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散文 > 寫景散文 > 江南:我不是過客,是歸人

江南:我不是過客,是歸人

手機:M版  分類:寫景散文  編輯:小景

  每次去南京,我都說是“回南京”。在我的內心深處,南京就是我的第二故鄉。它不僅是我的求學之所,我和LG相遇相戀之地,更是我的攝影夢開始之處。可以說,在南京幾年的經歷,對我的人生有着非常深遠的影響。因此,我對南京的感情,非三言兩語能道盡。

  千禧年曾回南京參加同學聚會,一別又是八年,對它的想念,從不曾停止過。常常念叨着念叨着,就會忍不住對LG說,我們回南京看看吧。LG非常理解我的南京情結,對此一直抱以支持的態度,也因而促成了這次江南行。

  本來是打算一家三口到南京度過長假的,后因幾個朋友的加入而改變主意,決定先飛杭州,去紹興、走西塘,訪蘇州,最後到南京。

  杭州:最愛是西湖

  杭州,一個閒遊的好地方,我去過不下五次。它毗鄰上海,比上海多了幾分恬淡和悠閑,但又不失繁華,是我最為喜愛的城市之一。

  早在九月中,我就聯繫了杭州的同學蔣,幫忙訂房。抵達當天下午,入住酒店后,我們馬上趕到靈隱寺,焚香敬拜,許願旅途平安。其時已是黃金周末,景區內仍然人擠人,人趕人,照相時憑空多了不少親戚,真不知是來看景還是看人。心裡暗自慶幸,這次出遊安排在黃金周的末期起行,實屬明智之舉,避開了長假最高峰期。

  杭州的天氣一直不好,陰霾滿天,但氣溫不高不低,舒適宜人。這樣的季節,是很適合行走的,卻不適合攝影。那就不拍吧,在涼風中,隨意的走走也不錯。

  當晚,蔣一家在西湖邊的杭幫菜館給我們接風。蔣點了滿滿的一桌菜,有醬鴨、東坡肉、油燜筍、西湖蒓菜湯等,時隔多年,蔣仍然記得這些我最喜歡吃的杭菜,讓我很是感動。

  晚宴結束,LG帶朋友回酒店休息,蔣問我想去哪裡,我笑說,最愛湖畔居。蔣也笑:你好專一。湖畔居是西湖邊唯一的茶館。想想啊,靠着西湖,倚着荷花,邊觀賞美景,邊喝茶聊天,多麼愜意。當然,茶價不便宜,也是湖畔居人少安靜之故。

  我們坐在頂樓的露天茶座上,吹着清風,品着龍井,吃着果品,邊欣賞西湖迷人的夜景,邊笑談分別後的懷念,講述近況。談得歡時,一個會心的微笑,便讓心裡暖暖的。時間無情,但從未拉開彼此的距離。這樣的夜晚,亦是別後我常常懷念不已的。

  按照行程,我們在杭州住兩晚。第二天去紹興。紹興我已是第三次去,無心再看景點,只是輕鬆散漫的四處行走。

  杭州也有不少景點,但我很少去看,最愛還是環着西湖圈,或沿蘇堤行走,或到湖中划船,又或哪兒也不去,就在湖邊品茶看風景。還有什麼,比這樣的日子更逍遙自在。

  回來和伊蓮聊及杭州之行,她說,你太會享受了。如她所言,好喜歡西湖,退休后,我要到西湖邊定居。

  西塘:生活在夢裡

  西塘,全國最大的水鄉古鎮,與烏鎮、周庄,並稱為江南三鎮,論名氣,西塘不及前兩位,論風景,西塘最佳。在旅遊網站看到這些介紹時,西塘一下子勾起了我的江南情懷。

  抵達西塘時,已近黃昏。人滿為患的黃金周,剛剛過去。我們在暮色中走進古鎮。石橋。流水。窄弄。風涼。人稀。水靜。一如我想象中的水鄉風景。

  但和所有的古鎮一樣,如今的西塘已經是一個商業氣息濃重的地方,整條煙雨長廊都是售賣紀念品的店鋪。我對旅遊景點雷同的紀念品毫無興趣,也就沒去細看,只顧探看百年老宅,小橋流水,和腳下磨光了的青石路。

  無意中闖進“桐村雅居”。主人錢錦銘是西塘三把刀之一,擅長剪紙和書法,能用雙手正反書寫,當場就在家中青石板上以水代墨,露了一手,並帶我們到閣樓參觀他發表過的剪紙作品。錢先生還說,西塘善書法丹青的人比比皆是,三把刀只是其中較為突出的。由此可見,西塘是極具文化底蘊的。

  準備離開時,忽聞陣陣桂花香。女主人帶我們去看庭前的桂花樹,樹上一串串金黃色的小花,朵朵努力綻放。她笑着說昨天還沒開花,才一夜,就暖香逐風來。十月桂花香,這種清雅的香味,其後一直飄滿了我們整個江南的行程。

  夜色漸濃,沿河一溜紅紅的燈籠被點起來,照亮了廊棚。我們在河邊吃了一頓簡單的飯,喝着當地產的黃酒,細細品着西塘的味道。吃完飯,去試坐夜遊的櫓船。船夫輕輕的划著槳,大家都不作聲,自顧自地陶醉在靜夜之中。涼風輕撫着兩岸的燈籠和柳枝,倒影在水中,一串串,一排排,搖曳生姿。

  這一夜,夢裡都是水波櫓聲燈影。

  天蒙蒙亮,醒來一看時間,剛過六點。我起來披了件外套,就往小弄走去。

  西塘的清晨,寧靜,安逸。我獨自走在蜿蜒的煙雨長廊,只有靜謐的流水相伴。偶有和我一樣早起的遊人,放棄了懶覺,體味西塘的散漫與詩意。

  過了永寧橋,往北柵街方向走去,越遠越靜,沒有遊人,只有在河邊清洗物什的婦人,以及背着書包去上學的孩子。望着眼前的一切,以及那些灰褐色的磚牆,塵封不語的院落,感覺就像是站在幾百年以前的時空里,那麼的不真實。我想,這個時候的西塘,才是真正的西塘吧。

  穿過石皮弄,再回首的時候,突然驚覺又要回到熱鬧的塵世中去了。再看一眼狹窄的小弄,或開或閉的門窗,是捨不得吧,西塘,那個浮生若夢的小鎮。

您正在瀏覽: 江南:我不是過客,是歸人
網友評論
江南:我不是過客,是歸人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