冰瀑

手機:M版  分類:寫景散文  編輯:pp958

  冬至之後的寒意,在人們以九的流數中慢慢流淌一種過程不願經歷但卻感受后又不原忘記是那冷風的侵襲,雪花的飄散,爾後就是於心底永遠無法抹去這個冬季留在心底最深的記憶。

  冬日的峽谷,最深的記憶不只是於河面冰層於每日陽光散落之前無聲的堆積,不只是那些凜冽的河風吹拂於峽谷,讓因為峽壁遮擋而無法接受陽光擁抱的柏油路面,飽嘗冰層的凝固而感受冬的窒息。風已吹過。雪已漫鋪,讓冰壓抑的路面儘管於稍許的陽光里體驗一種鎦金,但那種金色卻給現代的人們太多的恐懼。

  冬日的峽谷始終飄浮的風,帶着冬的凜冽,不斷拍打峽谷兩邊岩石、泥土還有許多仍然帶有綠色的柏樹和那些沒有生機的林木。當這些風以肆虐的獰笑慢慢浸透泥土表層,以一種完全佔據的滿足讓高山深處的地下水流淌瞬間帶着哭泣的記憶,輕輕從泥土之邊的懸崖邊輕輕滴下。無聲的地下水在沒有言語的地下始終沒有發泄的機緣,但公路下奔流不息的梭磨河卻終日不願放棄它生命的節奏之音,成一種誘惑是山澗一切流水嚮往的夢想。

  然而當那些地下水於地表滲透而出的剎那,山谷里的風卻一回難以渴求的忘我,給予這些水最致使的一吻,這一吻凝固了峽谷里風的記憶,這一吻留下峽谷里最珍貴的畫面,這一吻,卻讓地下水在懸崖邊重新以新的命名冰瀑而開始似乎最深情的凝望,凝望之中,沒有味道的水在充滿五彩的風中慢慢變成鹹味。

  然而這些冰瀑卻總隨着冬日的漫長而不斷驚現它於藍天之下一次藝術的美麗,如同剛拉開的帷幕,讓不斷浸透的水慢慢補潤它神奇的身姿,從婀娜妖繞至豐滿多情,在含蓄秀麗到奔放艷姿,陽光再也無法遮擋那些美麗,因為冰瀑的逐漸加厚已讓這些白色的冰層在燦爛的色彩里以一種弦目的張揚,在冬日峽谷之中定格風景永恆的同時,地下水無言,它們沒有感受自己還能有如此的能力,陽光無語,它們沒有發現峽谷里的冬日正常有如此的魅力。

  冰瀑以沉默的方式靜立於崖邊,任隨風拂、車過,鳥啼、雪漫,除了再一次的加厚表面之外,再沒有任何的表情,或許關於冬日其它的任何信息已於這些冰瀑無關,冰瀑只是固守關它峽谷里一處的美麗,在不多的日子后將會永遠的消失這些美麗,在不多的言談中將會淡去這些記憶,但此時的冰瀑卻沒有一絲的憂慮,靜靜的矗立於那裡,那裡曾是地下水感受生命永恆的回憶。

  鏡頭裡的定格瞬間卻又永恆,冰瀑的生命華麗但卻短暫,風吹過了,雪散過了,但在那個峽谷里懸崖邊的冰瀑卻在淡淡的月光中又一次開始生命的追逐。

您正在瀏覽: 冰瀑
網友評論
冰瀑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