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散文 > 寫景散文 > 國慶行走在鄉間

國慶行走在鄉間

手機:M版  分類:寫景散文  編輯:pp958

  國慶行走在鄉間

  早就計劃去江南玩,這次國慶節終於如願,我那一江之隔的老同學梅邀請我們去參加她女兒的十歲生日宴會,於是我們這一群相好的老姨媽們紛紛“出籠”,帶着各自的家眷,一行數十人浩浩蕩蕩向江南進軍。靜直言快語:我們這拖家帶口的,吃喝玩樂兩天,才送區區百元,梅可真是虧了血本啊!娥一語道破天機:我就喜歡去趕這樣的人情,吃喝玩住,什麼心都不操,爽死了!

  說得極是,農村就這點好,不管紅白喜事,一定熱熱鬧鬧地玩兩天,主人家也必定客客氣氣地招待兩天,不像城市,酒店一頓飯就解決了,少了那麼一點悠長的人情味。

  坐31路車到了江南埠河,來到梅的家裡,好傢夥,門口已經搭了喜棚,請了草台班子樂隊,音響放得震耳欲聾,看起來陣勢還不小。梅的家裡裝飾一新,新地板,新牆紙,新頂棚,還有新買的液晶電視,絲毫不比城市的條件差。聽說這幾年,梅家做裝潢生意賺大錢了。看來如今的農村也舊貌換新顏了。

  坐在生日筵席上,我們一邊欣賞樂隊表演,一邊吃得腦滿腸肥。吃完飯我還在幾個老同學的鼓惑下上台演唱了一曲《青藏高原》,十足地過了一把歌星癮。

  第二天,我們應邀去同學杜的家裡玩, 杜的家在彌市鄉下,一棟二層農家小樓,屋后既有橘園又有甘蔗林, 早幾年我和娥還專程到她家品嘗過草莓呢!那時通往她家的路可沒現在的水泥路好走,一條爛泥巴路七彎八拐,我們坐在麻木車上,顛簸得腸子都快斷成幾截!現在可好了,農村的道路修得如此平整,我們再也不用受顛簸之苦了。

  杜開了一個私立幼兒園,規模不大,只有有五六十個學生,卻足以讓杜豐衣足食,短短几年功夫,杜不僅收購了隔壁鄰居的房子,還新添了兩部專門接送小孩的麵包車,成為我們這群同學中最早擁有“私家車”的人,想想從前,她可是混得最不起眼的同學,看來人不可貌相,杜正以她的勤勞敲開了致富的大門。

  杜的家沒有梅的家裡富麗堂皇,可她卻做了一桌地道的農家菜來招待我們,甲魚火鍋,土雞火鍋,香辣鴨,紅燒魚,素炒滑藕片等等,我們吃得很盡興,一個勁地誇她做的雞是正宗的“杜家雞”,可不是嗎?她姓杜,又是她家自個餵養的土雞,她親手烹制的, 不叫“杜家雞”叫啥?

  飯桌上大家各自談了自家的情況,翠的家裡開着旅館,家裡已有不菲的積蓄;娥的家裡開着機械加工廠,同時也開着服裝專賣店;靜的家裡買了一輛大型貨車,生意興隆,日子越過越紅火,看來“三十而立”的古語還是有道理的,我們這群三十多歲的人都懂得了如何奮鬥,如何改善生活,一句話:大步流星奔小康啊!

  在鄉下玩了三天三夜,大家打道回府, 雖然有點筋疲力盡,卻玩得很開心。乾淨的鄉野空氣,醇厚的鄉土人情,讓身居鬧市的我們覺得不虛此行,看來這個國慶節還是過得蠻有意義,在繁忙的工作之餘好好放鬆一回,拋開一切身心以外的東西,倒不失為一種另類的休閑和享受。

  (作者:伍美菱)

您正在瀏覽: 國慶行走在鄉間
網友評論
國慶行走在鄉間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