故鄉

手機:M版  分類:寫景散文  編輯:pp958

  我的故鄉與別人的不同,她在夢裡,寧靜、安詳,光是看着就讓人覺得幸福。八九歲時,頭一回有了故鄉。那時候,日子總在春天裡黏膩,不肯出來;那時候的人總就那麼幾個,在不大的天地間,一天到晚邋邋遢遢卻又總表現得那麼豪情萬丈;那時候的天地,總是小得連一隻手的手指頭都還沒數完就沒了,一塊兒山坡,一塊兒水田,再一塊兒學校的小操場,要非得再數一塊兒出來的話,那就只剩下小河邊的果樹林了。

  山坡一直是故鄉人認為的神秘所在,鄉人一直堅信山坡的某個角落一定有秘密洞穴,洞口烏漆嗎黑的立着,深入裡面隱隱會閃出藍色光芒,要再深入進去就難了,因為有神仙施過了法術,怕被凡人窺去了她的珍奇。因此,日頭一上來,鄉人就成群搭夥地上山了,一齊去找尋神秘洞穴的另一個入口,想搜尋出裡面的珍奇,儘管總無所獲,但還是樂此不疲,每日都去,比任何的朝拜都要虔誠的多。大部分時間在山坡上撞了南牆敗了興緻以後,鄉人都會默契的到我們的樂園——水田裡找回滿足感。水田雖小但實在、憨厚,沒有山坡那麼多彎彎腸子,他有什麼就拿什麼出來,看一眼就清楚的:水裡游的是魚蝦蟲子,水面上就是一大片平平整整、軟軟呼呼的稻子不可一世的立着,高傲的不得了,不過我們可不管這些,該撲騰螞蚱還撲騰螞蚱,該捉個蛐蛐兒還捉蛐蛐兒,想使壞在上面打個滾兒,左右瞅瞅前後看看,嘿!沒事兒,那還等什麼,撲通一下,和着“咯咯”的笑聲滾去老遠,連身後鄰家大嬸子的叫罵呼喝聲都一同滾了進去,再不見蹤影。

  轉瞬之間,已是十八、九歲,故鄉的日頭不再天天急急惶惶的照着了,反倒是細細密密的雨絲兒,見天兒的彌散着,鋪天蓋地。我知道,那是梅雨時節到了,綿膩膩的憂愁悵惘就像那肉蟲子,成日的在腦海裡面蠕動。

  十八、九歲,日子變得很長很長,愛恨,怨念,無聊,迷茫,糾葛總在不斷地重複,一天總是要熬着一部分才算過完。思念在這時節成了常客,班上的那個高高帥帥的男孩子現在在做什麼呢?會不會像我一樣如此刻骨的想着一個人呢?那個人會是我嗎,還是別人?每天不知從哪兒冒出來的愁怨就這樣糾纏着不放,自我規勸着又自我折磨着,總在釋懷與關切之間拉鋸,理不清,分不明。

您正在瀏覽: 故鄉
網友評論
故鄉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