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散文 > 寫景散文 > 未名湖之戀

未名湖之戀

手機:M版  分類:寫景散文  編輯:pp958

未名湖之戀 標籤:山楂樹之戀

  飛機剛剛落地的那一刻,我的心就飛到了北大未名湖畔……

  頤和園昆明湖的園林氣息,玄武湖的萬頃碧波,西湖的旖旎……都替代不了心中的未名湖,那是夢一般的美妙盛景:飄逸着人文的情懷,散發著誘人的書香,那是莘莘學子成才的搖籃,那是文人學者誕生的地方,承載着歷史厚重的使命,擔負著民族興衰的命運,在歷史上和許許多多的學生愛國運動,文藝思潮聯繫在一起,和眾多的國學家、政治家、哲學家和文學家的名字聯繫在一起,成為國內外久負盛名的大學之一。

  1930年,著名學者錢穆到燕京大學任教,校長司徒雷登問他對燕京大學印象如何,錢穆回答:“起初聽說燕大是中國教會大學中最中國化的大學,心中特別嚮往。我來到燕大一看,才發現並非如此。一入校門就看到M樓和S樓,這難道就是中國化嗎?我希望將燕大各建築都改為中國名。”不久,燕大專門召開會議,採納了錢穆的建議。錢穆後來還為燕京大學園中的一個湖取名為“未名湖”,即今天北大著名的“未名湖”。

  北京大學創辦於1898年,初名京師大學堂,是我國近代第一所國立綜合性大學,當時既是中國的最高學府,也是中國最高的教育行政機關。1912年5月,京師大學堂改名北京大學,著名的教育家、啟蒙思想家嚴復出任北京大學第一任校長。1916年12月,蔡元培先生出任校長,實行“兼容並包、思想自由”的治學理念,在學術和思想上將北大造就成中國數一數二的一所名牌大學。據統計,北大校友中,已有5人獲得國家最高科學技術獎(全國僅10人),12人成為“兩彈一星”的元勛,近500人當選兩院院士,更有大批北大畢業生和教師為我國的自然科學、人文社會科學、醫學、工程技術及國防事業、文化事業的發展做了奠基性和開拓性貢獻。

  我國知名作家賈平凹先生曾到未名湖一游,留下這樣一段文字:

  “夜本來黑得沉重,也剛剛下過雨,夜就全集中到了這裡;我已說不清我是從哪一個門進來的,記得當時進了北大校內往東走,又往南,又往東,憑我的感覺,有如狗憑藉了嗅覺,在這裡站住了……。夜原是為情人準備的。但今夜沒有星月,樹叢里也沒有綽約的路燈,幻不出天的朦朧水的朦朧,又等不及漆光,愛情也覺不宜,所以已經沒有一個人在這裡。這倒恰好,竊喜我來的是時候。我面朝著湖的方向,回憶着某雜誌上一篇關於此湖的文章,說湖中是有一個島的,湖東是有一座塔的,但現在島上的樹和東邊的塔認不出,全在漆光里。這漆光似乎很低,又似乎很高,離我很遠,離我又很近,湖顯得非常大。在黑色里往前走,硬硬的就是路,軟軟的就是路邊的草,草也潮潤得溫柔,踏着沒一點聲音。一種難得的氣息拂過來,其實並不可稱作拂,是散發著的,口鼻受用的,身上每一處皮膚每一根汗毛也在受用。我真感動着這一夜眼睛是多餘的,心、口、鼻、耳卻生生動動地受活,倒擔心突然間樹叢中某一處罰一點燈,或遠遠的地方誰划著了一根火柴。我度過了三十年的夜,也到過許許多多的湖,卻全沒有今夜如此讓我戀愛這湖。未名湖,多好的湖,名兒也起得好,是為夜而起的,夜才使它體現了好處。世上的事物都不該用名分固定,它留給人的就是更多的體驗嗎?我輕輕地又返回到漢白玉的建築上,再作一番細膩的觸摸,在沉靜里讓感覺愈發飽溢;十分地滿足了,就退身而去。穿過校園,北大的門口燈火輝煌,我誰也不認識,誰也不認識我,悄悄地來了,悄悄地走了。”

  多想漫步在曲徑通幽的小路上;多想聆聽名師的高談闊論;多想在未名湖邊徜徉,流連於清波和楊柳之間……未名湖,你是我永遠的懷戀,你是我久遠的夢想,你是我永遠的憧憬與嚮往,多少次,我默默呼喚着你,多少次,我想投入你的懷抱!哦!心中的未名湖……

  不知從何時起,未名湖就植根於我的生命之中,和我的文學夢一起生根,一起成長。去北大讀書,漫步於未名湖畔,是多麼美好而又令人嚮往的夢想……

  2008年初春,一個陽光明媚中午,我的夢想實現了!結束了在清華的聽課,來不及吃飯,我便漫步在人文氣息濃厚的北大校園,邂逅了嚮往已久的未名湖!

  未名湖位於北京大學中北部。湖南部有翻尾石魚雕塑,中央有湖心島,由橋與北岸相通。湖心島的南端有一個石舫。湖南岸上有鍾亭、臨湖軒、花神廟和埃德加?斯諾墓,東岸有博雅塔。

  未名湖區湖光塔影,飛閣流丹,題詞碑刻隨處可見;教學區寧靜中透着恢弘的氣息,林蔭大道和爬滿常春藤的建築山牆讓人難以忘懷。嶄新的現代化教學樓群與歷史悠久的皇家園林式建築相映生輝,使美麗的燕園既古樸幽雅又不失現代氣息。

  北大學子最引以為自豪的還是“一塔湖圖”。塔是博雅塔,湖是未名湖,圖是圖書館。湖光塔影,是北大最美的一景。北大人愛在這裡晨讀,也愛在這裡閑坐。圖書館則是讀書人最愛之處。它是亞洲最大的高校圖書館。

  經過靜靜的、枝繁葉茂的叢林,這兒一叢,那兒一坐的假山怪石,傍着翠綠的植物,時時觸及我們的耳目,這似乎更增加了未名湖的書香與園林氣息。走過一條蜿蜒的林間小路,未名湖終於呈現在我的眼前——

  靜靜的湖水,在微風中泛着碧波;柳絮輕輕在風中搖曳,黃色的薔薇花兒爛漫着,這兒一叢,哪兒一簇,散發著無限的生機與活力;燕子自由自在地翱翔,不時地、箭一般輕點着湖面,盪起圈圈漣漪;風裡傳來草兒、花兒幽香的氣息……

  恰逢是周末,湖岸邊到處是三五成群的學生,有的在拍照,有的在散步,也有獨處一角手捧書卷的學子,似乎周圍的世界都與他們無關似的!

  真羨慕他們有這麼優越的學習環境,讓自己的理想之舟在此啟航,是多麼幸運的一件事情,我甚至在想象着他們美好的未來……

  未名湖呈不規則的形狀,好像幾個湖連在一起的似的,零零散散的翠柳散布高高低低的岸邊,錯落有致,這更增添了未名湖的幽靜與浪漫氣息

  ,徜徉其中,讓人心曠神怡!似乎忘記了是在一所學校,而是像遊覽一處著名的名勝古迹似的,博雅塔不遠不近矗立在綠樹叢中,和周圍富有人文氣息的建築交相輝映,渾然一體!

  有一首歌《未名湖是個海洋》在耳邊迴響,歌詞大意是這樣的:

  這真是一塊聖地/今天我來到這裡/陽光月光星光燈光在照耀/她的面孔在歡笑和哭泣/這真是一塊聖地/夢中我來到這裡/湖水淚水汗水血水在閃爍/告訴我這裡沒有遊戲/未名湖是個海洋/詩人都藏在水底/靈魂們都是一條魚/也會從水面躍起/未名湖是個海洋/鳥兒飛來這個地方/這裡是我的胸膛/這裡跳着我心臟/就在這裡就在這裡/就在這裡就在這裡/讓那些自由的青草滋潤生長/讓那泓靜靜的湖水永遠明亮/讓螢火蟲在漆黑的夜裡放把火/讓我在燭光下唱歌/就在這裡就在這裡/就在這裡就在這裡/我的夢,就在這裡……

  夕陽西下,藍天、紫燕、霞光、彩雲、金柳,還有微風中輕盪的漣漪……讓我留戀,讓我忘了來時的路……就這樣,默默地坐着,靜靜地凝望着、凝望着……我已經融入了眼前如詩如畫的美景!

  哦!未名湖,心中的未名湖,你是我的理想,你是我的愛,你是我心中未曾圓的一個遙遠的夢!

您正在瀏覽: 未名湖之戀
網友評論
未名湖之戀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