思鄉

手機:M版  分類:情感故事  編輯:小景

  床前明月光,疑是地上霜。

  舉頭望明月,低頭思故鄉。

  這首詩伴着我在人生的路上走了幾十年的時光,每當念起它的時侯,我的鄉愁就會不由自主的擾着我的思緒,讓我不能釋懷。那濃濃的鄉愁里有我家鄉的一草一木,有我上學的校園。那朗朗的讀書聲里彷彿還有我的聲音在裡面,彷彿我還要背着書包急匆匆的走向學校的路上,那課間的校園裡,還彷彿到處有同學們的歡笑和跳繞。在那無憂無慮的快樂里,彷彿是要插上一雙翅膀到處炫耀。那成長的時光里有銀頭山的滋養和陽光的照耀,彷彿還有老師們的教導,還能看見他們的音容笑貌。

  銀頭山上的老一輩在那裡留下了他們的足跡,灑下了他們的汗水,留下了他們的年華和歲月。在那簡陋的土房裡度過了不知多少春夏秋冬,有多少歲月奮戰在礦山和井下?克服了多少困難和險段,把功與名利不放在眼下?那默默付出的艱辛怎麼能不讓我們記下?

  在那一縷縷的思鄉,時光把我帶向遠方,當年的那個小女孩,她那無憂的快樂和青春,在記憶里,它變得漸行漸近,又變得漸行漸遠。刻下了留戀的目光,讓我永久收藏。

  老一輩的身影變成了銀頭山的依靠,那曾經肥沃的土地上不知何時變得那麼荒涼?再也聽不到機器的轟鳴,再也聽不到炮聲,再也聽不到歡笑,再也看不到上下班的人們手裡拿着飯盒一路來去的熱鬧。那連在礦區和居民的路上,曾碾壓過多少人的春夏秋冬,把多少美好的時光在這裡留下?

  在那濃濃的鄉愁里彷彿還有父母的叮嚀,彷彿還有父母的牽挂,彷彿還有他們辛勞的身影,它無時無刻都在我的心中牽繞,在時間的長河裡,它走得匆匆。讓我還沒有記住它的好處時,它就逃離了我的眼前,讓我欲訴不能,當我再想轉過身仔細看它時,我卻找不到那熟悉的呼喚,再也看不到慈祥的雙親,找不到少女的身影,找不到青春,只有歲月的流逝和滄桑在心中碰撞。

  我站在遠方向家鄉遙望,眼中噙滿了苦澀的淚,思鄉的情還那麼長,我曾有的歲月,曾有的時光,讓我怎能不想往?雖然時光改變了它的跡象,我還是念它,想着它,不能把它遺忘。

  歲月有痕,記憶有聲,讓記憶留住它的美好,讓遊子永不相忘。

  我那家鄉,它在美麗的草原銀鉛礦。

  小記【銀頭山裡儲有豐富的鉛,後來由於諸多原因停產。】

您正在瀏覽: 思鄉
網友評論
思鄉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