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散文 > 寫景散文 > 西行散記(一)

西行散記(一)

手機:M版  分類:寫景散文  編輯:得得9

  大理之行。——題記三年前看過東子的《在大理的星空下接吻》一直很夢想和叨念着去大理,沒想到此次西行讓我有機會去大理。為此,我已經興奮得好幾天沒睡着。

  早上九點半出發,車子在高速路上行駛着,可是我的心早已飛到了大理。一直夢想的大理,那個有着風花雪月的大理,今天我將奔向你。

  向西行,我的心激動不已。

  一路還算順,我們到達大理的時間已是下午。看到大理,我已經熱淚盈眶。很清楚地記得右腳第一次和大理之地來了一場親密接觸。風吹着,我的肌膚零距離的與大理的土地、大理的天空親密的接吻。

  我真的從夢中走來了,擁抱你大理。

  找到了一處住宿,放完行李在賓館,已經迫不及待去大理古城了,大約傍晚六點到了古城門。站在古城門下,仰望那一縷明烈的眼光刺眼,那光暈的暈圈彷彿帶回了大理國。

  大理古城簡稱榆城,位居風光亮麗的蒼山腳下,距大理自治洲首府下關13公里。大理古城始建於明洪武十五年(1382年),古城東臨洱海,西枕蒼山,城樓雄偉。大理城的規模壯闊,東西南北原有四座城門,上有城樓:通海、蒼山、承恩、安遠;城的四角還有角樓,也各有名稱:穎川、西平、孔明、長卿。城牆的外牆為磚,上列矩堞,下環城溝。如今保存下來的還有南北城的部分城牆、南城樓(這是1982年重建的)。

  我們由城正門而進,城內街道都是南北,東西走向,縱橫交錯,城內房舍儼然,布局呈棋盤狀,從南到北有5條街,從東到西8條巷。房屋建築是清一色的青瓦屋面,鵝卵石壘砌牆壁,置身其中,感覺到一種特別淳厚的古樸之風。

  城內流淌着清澈的溪水,到處可見古樸雅緻的白族傳統民居,蒼山雪泉進城過街,走家串港,向東直奔洱海。大理人愛花,家家戶戶有花園,有大理山茶花,杜鵑花,素馨蘭爭奇鬥豔,傲雪開放,各種紅花綠樹伸出牆頭,連成一條條花港。因此有“家家流水,戶戶養花”之說。我們穿過街巷,總會看見伸出牆頭的紅花綠樹。

  這時節的大理古城,一片盎然。古樸雅緻的民居,清澈的溪水,葳蕤的樹,綻放的花兒,還有熱鬧的人群,彷彿看見了它永遠的古樸而幽靜中又不乏蓬勃生機。

  古城,一個有着濃厚民風積澱的地方,民風深深之餘,那五朵金花的笑容,和那些風花雪月並不矛盾。

  走在石板鋪成的古城道,我喜歡停留。站在一個地方回想。回想大理國時的繁華和沉落,回想大理城曾經一切的滄桑風雨。

  突然感覺歷史就在一瞬間,所有的繁華衰落就在一瞬間的歷史雲煙里。經過的歲月侵蝕,很多很多的成為了過去,很多很多的在走向現在和將來。

  多少歷史風雲,就在這滄海一粟。古城歷經風雨,洗盡了鉛華,而歷史是深刻的,洗禮也就變得這樣讓人銘記和留念。

  夜幕降臨,城樓的燈火那樣美麗。

  由於行程安排在古城的時間僅有一天,於是我們坐上了馬車離開了古城,路過蒼山洱海,大理三塔,回到了在下關入住的賓館。隔窗而立。看見夜景的古城亦如此美麗。

  晚安,古城!睡吧!安靜而美麗的古城!

您正在瀏覽: 西行散記(一)
網友評論
西行散記(一)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