首頁 > 散文 > 寫景散文 > 在仙境中行進

在仙境中行進

手機:M版  分類:寫景散文  編輯:pp958

  在仙境中行進

  也有一段時間沒有去德宏了。德宏是一個美麗的地方,特別是在這樣一個多雨的時節去德宏。

  德宏的景是平的,無須仰視,也不須遠眺,真真切切地就在你的眼前,就在你身邊,你就在其中,俯首皆是,一伸手,一呼吸,感覺你伸手抓住的,吸進肺里的,已不僅僅是那濕潤清新透明的空氣,吸進的是滿目的蔥蘢,完全就是一幅靜謐和諧,難於名狀的田園山水畫,那醉人的綠,綠得讓你不知身處何方,那畫既在眼前,又在心裡,那是我一直嚮往的。到處都是一派恬美舒適的田園風光,人在畫中走,車在景中行,煙雨朦朧,一派人間仙境。

  在德宏你勿須去看什麼景點,你只要沿着德宏州各縣的公路走一圈,你就能真切地感受到德宏的魅力。在德宏五天,除工作之外,大部分時間都是在做公路“旅遊”,在公路上欣賞大自然賜予的美景,的確讓你賞心悅目,感覺你不是在行路,公路彷彿也不是了公路,而是那畫的骨架,而車則成了爬行在這幅巨大的畫里的一隻蟲子。從德宏出發去盈江,公路兩邊的行道樹組成了一個綠色的隧道,汽車就在綠色的隧道里穿行,隧道的兩邊是綠油油的稻田和荷花塘,稍遠一點的地方是矮矮的山丘或竹林掩映下的傣家竹樓,在稻田的田埂上長着高高低低的樹,樹下有佛塔,那綠的田就像綠色的地毯,那樹就長在地毯上,如果你幸運的話還可以看到成群的白鷺起飛的壯觀景象。

  夏天是多雨的季節,那雨說來就來,剛才還是晴空萬里,轉瞬之間大雨驟下,車窗、擋風玻璃一片水花,急速擺動的雨刮刮不掉那傾瀉下來的雨水。車窗外有些模糊,綠色的田野也變得灰濛濛的,遠處的景物看不真切,感覺山水相連,渾然一體。

  車上播放着木腦縱歌的旋律,那是一首非常動感、好聽和奔放的景頗族音樂,我非常喜歡這首曲子,恰巧開車的師傅也喜歡這首曲子,我們一遍又一遍地聽。在一個傣族村子里,熱情好客的村民用他們的木腦縱歌的狂歡舞歡迎我們。全村的男女老幼在一個肩挎景頗刀的漢子的帶領下,排成長蛇陣,樂隊的樂器也換成了薩克斯、長號和小號,古老的旋律也具有了時代的氣息,但鋩鑼聲聲,仍有一種曠古悠遠的感覺。隨着那動感的旋律,腳底不由得痒痒的,連我這個從不會跳舞的主,也忍不住要下去扭幾下。在那樣的環境和氣氛下,只要你參與了就會覺得是十分的快樂。

  當汽車行駛在從盈江到隴川的路上,路兩邊的景物一下又變成了原始森林,公路邊是一條流淌的河,從高處直掛下來的瀑布,在山林間奔瀉,氣勢恢宏,那樣的美是無法用語言來形容,這時候你要的是感悟和靜默,想起那首《德宏,夢中的天堂》,天堂不在夢中,就在我們身邊。

  瑞麗——一座開放的城市,玉石交易市場是你必去的一個地方,在那裡你可能會淘到你喜歡的東西,但也不一定要買,欣賞一下也是滿有收穫的。我對玉石是外行,進去也就是看看而已,感受一下那種氣氛。這次碰到一個玉石老闆,給他拍照,他挺高興,手上捧着玉石擺出各種造型,非常的友善。“一寨兩國”也是瑞麗的一個景點,稍微一抬腳就到緬甸去了,不過對個掛着緬甸國旗的地方就是緬甸的移民局,你前腳跨過去,沒來得及跨後腳,你就被移民了。

  美無處不在,景無時不有,文化是人的一種感悟,更是人的一種賦予。在德宏你無時無刻都能感受到那種自然之美,不是特大氣,但卻是能打動你心靈的回歸自然的淳樸之美。

您正在瀏覽: 在仙境中行進
網友評論
在仙境中行進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