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散文 > 寫景散文 > 春去“漳河”灣

春去“漳河”灣

手機:M版  分類:寫景散文  編輯:pp958

  春去“漳河”灣

  漳河對我們蕪湖人來說並不陌生,她北鄰長江,並從澛港鎮出口進入萬里長江,西界荻港河水系,南依丘陵,主源澄清河,源出南陵縣綠嶺荷花塘,東南流至新會店折東流,在孔村右納一小支流;折東北至河南村,左納峨嶺河來水,其下始稱漳河,北流經觀音庵、柯家村,至南陵縣城北,左納西港河來水,以下進入平原,至文家村南,右岸有一水道(資福河),東與青弋江串通。

  我於上個禮拜天到了漳河拐彎處。清晨和一好友,一同去的地方,當時在那基本上沒有公路運輸,鐵路運輸的交通閉塞的年代,它是漳河水系五大古鎮之一石硊鎮,去那裡看看漳河水域繞道而行的大灣子。去那裡的確也十分方便,從中江橋乘車。車票算是便宜了,城鄉一體化的大交通,一人也就是一元錢票價。可是去的路上,沒有出蕪湖大門就遇到了麻煩,乘座的16路公交車,在沒到馬飲轉盤前面就拋錨。一大車子人都是紛紛叫嚷,指責公交公司到城鄉結合部這麼長的路程,應該安排保修好一點的車輛。無獨有偶,這輛老掉牙的破舊的汽車給我們趕上了,那車子沒走三步,就停兩步,一步一嘆氣,好在駕駛員脾氣還可以,走一節路就要修一下,就是這樣帶走帶哄,沒一點怨言。總算糊到馬飲大轉盤不遠的地方,連發動機都要掉下來,真的不能繼續再開下去了,萬般無奈的情況嚇只好停一下來,將我們賣給了後來趕上來的一部29路公交汽車。

  好在後乘座的這輛車子還行,馬達聲出氣到也正常,一路沒有什麼其他的事情發生,順湯順水地我們兩人預計在八點多一點就可以到達終點站,可是一直到了九點半鐘左右才到了目的地。車子慢一點到也是好事,沿途看到景色卻也是風光無限;一望無垠的廣袤田野上,剛剛透青的小麥,長勢良好,綠油油的,田園裡一片充滿生機,顯露了春天氣息。油菜花還是羞羞答答的只打着花苞,含而不露,路邊的野花到也大大方方爭先恐後,開着小花,紅紅的,綠綠的,黃黃的,紫紅的,個個露出了笑臉盡情綻放。把那寒冬跡象拋棄的遠遠的了。車行走在崎嶇高低不平的鄉村公路上,倒有些下顛上拋,特別是快到火龍崗的卡子口的地方顛簸的比較歷害。好在車上的人也不多,坐在前面倒也不太顛,我們倆靠近窗邊坐着,向窗外看着沿途的鄉村田野。快到火龍崗老街,人就下的幾乎差不多了,最後到了漳河灣的石硊鎮開發區也只剩下了我們兩人,乘坐着專用車到達那裡去檢查工作一樣的氣派。

  別看那小小石硊鎮,在百年以前;以水運為主的交通落後的年代,這可是漳河流域五大交通重鎮之一,是這一帶鄉鄰幾十平方公里的貨物集散地,市場繁榮。直通漳河邊的二百餘米街道,現在是半拉子的帶點古色古香,唯一的是原來的房屋,街道兩傍的房屋和我過去看到的是大不一樣了(我在六七年代龍頭過這個地方,依然還有一些點印象),原來還一些是明清時代建築,透視着明清時候繁華氣息,如今舊貌換新顏了,鳥槍換了卡賓槍,清一色的兩屋樓房,從房屋結構上看,也不是磚木結構了。現在看到的房子修建的有些年頭兒,舊不舊,新不新,真正的是九十年代初蓋的房子,基本上是用水泥,磚瓦,鋼筋混凝土壘起的房子,一看使我很是失望,到那裡原本是想看看漳河這個大灣的繁榮村落,能尋找一點漳河到長江口,繁華的重鎮一點歷史舊容貌,子解一些過去的生意興隆,人氣旺盛的遺迹。沿着那不足二百米左右,寬約在三四米直筒子街心,到漳河與繁昌對岸的石硊渡口。可在這一段的街道上到也看到不少的原始作坊,鐵匠鋪的打鐵的聲音還那一聲一聲,有着節奏叮叮咚叮咚的響,牆壁上掛着鋤頭和農具琳琅滿目,爐火丹青冒的正旺,大約有五十多歲年齡的鐵匠師傅拿着鎚子煅打着燒紅的鐵塊,左翻右看從手中煅造着各式各樣的農具,打鐵的聲音叮噹聲,響徹着沉靜人煙稀少的街面,鋪子里還有三兩個老頭手捧着茶壺,抽着香煙在那談笑風生。

  偶見一兩處還賣着城裡少用的竹籃子,飯籮筐。蔑匠破蔑的噝噝聲,扳竹床子的敲擊聲,所見到的這些快要滅絕傳統手藝,把我們帶進了早已不興時的過去年代。一有處還打着石硊供銷社門面的招牌還依然故我,上面還有着文化大革命時候的標語依存。街道行走着三三兩兩行人,根本看不到那逝去的繁華景象,要麼就是行人急急忙忙趕往渡口趕往對河。漳河流域的五大重鎮之一就顯露出這麼清靜,平平淡淡,冷冷清清。隨着街道向漳河走去,站在渡口向河埂上下游遠望近看,漳河的流水還是那麼暢快流淌,依然如故,鴨子在水面上浪蕩的水紋,慢慢向兩邊劃開。只是不見了往日的桅杆林立,白帆點點,一溜線的船隻,流水靜靜。圩堤兩邊雜草叢生,還依戀着冬天的一些枯黃的藤條,懶散地依稀躺在那沉睡河埂上。寬廣的河口,在這下半年水源枯竭,但那漳河水清澈透明,一眼能透着水面看到河底,偶見一兩條小毛魚游弋於淘米洗菜的跳板旁,一會兒聚在一起,稍為有一點點打擾,各自逃之夭夭,瞬息間不知去向,膽子大的還是那麼自由自在地,順着河水,左右上下漂浮遊弋。那漳河有意識地那裡在拐了一大彎子。造就了那逝去的繁華年代的天然良港。

  對面是繁昌縣管轄之內的新淮,現在的渡口是現代化的了,上下渡口的道路不是用青石砌堆的,卻是水泥鋪面,修建一步一步階梯,方便人們來往於兩岸。來往渡口的人還真的比較多,突突而響的機帆渡船,穿梭於兩岸之間,河面也不寬,一會兒就一船人,顯得有點忙忙碌碌。手提肩挑,手拿蔑藍子,挑着東西的人們小心翼翼上下,來往兩岸左右鄉鄰。在渡口前面一點有一片楊樹林子,到也不失那漳河的本色,卻也是原持質原味,總是給人以風景如畫的獨特風景線。在渡口下游三四百米左右,在河的中間上有一個土堆子,楊樹一叢叢長勢良好,小楊樹上垂掛着條條柳枝,透露着快要發青的綠絲,千垂柳枝上面打着花苞,透露出青翠。固然沒有蕪湖陶塘的垂柳細細千萬條,整整齊齊如刀切。但它卻在自然環境里生長的千姿百態。一群大小几十隻羊子,在柳樹下吃着青青的綠草,還有一些調皮到蛋的羊子,跳起來啃着剛剛才透青的柳條,當作他們的美味佳肴。小羊子帶吃着嫩綠的青草,還不時地這樣喊叫着;咪嗎咪嗎的一長一短,一短一長呼叫找媽媽的聲音;還有互相鬥毆的大公羊,角對角互相對抵着尋找刺激,這樣的情景交融在城市公園裡是難以看的自然情感。

  悠悠漳河水,養育了兩岸人民,如今漳河已經進入了改天換地的年代,在不久的未來,漳河將以嶄新的面貌,重振雄風展現在人們的面前。

  (具悉;省發改委在合肥市主持召開了漳河航道整治工程初步設計審查會。參加會議的有省、市有關部門及設計單位安徽省港航勘測設計院等單位的代表。會議特邀省內外9位專家,與會專家和代表聽取了安徽省港航勘測設計院初步設計的介紹,並進行了認真討論,蕪湖市漳河航道整治工程,整治航道全長62.98公里,南陵至峨橋段長43.7公里為Ⅴ級航道標準,峨橋至入江口河段長19.28公里為Ⅳ級航道標準。設計內容和規模符合有關批複批複文件精神。)

您正在瀏覽: 春去“漳河”灣
網友評論
春去“漳河”灣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