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散文 > 經典散文 > 如果猝不及防地老了

如果猝不及防地老了

手機:M版  分類:經典散文  編輯:pp958

  (一)

  身邊的人已沉沉睡去。獨自坐在撒滿月光的落地玻璃前,透過陽台和略帶冷意的夜風,竟忽然覺得有些蒼涼的老意。不禁想起前日在一個紅袖上連續看到的兩篇同名文章《如果猝不及防地老了》。

  人真的是很奇怪,老就老去,又何苦拿“猝不及防”四個字,去刺本已不堪的心?

  而這安靜的時候,也正因了這個話題,許多曾經不經意的瞬間、遇到過的人、去過的地方、經歷過的事,便在這樣初夏的夜晚,隨着如水的涼風,一頁一頁地翻開。

  家就在師大的隔壁,僅隔着一堵牆。每天都有青春如陽光的男孩女孩穿梭於那條長滿梧桐樹的小徑。而十年前的歲月,就順理成章地回來了。

  印象中的法語老師,還在黑板上寫着Jevispourtoi(我為你而活着),還在笑談着他美麗的妻,可愛的兒子。畢業晚會上,他說我們將是他最後的學生了,因為他將被派去非洲,作為國際援助的一個成員。當老師最終倒在戰火中,為他所援救的某個兒童,老師的臉上是否還有那純真的笑容?他的心中,應該有不老的陽光,一如往日,和我們相處的日子。

  而今天,他不在了。我們老了。十年的光陰,回頭一瞬間,老得真的有些倉促。

  前些日子,知道這個消息后,帶孩子重新從十年前念書的那條路上走過。或許是為了重拾往日的點滴吧!原先的外語系,已經搬到新校區去了。而留在老校區的美術學院的同學,在兩旁的紅磚上,塗鴉着我們這個年紀看不懂的圖案,卻處處透着青春的氣息。陽光透過稀疏的梧桐樹葉,斑斑駁駁地點綴着走過的路。初夏的溫暖和感動,自心底冉冉而起。

  孩子問:“媽媽,這是什麼地方?為什麼帶我到這裡啊?”我告訴他:媽媽曾在這裡念過書。7歲的孩子不是很明白“曾經”是什麼概念。在他眼裡,念書是小孩的事情。於是他忍不住驚問:“媽媽,你都老了呀!”

  那一刻,忽然間,我覺得不可以站着和孩子說話。

  於是,我緩緩蹲下身去,輕輕捧着他的臉,一字一字地告訴他:“孩子,媽媽老了,媽媽的老師,媽媽曾經的歲月,不老。”

  這句話,我不知道孩子是否懂了,但我知道,我的眼中,有淚。

  老去,真好,因為還可以有陽光。

  (二)

  一直很喜歡聽歌,聽那些老去的、憂傷纏綿的歌。

  有個夜晚,在回家的高速路上,廣播里播着一首歌。歌手不是我特別喜歡的,但是歌詞和旋律卻那麼幽幽地入心了:因為是你,我深深愛了;因為是你,我知道難得。如果有一天,我們不能再繼續,就回來這裡看煙火…

  聽到最後一句的時候,忍不住淚流滿面。

  是老了嗎?都說老去的心容易傷感。還是因為我今生最怕的,就是於燈火闌珊的時刻,獨自在歸家的路上?

  和你牽着手,站在岸邊,彷彿還是昨日。

  那天晚上你說有流星雨,我不是很相信的。而且,江邊,天冷。守侯了許久,終於沒有見到美麗的流星。只有傳遞在指間的溫暖,令那個年輕的夜晚,寒冷中有美麗。

  要回去的時候,你躊躇了半天,還是沒有能說出我期待的承諾。而對岸,忽然,適時地,燃起了煙火。先是一道彩色騰空而起,然後便盛開無邊的燦爛、絢麗,美到我們無法言語。一朵朵五彩的煙花,在平淡無奇的夜空,那樣毅然決然地美麗着。以致於時至今日,當我回想起那晚的煙火,仍覺得眼中有痛,揮之不去。

  愛了,有時無須太多的言語。手牽着手的那刻,沒想到竟然有煙火美麗至此。那刻忽然渴望老去,一起到老,而你,依然,牽着我的手。

  青蔥的歲月終於遠離。說出再見,也在那樣的夜晚,沒有了煙火,多了一份凄冷。從那以後,我害怕了在燈火闌珊的時刻,獨自走在歸家的路上。

  而今夜,先生和孩子都已沉沉睡去。我獨自坐在撒滿月光的落地玻璃前,透過陽台和略帶冷意的夜風,品嘗着忽如其來的老意。

  還是一樣的夜晚,還是一樣的月光。而漸漸老去的我們,再也回不到那些年輕的歲月,再也無法回去看煙火。

  只有歲月,漸漸老去。猝不及防,在回首的時刻才恍然驚覺。

  而這樣的夜晚,夜涼如水。當寒意襲來,能夠裹緊的,只有房間里的溫度,還有平淡的歲月,以及睡了一覺醒來的他,悄悄遞過來的外衣。

  那麼,就算一切成過往;當一世的繁華、所有的青春、愛與恨、悲或喜,都如煙花,一一燃盡;當這樣的深夜,我還可以這樣從容地坐在這裡回憶;帶着笑,帶着淚,去想象,如果猝不及防地老去——老去,又何妨?

您正在瀏覽: 如果猝不及防地老了
網友評論
如果猝不及防地老了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