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散文 > 抒情散文 > 思鄉秋夢裡

思鄉秋夢裡

手機:M版  分類:抒情散文  編輯:小景

  我在故鄉的土地上萌芽,在異鄉的泥土中開花,就象一棵常綠的青藤,細膩的承載着春雨秋霜、陽光和晚霞。那清澈的童心,充盈着激情與憧憬的青春,都留在了故鄉的土地上。在我成熟的記憶里,已開滿了思念的花朵。那濃濃的思鄉情,象裊裊炊煙,繚起我童年的思緒。是那裡的山、水養育了我,伴我度過了天真無邪的童年。

  逢故鄉之秋已經二十三年了。如今,你的依然那麼美麗。那長長的瑪延河,蜿蜒起伏的長壽山,環繞着一座座秀麗的村莊。隨稱不上名勝風景,但,那裡記結著兒時說不盡的歡樂,還有我編織未完的夢……四十幾年的流水光陰,沖淡了籠罩在我心頭的多少往事,多少思念!惟有這故鄉的情懷無法解脫,並伴隨時光的流逝,顯得更加強烈。也許,四季中最讓人回味的那就是秋季;因為,她已經露出了成熟的韻味。在我的秋夢裡,洋溢着別樣的滋味。

  魂入夢鄉,那沉甸甸的金黃掛滿枝頭,伴着秋的風韻嬉戲,將昨日的期待、憂愁和困惑都釀成了甘甜的乳汁。我曾無數次的夢回故鄉,多少次在夢中驚醒。那熟悉的山嶺,那活着的和死了的親人;那厚重的情感,淡薄的風韻,一道融如了夢鄉。猶如清泉釀造的甘露,誰能不為之心醉那!這所有的底幕,盛滿豐碩的秋實。吃包喝足了,再伴着蟋蟀的叫聲,美美的睡上一覺。睜開眼睛再看時,黎明的早晨,那清露已經結成了霜。這一夢啊!秋天已經變成了寒冬!

  是啊!一夢醒來,已經過去幾十年了。與故鄉闊別良久,如今生活在城裡,每到深秋

  天就會懷念那淡淡的泥土的芳香;懷念那滿圓子的瓜果梨桃。那掛滿藤架的葡萄,一串串晶瑩透剔,吃上一口甜的讓你合不籠嘴。眼前這喜悅,這美景使我更加想念我年邁的父母,想念各築家巢的弟弟妹妹;想念那兒時的夥伴,還有那特想吃的玉米面的窩窩頭……

  眼前的秋色很美,但總體會不到故鄉的那種氛圍。又是一個秋夢醒來的清晨,漫步在都市的花園裡,濃霧籠罩着城市,濃濃的秋霧啊!你讓遊子的心變的更加濃重了!

  本文作者:佚名

您正在瀏覽: 思鄉秋夢裡
網友評論
思鄉秋夢裡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