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散文 > 寫景散文 > 辦公室里的檸檬酸

辦公室里的檸檬酸

手機:M版  分類:寫景散文  編輯:pp958

  ??巧茹總愛在星期一的早晨帶一瓶檸檬到office。檸檬被切成細細小小的片裝在透明的玻璃瓶里,煞是可愛。我們總會在工作小憩的時候跑到巧茹的辦公桌上裝上兩三片檸檬泡水,淡淡的檸檬酸,淡淡的清香,我們都愛極了那種味道。

  ??只是,我從未看到過巧茹喝她精心製作的檸檬。

  ??有次,我忍不住問她,巧茹,你怎麼從來都不喝你弄的檸檬呢?

  ??巧茹淡淡地說,我不喜歡喝檸檬。

  ??我更好奇了,那你幹嘛每個禮拜都帶檸檬呀?

  ??巧茹遲疑了一下,說,我雖然不喜歡喝,但是我喜歡聞檸檬那種酸酸甜甜的味道。

  ??多麼有趣的事情!那不是便宜我們這幫姐妹了!我笑得燦爛。真的以為巧茹是喜歡檸檬香的,於是在她過生日的時候想都沒想就送了她一棵散發著檸檬香味的雕刻得相當逼真的檸檬樹。

  ??直到那個雨夜,我才真正的明白巧茹為什麼總會帶着一瓶檸檬。

  ??那天公司要趕一個項目,我們加班到晚上十點多。天又下着綿綿的雨,我不想回家了。我有一個不好的習慣,晚上十點以後就不想回家,尤其是雨夜。因為我家離公司很遠,行車要一個半小時,在不塞車的情況下。我寧願選擇去巧茹家。巧茹一個人住,又是我最好的朋友,最要緊的是她住的那裡離公司很近只要走二十分鐘左右就到了。於是,在雨夜的十點以後去巧茹家借宿已經成了習慣。

  ??為了抄近路,我們從地鐵站穿過去。出了地鐵站,就是巧茹的住處了。平時,我是不喜歡走地鐵站的,覺得空氣沉悶,我寧願繞過兩條街去過斑馬線。但是,今天我累了,又下着雨,便依了巧茹的“習慣”。

  ??剛出地鐵站,巧茹很快地跟我說,你等我一下。又很快地鑽進地鐵站了。

  ??我被弄得莫名其妙,追過去,看到她跑到地鐵口一個小攤前,蹲在那裡選檸檬。

  ??我走到她身邊,搖搖頭,正準備說,這些檸檬明天再買吧,我們還是早點回去休息。我困着呢。

  ??可是,我聽到一個蒼老的聲音傳來,小姐,真是多虧遇見你了,要不然我還不知道要什麼時候才能回家呢?

  ??我轉頭一看,吃了一驚。那個賣檸檬的小販是一個好老好老的老太太。她的頭上包着一塊藍色的布,只露出了幾根白髮,臉上堆滿了皺紋,兩個眼睛深深地陷了下去。除了皺紋,她的臉上再也看不到其它東西了。曾經的青春,曾經的美麗,只留下滄桑的痕迹。她應該至少都有七十歲了吧,這樣的年紀不是應該兒孫滿堂,圍着火爐和子孫一起看看電視、聊聊天嗎?怎麼會在這樣一個凄涼的雨夜,迎着地鐵站的疾風賣着檸檬?

  ??婆婆,你今天的檸檬都不錯,我全要了。你幫我磅一下有多重吧!

  ??我的思緒被巧茹打斷,只見她已經把所有的檸檬都放進了袋子里,老婆婆顫抖着又手吃力地磅着秤,巧茹細心地幫她拖着那一大袋的檸檬。

  ??巧茹付了錢,幫老太太收拾好東西,又把我們唯一的一把傘送給了老太太,直到看到老太太蹣跚地走出地鐵站,消失在視線里才回過頭來輕輕地對我說,我們走吧。

  ??我問,老太太為什麼這麼晚還要賣檸檬,怎麼不早點回家休息呢?

  ??巧茹嘆了口氣,說,這個婆婆很可憐的,為了一段刻骨銘心的愛情她終身未嫁,只是收養了三個孤兒。她含莘茹苦養大了這三個兒子,又熱心地幫他們張鑼着婚事,現在兒子們都成家立業了,卻嫌她老,嫌她沒用。把她一個老人家留在農村,卻自己在城裡買房買車,連過年都沒有回去看過她。婆婆對她的兒子們也心灰意冷了,卻還很仁愛善良。有次她在家門外看到了一個棄嬰,就好心地收養了他。她這麼一大把年紀,要賺錢已經很不容易了,可是還要撫養一個年幼的孩子,尤其是孩子已經長大到了要念書的年紀,學費對她來說更是一筆不小的負擔呀!

  ??所以,她不得不在這麼晚還要賣檸檬,不得不!因為她賺的不僅僅是生活費還有孩子的學費呀!

  ??是呀,她辛辛苦苦地走了十多里路,只是為了賣一點檸檬,又能賺多少錢呢?

  ??走十多里路?我大大震動了,想着老太太蹣跚地步伐,以她的速度她得走上三四個小時吧,現在已經晚上十一點了,而明天早上她還得再走上三四個小時,只是為了賣一點檸檬,賺為數不多的錢。

您正在瀏覽: 辦公室里的檸檬酸
網友評論
辦公室里的檸檬酸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