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散文 > 寫景散文 > 金陵某日

金陵某日

手機:M版  分類:寫景散文  編輯:pp958

  想象中金陵的秋天,應該是憂鬱的微風處處,滿街梧桐葉里,灑下斑駁的陽光,悄無聲息地透露出歷史的厚重。

  下得飛機,南京正迎來一場瀟瀟秋雨,天空是灰白的,暑氣仍未消散,卻又蒙上一層秋涼的影子。南京的法國梧桐當是這個城市的特色樹種吧,這些民國時期栽種的樹,高大茁壯,樹榦頗粗,輕逸地抽條出去的長枝里,葉子搖搖晃晃,繁茂蔽日,深灰青色的樹身在邊緣衍生出灰白色的斑駁,似是一圈一圈生成,卻又逐漸連片,樹榦上的一淺一深,便使梧桐成了素描的極好對象。

  中國的城市發展已經走向不可逆轉的趨同化,大部份的城市千城一面,銀光閃閃的玻璃幕牆,高大氣派的機構大樓,繁囂的商場集市,人多成患被逼擠上半空的高架路橋。南京的城建同樣處處流露出在商品經濟大潮里沾染的媚俗和雷同。

  經過總統府,不禁為民國政府機構的寒磣吃了一驚,數十年間,現在沿海隨便挑一個區鄉鎮之類的辦事機構氣派都遠遠在它之上了。小時候讀到唐人先生的《金陵春夢》,很為作者詳盡了解的內幕而吃驚而五體投地,那些朗朗上口的娘希匹,老蔣身邊的幕僚寫得栩栩如生。及至年紀漸長見識漸多,明白了除了史實為據之外,作家還需要一個作字,無“作”則不以成“家”。

  在中國大陸的任何一個大城市,能夠在城市近郊保持一整大片綠地的,可能只有南京,而這完全得益於中山陵。市裡有專設的旅遊巴線路,沿途經過玄武湖,鼓樓,總統府,明故宮,中山陵等著名的旅遊景點,票價只是兩塊錢,方便了市民和遊客。

  沿步梯逐級登上中山陵,很為中山先生的這個安居之地驚嘆,高處回頭而望,煙霞繚繞,雲遮霧障,城區民居似乎已被周邊嚴嚴實實的綠樹所掩蓋,顯示出一種浩瀚的氣派,俯瞰着腳下密密往上挪動的人們。

  玄武湖,則是市內一處極為安寧悠閑的去處,公園是免費對市民開放的,玄武城牆修新如舊,威嚴地滲露出古代金戈鐵馬狼煙裊裊的斑爛影子,湖面極為寬闊,波平如鏡,仿若一個嫻靜幽婉的貴婦人,與氣勢雄渾的玄武城牆恰成映襯。沿湖邊,是一溜旅遊小攤,再往裡些是正在舉辦着的琳琅滿目的各地奇石展,又見得一間陽春白雪的茶室,當眼處陳列着著名的宜興紫砂茶具,門前的喇叭舒緩地放着國樂,錚錚淙淙,使人心境頓趨平和。

  夫子廟,是到南京少不了的著名旅遊景點。秦淮夜月,歌舞昇平,舊時王者的奢華雍雅已經無從覓跡,烏衣巷裡也擺上了熟食的營生小鋪,河裡密密擠着的遊船依然向遊人傳遞出幽思懷古的濃烈味道。“舊時王謝堂前燕,飛入尋常百姓家。”劉禹錫遠在唐朝,也早已預見了江山易代權朝更迭的故事。河邊,一個剪光了腦殼身穿黑色長馬褂撐着雨傘的男子,在微雨中獨立不動。原來是模仿蔣先生等待與遊人合影以掙多少家用的角色,一如莫斯科紅場上的沙皇尼古拉二世,馬克思,還有列寧。

  微微秋雨,暮色漸起,夫子廟遊人興緻不減,入夜時分,華燈齊放,平添幾分比白日里更為璀燦熱烈的氣氛,淺窄的河道上,流水嘩嘩,槳聲陣陣,滿載遊人的觀光古船已經起錨。

您正在瀏覽: 金陵某日
網友評論
金陵某日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