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散文 > 情感故事 > 蕩漾的思鄉情

蕩漾的思鄉情

手機:M版  分類:情感故事  編輯:pp958

  山

  依然是那座無言的大山,依然是我們玩耍過的大山,只是,我們行走過的小路,長滿了不知名的花草,不只是小路,還有陡峭的山壁上都蔓延成一片蒼翠。我堅信,絕不是我記憶出了差錯,只是大山與我們一樣在時光的輪轉中,成長,蛻變着。

  季節來來去去,將連綿的山,照成一片蒼翠,5年的時光,哦不,應該是更久的光陰里,山就這般靜卧着,肅穆的存在着,一場場雷電,一夜夜雨雪,堅固着大山的生命與信念。

  很小的時候,和同伴一起把自己在山中安放,我們在各自的領地上沉默不語,有風輕輕略過,吹動着山裡的花樹,在季節里自開自落。哪一刻仿若與大山融為一體,化為一塊堅硬的岩石,化為一陣起伏的松濤,哪便是我們心底真實的安詳。

  這座山沒有白雲深處的人家,只有一層高出一層的岩石,一片濃似一片翠綠。還有一條蜿蜒的小路。前輩們踩出一條路,就很少光顧了,於是我們來了,不斷的踩踏,才保持着路的模樣。那時的我們恬不知恥的認為這是屬於我們的路。當然也歡迎更多的人踩踏。在這條小路上我們有我們太多的回憶,太多的歡笑和爭吵,現在都成了我們童年的色彩,成了大山的生命。

  在這條小路上我們種下好多的希望,許下好多的心愿,稚嫩的思想,總是把所有的渴望都寄於未來,涉世未深怎麼能知曉事態蒼涼,人情冷暖。很多時候也只有嘆息,那些未及沉思,就被匆匆擊碎的夢。

  而如今,站在大山的頂端,我無言,山無言,時光亦無言,感受季節的風煙,感受日月的輪迴,溫和的光束閃動着,念起了曾經歡樂過的身影。只是過往,如山的沉默無情,而身影早已不知去向。

  山上是草木的蔓生,是記憶之魂的歸宿,是懸崖陡壁的生長,最美好的記憶如花一般,開放在這裡一年年,一季季蔓生。

  在我的心底,有這樣的一座山,堅固着我的生命與信念,無論走多遠的路,走了多少陌生的城,它依然裝在我的心上,我的山。

  霧

  在家鄉沒有睡懶覺的習慣,天剛亮就起床了,拉開半扇窗帘,便觀賞到了惦念已久的,蔓延的白霧。再次站在家鄉的庭院,被如夢似幻的濃霧包圍着,心中滿是感激。

  晨的時光。平靜的像與夢的世界相接了,沒有過於清晰的分界線,迷迷糊糊便分不清是霧裡,還是夢裡。

  這樣的晨,就這般被濃霧漫無目的的牽引着,在朦朧里看一粒粒燈盞稀落下去,不遠處的有一片小樹林,隱隱現現綠樹的影在霧裡婆娑。從林間傳來的陣陣鳥鳴,化在霧裡,分不清原聲的方向,卻讓整個村莊充滿了,力量與生機。

  牆角處一串串的喇叭花,在晨霧裡爭先恐後的開放着,一個個張開這大喇叭彷彿做好了全部的裝備,準備演奏響關於晨的交響曲。

  這些年來,許多的夢裡都有家鄉的影子,多少輾轉的夜,錘鍊着遊子生命的堅強,

  所有的夢,都像是隱喻,是思念,是希望,是悲傷,都無聲的充滿着冰冷的甜美。

  在家鄉,我總是不想放過,沒一寸的美好。於是與二妹相約去看日出,我們朝着村的東頭漫步而去,在霧裡我們留下深深淺淺的身影,沿路我撿拾着過往的點滴,小小的世界沒有形跡的白,就連那些值得的回憶的往事,它們都顯的那樣的輕,那樣的不可撲捉。

  有霧的晨,微涼沒有烈日也沒有清晰,顯的世界如此靜穆,安詳。

  旭日東升了,以一個小小的橘色的圓點為開始,然後,緩緩的,擴大些,高升着,變成了紅色。我為它拍下了照片,然而在霧的包圍里一切的一切都顯的面目模糊,正如哪后了的記憶。

  當陽光漸漸熱烈起來,一層層的撥開了白霧,樹影落在了地面上,路旁的青石顯現了,世間清晰了,事物依然是美好的。

  只是我,總感覺自己像行走霧裡的人,迷迷糊糊,總是來不及挽留,來不及深思,便匆匆而去,於是用許多個夢。惦念着,相遇,又離別的你們!

  夜

  星光很好的夜晚,安然的佇立在家鄉的夜色下,沒有月亮,沒有悸動,沒有喧鬧,沒有蒼白的痕迹,只是萬物之間蔓延着的黑色,觸手可及,卻無法撲捉。在哪無知無覺,無憐惜,亦無貪念的夜裡,如此靜穆。有牽念的時候,和無牽念的時候,都朦朧着,散碎在無依的混沌。在這裡我的生命就如同一顆小小的星,在浩瀚的宇宙中發著光,度過着,無來由的時光。

  二妹,送來一件衣服,說,“姐,夜裡涼披上吧。”我接過她遞來的衣服,然後,她,安靜的轉身坐在屋檐下,雙膝併攏,恰好頂放着一本書,從玻璃窗里散落出來的燈光,也恰好照亮了她彎下去的背,照亮了她手上書。她總是這樣,貌似時時刻刻都沉溺在自己的時間裡,旁人,旁事,都與她無關。實則她卻在你的思想的邊緣上徘徊,不來打擾,也不走遠。她知我所思,知我所念,卻從不言語。只是平靜的翻閱着手中的書,就如家鄉的夜一般記錄所有故事的發展,自己卻平靜的像一泉清水。

  二妹和三妹是孿生姐妹,她們出生的時候,我已經是一個十多歲的少年,所以我熟知她們的成長,於是便在這個安靜的夜裡,試圖撲捉她們某個成長的瞬間,我知道她們有着和別的小孩一樣開心快樂的童年。光陰走的太快了,記憶模糊了,明明是熟知的,卻連個一個具體的瞬間都無法憶起。在時光的混沌中,成長的點滴顯的零零散散。勉強憶起的篇章,努力的拼湊她們成長的經歷,有時哭,有時笑,有時感慨,有時感動或者還有更多。這一路的成長,豈是寥寥幾筆可以概括的。只是看着她們現在的堅強和懂事,總是替父母欣慰,我總是認為,美好的未來張開了雙臂,等待着她們的到來,於是她們便各自努力着,朝着美好的懷抱走去。

  有時,真的希望自己是個安靜的觀望者,觀望家鄉,觀望星空,觀望我哪努力生活的親人,也可天馬行空的想自己所想,而不邁出半步渴望的步伐。就像這般,在星空下站立,看金星閃耀的天空,感知,漸漸稀落下去的燈盞。等世界安靜了,心也就靜了。.

  這樣的黑夜沒有想漂泊的心境。盡情沉默,盡情不語,盡情感受生命的真切和微小。就這般被整個夜的顏色包裹着。想象着我家人紛紛擾擾的生活,從這裡,從哪裡開始着,不論季節如何的變遷,不論時光如何的流折。變化的只是表面。盛夏的夜裡,風陣陣吹來,屋后的大楊樹,枝葉互相碰碰撞撞。嘩嘩啦啦的聲聲作響,角落裡是有不眠不休的蟬鳴,這是夜的交響樂,是我熟悉着的一切。

  我昂首仰望天空,繁星璀璨,看醉了雙眼,

您正在瀏覽: 蕩漾的思鄉情
網友評論
蕩漾的思鄉情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