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散文 > 寫景散文 > 想起香雪海

想起香雪海

手機:M版  分類:寫景散文  編輯:pp958

  想起香雪海就想起你,其實你並沒有和我去過香雪海,你壓根兒就沒有去過香雪海。你說你這一輩子也沒有打算去香雪海。我真不知道為什麼想起香雪海就想起你?

  一個邁向秋天的下午,我到了香雪海,那是出蘇州城三十多里路的地方。想起去香雪海,主要是看了亦舒的小說《香雪海》后的事,當然亦舒的小說沒有寫到蘇州的香雪海,小說也寫得不怎麼樣,但香雪海確實是個迷人的地方。一個人去爬山本沒有什麼好玩的,可我還是喜歡一個人去,因為一個人可以自由地看、自由地想,無拘無束,信馬由韁。當然,香雪海是個看梅花的好地方,可我去的時候卻不是看梅花的季節,沒有梅花的香雪海依然是那麼美麗迷人,讓人流連忘返。

  也許香雪海就是這樣的讓人魂牽夢繫:山,不是很高的那種,不是孤兀的那種,但因為矗立於太湖邊,所以就不顯得矮了,連綿不絕地,似要把太湖抱在懷中,滿是柔情,和江南的兒女一般柔弱之中蘊涵著剛強,如果說太湖是熱情的女子,那麼香雪海就是溫情的少年;樹,是那種並不挺拔的樹,枝葉鋪連而決不張揚,然而梅花樹並不是很多,無枝無葉、光禿禿地夾雜於漫山的枝葉之間,秋日的陽光透過枝葉間的縫隙灑下點點金黃,晃晃悠悠地,那些已凋落和未凋落的葉子斑斕為漫山的暖意,一些散落的黃葉連綿的衰草靜靜地躺在地上,軟軟酥酥的,像地毯,似雲街,人一踩上去,便會發出輕輕的吟哦,彷彿訴說一些久遠的、無法忘記的故事。

  我獨自一個人漫無目的地走着,只覺得很清爽。可這樣的地點,這樣的時節,我沒法不想起你。可你就是沒有去過香雪海,也不願意去香雪海。或許就是這樣,我才想起香雪海,才想起去過的沒有梅花的香雪海。就像秋天的陽光一樣,只把我們撫慰,卻不乞求什麼,你也一樣,只把我的心房佔據,卻並不給我什麼答案,淡淡的,如流動的小溪,似隱隱的花香,是我沉醉卻不迷醉,讓人留戀卻不忘返,恰如沒有梅花的禿枝,雖然已看不見初綻的、含苞的、盛放的或凋零的梅花,卻清楚禿枝上隱涵的生意和那終究會怒放的花季,有了期待卻不等待,切合歲月的腳步,隨意地來、悠然地去,有些惆悵卻沒有遺憾,默默地品味自然和生命的底蘊。

  雖然,我還是想看到梅花,看到那怒綻於冬意中抗擊冰霜與寒風的盎然生機。但這個並不恰當的時分只有讓我把梅花那份留在心中清麗脫俗、凌寒爭艷的回味深深地烙于思緒的底層,靜靜而又隨意地想象。也許到香雪海,就是在尋找一種心境、一種美麗的心境、一種美麗而又恬然的心境,那是輕風掠過平靜的湖面,雖有漣漪但沒有波瀾。

  香雪海,就自在悠然地讓我思念起來了。

  (作者:秋水-長天)

您正在瀏覽: 想起香雪海
網友評論
想起香雪海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