戀曲1990

手機:M版  分類:精彩小小說  編輯:小景

  12

  六月十日,是星期天。為了給肖琳送行,劉祥、吳楠、江美霞、顧小康約好組織一次集體活動——爬山。這次爬山的目標不是學校後面的山,而是瞄準了縣城附近的山,劉祥提議所謂的‘桃花嶺’。別看都是山,學校後面的是矮矮的丘,而縣城附近的是高峭挺拔的峰。若遇下雨天,群峰之間煙霧繚繞,峰尖若隱若現,頗有‘仙山隔雲海,長嶺玉帶連’的意境。

  星光農場離縣城的山約5公里的路程。縣城的火車站就座落在群山之旁,一條鐵路順着山腳由西朝東延伸。經過火車站再往山裡走,有兩條路,一條是通往大山深處的水泥馬路,馬路旁插着一塊‘軍事重地,閑人免入’的警示牌,據說山裡面隱藏着一支神秘部隊,專門對付從台海方向飛過來的境外偵察機。還有另外一個版本,說大山下面被挖空,建有一個軍事儲油基地。另一條是崎嶇的山間小路,通往山下的一個農科所。這個農科所以研究出的人造蛋‘中華神蛋’遠近聞名。

  因為農科所的地理位置較偏僻、安靜,是讀書人的理想場所,於是被縣第一中學開發:他們與農科所協商,租了一些房子辦了幾個高考補習班。劉祥的一個球友就在這裡補習。

  這天一大早,天公不作美,突然下起了濛濛細雨。儘管江南的雨絲如絮絮叨叨的老婆婆,一時半會兒停不下來,但依舊阻止不了劉祥他們出行的決心。大家帶着雨具冒雨騎着自行車出發,約一個小時后,來到了農科所里的高考補習班。這時,雨終於停了,劉祥跟球友打了聲招呼,把自行車寄存在補習班的大院內。

  望着突兀高聳、雲霧繚繞的群山,桃花嶺在哪,往哪走,大家面面相覷,沒人出聲,最後把目光聚向了劉祥。劉祥意識到自己的提議太過草率,道聽途說的信息真是害人。

  江美霞忍不住抱怨:“劉祥,你哪來的小道消息,我們怎麼辦呀!”

  劉祥找到一個在田間耕作的老農,打聽着桃花嶺往哪走。

  老農停下手中的農活,直了直身子:“不知道,沒聽說附近有桃花嶺。”說完又彎下身忙農活。

  這句話對大家無疑是一個巨大的打擊,連桃花嶺在哪都沒弄清楚,怎麼去?

  劉祥望着眼前的群峰沉思片刻,指了指視線中的一座最高峰說:“就爬那座山吧,既然來了,哪有回去的道理,大家說,對吧!”

  此山就在前方不遠,只要翻過一座山就到。看來也只能是這樣,大家便沿着一條通往目標的羊腸小道出發。

  第一座山看似在眼前,可走起來卻比想象中要遠的多。走了好一陣子,才來到真正意義的山腳下。可能是很少人攀爬的緣故,上山的小路長滿了野草,需邊爬邊仔細辨認才能找到路徑。

  這裡的山屬於岩石構造,山路深草里掩藏的石子增加了爬山的難度和埋下了安全隱患。肖玉和江美霞幾次因看風景稍一分心踩到石子滑動差點摔倒,劉祥不停地提示:爬山不看景,看景不爬山。

  一行五人終於征服了第一座山。山頂上霧氣瀰漫,使人眼內迷濛一片。山上四處長着密密麻麻的松樹,松枝鬱鬱蔥蔥,含滿了晶瑩的水珠,欲墜還掛。樹下鋪着厚厚的金黃色松針,也不知道經過多少年的層層積累,人踩在上面軟軟的,像踩着席夢思,無聲無息,那種舒服感真是軟入人心。可以斷定,這是一座行人罕至的山,打柴的樵夫也極少光顧。

  “真踩的好爽呀!”顧小康發出由衷的感嘆。

  “江美霞,不虛此行吧,你的意見呢?”吳楠顯然是對之前江美霞的抱怨替劉祥打抱不平。

  “這又不是桃花嶺,你那麼激動幹嘛?”江美霞並不買賬。

  劉祥一直沒有出聲,他非常享受腳下的這種感受,也很留戀這種感受,他要通過細細地品味,把它深植在腦海中。

  “快看,這是什麼?”顧小康的叫聲吸引了大家的目光,大家圍了過去。

  “映山紅。”肖琳激動地說道。

  果然是映山紅。這裡已是山的南面,幾株映山紅在行霧中若隱若現,花兒紅的是那麼惹眼,葉子綠的是那麼清純,桿兒單薄的是那麼令人憐惜。在六月份看到映山紅,這真是個奇迹。

  映山紅是這裡的特產花,學名又叫杜鵑花,一般生長在三四月,凋謝於五月,有“木本花卉之王“的美稱,古今的文人墨客作了許多贊誦映山紅的美文詩句,如宋代楊萬里的一首“何須名苑看春風,一路山花不負儂。”說它是‘花王’一點都不為過。電影《閃閃的紅星》就有大量拍攝映山紅的精彩鏡頭,裡面的一首插曲《映山紅》更是膾炙人口,廣為傳唱。每年映山紅開時,紅彤彤的花兒漫山遍野,看萬山紅遍,震撼人心。劉祥記得念初二年級時學校組織去一個叫“深坑”的山區春遊,學生們把摘到的映山紅心照不宣地丟進山間的小溪里,鋪滿了整個小溪,滴水不見,就仿如一條火龍蜿蜒匍匐在山間。

  此時,天氣漸漸好轉,山後的群峰和山前的村莊農田在游雲散霧中清晰地顯現出來。劉祥豪氣地指着目標的山峰說:“走,爬桃花嶺去。”

  “好,爬桃花嶺去。”吳楠和顧小康也慷慨激昂,像出征壯士的宣言。劉祥想,既然不知桃花嶺在哪,那就向我們心中的“桃花嶺”進發吧!

戀曲1990 範文推薦:

  • ·戀曲1990
  • ·戀曲1990
  • ·戀曲1990
  • ·戀曲1990
  • ·戀曲1990
  • 您正在瀏覽: 戀曲1990
    網友評論
    戀曲1990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