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雜文隨筆 > 散文隨筆 > 尊敬節氣

尊敬節氣

手機:M版  分類:散文隨筆  編輯:pp958

  吃完晚飯,來到郊外的甘河(嫩江的一條支流,發源於大興安嶺)邊散步,一冬天都沒有來過了,心裡很是挂念,好想看看這裡冬末春初的風景。

  眼下的節氣雖然驚蟄已過,但這裡除了每天都稍微長一點、暖和一點,正午的陽光艱難地融化着馬路上的積雪外,周圍到處依然還是冬天的樣子,比如,很冷的氣溫還是讓人不舒服,棉衣還是不敢脫掉,到處都能見到天天都化不完的殘雪,所以,這裡的節氣和牆上的日曆是有距離的。

  遠遠望去,萬木凋零、空蕩荒涼,枯萎蕭條的大地依然在積雪下固執的、慵懶的、毫無生機地沉默着。蜂蟲蝶鳥、鮮花綠葉、濤濤河水還都躲藏在厚厚的冰雪下休養生息。

  樹,依然光着身子,袒胸露臂,一副滿不在乎的樣子,任憑冰封雪染,毫不動搖,頂天立地,守着這裡的一天一地、一草一木,還有它們的幸福和尊嚴,用最頑強的姿態詮釋着自己那份追求和信仰。

  淡藍的天空總是矇著一層陰冷的色調,深沉而又黯淡,還有些荒涼,缺少一種朗朗晴空、彩雲朵朵的激情和熱烈。

  一轉眼,天色已近黃昏,此時的夕陽,沒有萬物蓬勃時的那種雲蒸霞蔚的壯觀和生機,先是冷冷清清地泛着金色的光芒,溢彩輝煌、風光無限,接着,莊重、平靜地揮着手,縱身一躍,重重地滑落在粗獷、結實的地平線上,濺起滿天紅霞。隨後,一個輕輕轉身,用最溫柔善良的姿態和微笑與這個世界作別,漸漸地消失在蒼茫的暮色中。

  在這春寒料峭、乍暖還寒的時節,雖然我們都急切地盼望着春暖花開早些到來,但節氣總是遵循天地萬物循環的規律,堅守着自然法則,從不失信於人,更拒絕人為的驅使。

  大自然只有用足夠的時間,去積蓄潛能,收藏希望,汲取精華,休養生息,才有春的綻放,夏的瘋長,秋的靜美。

  我,尊敬節氣。

您正在瀏覽: 尊敬節氣
網友評論
尊敬節氣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