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散文 > 寫景散文 > 張秋風物

張秋風物

手機:M版  分類:寫景散文  編輯:pp958

  我的家在張秋,已很多年沒回去看看了,但終因生於斯長於斯的緣故,對地方上的人文風物故事還頗記得一些,各位朋友,現在不妨跟我去檢點一番。

  我村西臨一村名喚“窟窿石村”,因這名字怕是與有窟窿的石頭相關吧?正是!在我小的時候,常跟玩伴們去兩村交界的田野里,便見到這有窟窿的石頭:露於地面的不過大碗口小,去其浮土,見一清晰可辯的印痕,象極了馬蹄印,陷下約五公分左右。並曾親見村裡有好事者們拿鐵鍬於其周圍深挖十數米不見根,且往下石體呈緩坡趨勢。人說,這石頭本要長成一座方圓幾百里的大山的,很久很久以前,大概是三皇五帝時期吧,一朝天子騎馬經過這裡。這石頭剛露出頭來,迎風正長呢,不料被馬一腳睬在頭上,當時就烙上個蹄印,這下彷彿被點了死穴一般,后雖努力往上拱了拱,卻再也不能長了。我一想到這石頭,便悲嘆它的命運了,或命途多蹇,時運不濟的時候,就引為難友,恨不能攜酒去祭一祭它,又想,它若作為一個有靈魂物體,時到今日,它怕早已修鍊成一位偉大的哲學家與思想家了吧!向您致敬,窟窿石!

  還有頗值一提的一處風物,就是張秋鎮上的潭坑,它位於鎮東臨金堤處,一個偌大的水坑,看起來沒什麼異樣,小時與朋友徒步去那兒洗澡,卻要鼓足勇氣才能下去,因為每年潭坑裡都要淹死一個,常擔心今年的指標會留給我。說來也奇,這潭坑自來沒幹過,總是漫漫漾漾的。有一年,大旱,人爭用此水澆地,看看地要幹了,便見坑底水窪里有烏龜樣的東西在蠕動……第二天一早,潭坑又漾漾漫漫的了。人說這水是烏龜吐出來的,又有說此坑與東海相通的。還有一個詭異的傳說,一個婦人於夏日午後無人時在坑邊獨自洗涮,忽抬頭髮現潭中央漂來一隻華麗水盆,十分好看,它伸手去夠,盆就往裡漂,她停下欲返回,盆復漂來,直引得那婦人入於深處,溺死了。這簡直就是魯迅百草園裡美女蛇故事的翻版呀!常常就聽得老人總結說:越好看的東西越好害人!孩子!

  以上是地理上的趣事,在人文上,張秋也不乏傳奇。

  其一是“人瘋子”的奇聞。“人瘋子”自然是綽號,其人本姓楊,佚名,人又稱“楊半仙”,家住城坡村,那村至今還留有一廟供奉他。人皆說這人瘋子很奇,雖整天言行不羈,瘋瘋癲癲,以此得了“人瘋子”一號,他卻極能掐會算的,極准,故此又得號“楊半仙”。有則他的軼事廣泛流傳於各村眾人口中:本村一戶人家牛被偷走了,戶主便去求楊半仙給算算,半仙掐指一算,卻不給他說誰偷走的,卻只說出門往哪走,走多少步來,再往哪拐,再走多少步,有一是何走向的衚衕,衚衕里門朝哪個方向的第幾家便是了。戶主如教去尋,果見自家的牛,自然鬧了一頓,牽回來了。這戶主是高興了,可“楊半仙”卻惹了麻煩,偷兒知是他給算的,趁他外出野遊,找人堵在野地里痛打一頓,連腿打折了。自此,他走路便一瘸一拐的了。但他也得了教訓,若人求被偷之事,一律緘口不言。當時有人問他咋沒給自己算出來,“楊半仙”說,算命的人,能算準別人的,卻算不準自己的。

  還有就是華夏聞名,婦孺皆知的禿尾巴老李的故事了。禿尾巴老李是一條黑龍,現以東北某江為巢,故此江得名“黑龍江”,這是后話。卻說張秋後李村,一李姓人家婦產子,折騰一夜,卻誕下一條小黑龍,家人不知而大驚,以為不祥,操菜刀朝其剁去,只剁掉龍尾,他便衝天去了。以後,老李同他家人來往關係倒不詳,不過,他在我們張秋口碑是極好的,老人們常說,旱了他便來下雨,得充足了,便收雲而去。不管如何,一直以來,我們張秋酷旱不幹,淫雨不澇,卻是遠近聞名的一個不爭的事實。有一年,我當時大約十來歲吧,雖小卻印象極深,因為那次村民們跨鄉鎮聯合活動,與巫蠱有關,並第一次看到了真手槍。當時全國大旱,各地禾苗盡枯,唯張秋地界——別村不知,只記得我村是如此——稼禾滋生,葉油綠。地皮也焦干,卻一鍬下去,焦皮下土,手攥滴水。村人大恐,大做法事,具體的程序記不清了,只記得裝了兩個布娃娃綁在樹上,再往其身上貼紙條,也不知寫的什麼,便有人拿着手槍朝它們開槍。後來也不知如何了,只讓我們小孩自此驚悚了好幾天。這要讓禿尾巴老李知道了,他大概會哭笑不得的,因了他的神力,雨多時不澇,因為水都存到底下去了嘛,到旱的時候便發上來起作用了,真是笨!我想。共2頁,當前第1頁1『作者:金哥兒』

  因老李住在黑龍江里,雖是善龍,卻很會調皮惡作劇,其家又在張秋,所以在船隻過江時張秋人是極受歡迎的,一有便即奉為嘉賓,船老大也放心了。船到江中,老大大聲祭曰:“老李老李,你老鄉來了,別搗亂!”定保得一路安瀾。又因張秋人太少了,這重任又延及到陽穀人,聊城人,山東人。若連山東人沒有,船老大心裡就沒底了,雖壯着膽子言稱“老李,你老鄉叫我給說,不要搗亂!”卻見風就是浪,畢竟戰戰兢兢地過去。

  其實張秋的人文風物故事還有很多,現只拋出這幾塊磚,願意引出您的玉來,不妨娓娓道來您的家鄉的人物故事來,彷彿是跟知心的朋友親切而開放地聊天……

  共2頁,當前第2頁2『作者:金哥兒』

您正在瀏覽: 張秋風物
網友評論
張秋風物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