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散文 > 抒情散文 > 雨巷悠悠

雨巷悠悠

手機:M版  分類:抒情散文  編輯:小景

  煙雨低回,柳絮停飛,江南悠巷惹人醉。

  銅鎖扣門扉,閣樓深閨,誰把愁怨堆?

  碎雨霏霏,伊人何時回?

  臨案硃砂痣上眉,怎落都不對。

  懸筆一絕離緒催,怎拓你的美?

  --淺醉

  輕觸記憶的簾攏,任思緒漫溯到曾經熟識的江南,在那裡,忘卻了俗世的名利追逐,淡忘了浮華塵世的喧囂,留一份平和與淡雅,讓我靜靜的來把人生思索。踏在江南的土地上,心間總是免不了帶着几絲欣喜,這種不安份的情感,總是在不經意間開始蔓延。

  四月的江南煙雨霏霏,很是舒心,望着遠處朦朧的景緻,一時間竟勾起了我無限的遐想。就讓我攜一縷清柔和風飄乎於這充滿詩意的江南,去領略這不為世俗所滋擾的聖潔之地。嗅着一絲丁香的芬芳,我靜靜的在這雨中尋覓着,尋覓着,不知我這柔情萬縷的心懷,是否能在這雨水的澆灌下,伴着花的馨香而發芽、成長。

  也許是江南太過於文雅的緣故吧,自從在那生活一段時日之後,真的就不曾想過要離開。在現實中,無處安放的情感讓我背負了太多的無奈,當我不堪重負之時,便也只好把它珍藏在那個魂牽夢繞的地方。不知我這厚重的情感,是否會把柔弱的江南壓碎、壓的和我這麼累?我不知,但願不會吧。

  在我的眼中,江南永遠都是那麼的秀美,那麼的脫俗,倘若置身於其間,真的有一種如臨仙境般的暢快。在江南待久了,自己竟也變得多情、變得善感起來,感覺在這樣一種氛圍中,若是自己不改變一下心境,真的會有種不容恰的錯覺。在這多水的夢鄉,不知是江南女子的溫柔裝點了這方靜土、還是江南的幽靜使這裡的女子變得溫柔?我無從深究。只是在這漫長的石道上徜徉,在一片煙雨蒙蒙中望着遠處的美景,一時間竟醉了我的心,醉了我的情,更醉了這無邊的江南春色。

  霏霏的細雨仍在飄落着,那份閑適的情感便也在肆意的尾隨在我身後,只是我無意去追尋太多,只願守着心中的那份美,靜靜的行走於窄窄的雨巷中。

  撐着一把油紙傘,我靜靜地踏在光滑的青石板道上,望着遠處的灰瓦白牆深思,不知那剝落在牆上的時光何時才能重新拾起?眼前凌空飛突的房檐在一片煙雨中隱約,離的太遠真的就看不大真切了。我彳亍在悠深的雨巷中,不知那倚靠在朱紅閣樓上女子為何在撫琴嘆息?那聲聲弦音急奏催天雨,滴滴卻落入了我的心扉。但我只能遠遠的望着,靜靜的聽着,漸漸的讓它消散在一巷煙雨中。

  青石板上的軟荇染綠了一季的春色,點綴了這詩意猶存的雨巷,踩在上面,軟軟的,很舒心。我慢慢的在悠巷中走着,心境隨着雨水的起落竟也變得平和了。穿行其間,四周散發著一種獨到的古韻氣息,頓時有了懷古之感。在灰瓦白牆的映襯下,江南顯得愈加古樸了,這飽受世態滄桑洗禮的地方,能在當今如此嘈雜的環境中安然獨存,對於我們這些喜歡清靜的人來說,真乃是一大樂事。懷着對遠古的嚮往,我靜靜的行走在雨巷中,一路上,美好的景物不斷映入我的眼中,途中,偶爾也會遇到和我一樣撐着傘在巷中閑賞的人,彼此或許都在搜尋着心中的那份美吧,所以各自就忙碌的尋覓着。只是,在這醉人的雨巷中,我終未逢到那個有着丁香花一樣的、結着愁怨的姑娘。

  我懷着一絲的悵然,靜靜的彳亍在江南的雨巷之中,撐起微微濕潤了的油紙傘,在這一方寧靜的紙傘下,細細的數着自己的心跳,心在雨的淅瀝聲中變的淡定了些許。這一把不大的油紙傘,為我擋去了一季的喧囂與浮躁,讓我隔絕了塵世的牽絆,使這顆曾為世俗動搖過的心,漸漸的平靜下來。在這一片朦朧中,我再度拾起曾被自己丟棄的閑適,靜下心來細細的品味這獨處幽境的淡雅。

  絲絲細雨依舊在眼前飄落,不覺間竟淋濕了我聲聲的輕嘆。在一片茫茫煙雨中,我慢慢的行走在這悠深的雨巷中。雨絲輕盈的拂過我的臉面,不覺間再次勾起我對往事的懷念。看着這一川煙雨隨風而舞,心間頓然有了一種雜錯交結的感覺,一任這眼前的絲雨飄若如愁,一任心中的情愫淡化如煙。在霏霏的細雨中,我懷着一份濕漉漉的情緒,慢慢的在這江南煙雨中,消散在雨巷的盡頭,懷着一份悵然,靜靜的在悠深的雨巷中遠去、遠去……

  原創:

您正在瀏覽: 雨巷悠悠
網友評論
雨巷悠悠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