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散文 > 寫景散文 > 獨山風

獨山風

手機:M版  分類:寫景散文  編輯:得得9

  中國的名山大川很多,我就到過雁盪山、長城、西湖等地,不勝枚舉。與外界的大山相比,松陽的象徵——獨山實在名氣不大。可是它在松陽人民心目中的地位卻是很崇高的。有一句俗話說得好。出門在外的松陽人見不到獨山則哭泣,見到獨山則喜悅。

  獨山海拔272.3米,三面環田,北臨松陰溪,孤峰獨擎,高聳入雲,古稱“百仞雲峰”。獨山東南崖陡,西北坡緩,整個山形如巨蛙蹲坐松陽溪畔,又有 “神蛙出水”美稱。山上峭壁天成,奇石穿雲,有600餘年的石門、石床、石井等古迹,還有朝天洞、仙女腳印等自然景觀。松陽人民把獨山看作是古老松陽的象徵和標誌,並引以自豪和驕傲。

  殘冬的一天,我們全家登獨山。遠遠地看見了,偉岸,陡峭,奇異。蜿蜒曲折的山路一叢叢枯草,顏色蒼白。一株株松樹昂然屹立在山坡上,綠色蔥蘢。微風吹來,樹枝搖弋是在對你點頭微笑。半山腰有一座南天門。跨過此門,山路變徙峭,愈往上就愈加難爬,山勢也越來越險峻。登山難,難於上青天。山間寂靜無聲。我看看前後左右,前無上山者,後無來者。念天地之悠悠,獨蒼然而涕下。南面山前懸崖峭壁,似斧削刀劈般險峻,好一幅天然美景,令人嘆為觀止。

  人是喜歡群居的高等動物,喜歡過集體生活。害怕孤獨,登山亦然。所以,我動員全家出動,有伴出遊才會趣味橫生,妙不可言。登高遠望,腳下是一條蜿蜒曲折奔流不息的松陽人民的母親河——松蔭溪,似一條白色的飄帶。一江春水向東流。滋潤着兩岸的人民。山南邊有良田千頃,炊煙裊裊。大地就在腳下,城鎮就在腳下,一個充滿生機和活力,工農業生產蒸蒸日上的城鎮。你會覺得茫茫大地其實很渺少。唐代大詩人劉禹錫《竹枝詞》云:“山上層層桃李花,雲間煙火是人家。銀劍金釵來負水,長刀短笠去燒畲”的詩句,生動描繪出“畲田”的景象。山頂的電視發射天線高聳入雲,直插藍天,天工妙成,與獨山渾然一體。我平時少運動,爬山時氣喘吁吁,感到吃力。看來要加強體育鍛煉,生命在於運動嘛。

  杜甫登泰山時寫出了“會當凌絕頂,一覽眾山小”的感想。我登獨山也有感觸。“山不在高,有仙則靈。”獨山的安靜、穩重、風雨不動的大山性格。正是我人生的寫照。仁者愛山,智者樂水。任憑風浪起,穩坐釣魚船。當我碰到困難的時候,想想獨山的剛毅性格,就會努力地去克服它。這就是我登獨山而情懣于山的好處。

  來源: 浙江文明網

  仿樓明賢《獨山風》

  中國的名山大川有很多,老子就到過喜馬拉雅山,厄爾布爾山,興都庫什山,戍必利爾湖,密歇根湖&&&&&,與外界相比,松陽的松蔭溪那小樣的老子就不去說了,老子就說說溪畔蹲着的那座獨山,對於獨山的評價有三點:一是孤獨;二是孤獨,不好意思的很,三還是孤獨。本來象老子這樣每天都吃豬頭肉的人不會說出這樣沒營養的話。但是獨山旁邊無它山,獨山註定是小姑獨處引人遐想。連樓先生都說出門在外見不到獨山就會哭泣,見到了獨山就會不由自主的傻樂,老子是頂頂喜歡樓先生對獨山的單相思的。

  過新大橋,迎面是朝氣蓬勃的朝陽,朝陽之下是獨山。想當年老子也是一個不大不小不胖不瘦的美女。我視獨山多嫵媚,獨山視我應如是。但是獨山好象不買老子的帳,巍然屹立顧盼自雄,骨子裡透着出世的清高和後宮佳麗般的矜持。咱家的獨山就是拽,有老子的三分風格。小時候形容獨山總是母親河畔的父親什麼的,現在腦子裡老冒出“情人”兩個字,老子想老子是墮落了。

  老子爬山和樓先生有所區別,他老人家膽子小需要家人的保護才敢狐假虎威的出發。老子喜歡一個人單幹,最討厭噪雜的人流了,嘰嘰喳喳中會顯得老子很木鈉。不高興做一群喜鵲當中的鵪鶉。獨山木葉蔥鬱,岩壁刀削斧砍,一條小道蜿蜒而上直至山巔。老子爬了十來分鐘就氣喘吁吁累得得趴在地上,淑女形象全丟到了埃塞俄比亞。恨不得匍匐前進,忽然明白黃繼光GG當年為什麼匍匐着去炸敵人的碉堡,應該是走路累着了吧 山間寂靜無聲,我左看看右看看上看看下看看,前不見下者,后不見上者,念天地之悠悠,獨愴然而涕下。沒帶紙巾,老子舉起衣袖擦了擦。(反正我家相公在家閑着也閑着,讓他洗衣機里鍛煉去,(*^__^*) 嘻嘻……)。繼續蛇行。

  所謂有所失必有所得,誠不我欺。千辛萬苦爬上山巔看見了一位正在種菜的農民伯伯,如同當年毛先生和朱先生在井岡山會師,心胸盪起一股豪情。整個松陽都踩在老子腳下,很想唱一首《征服》:就這樣被我征服,切斷了所有退路。我的心情是堅固,我的決定不糊塗,就這樣被我征服,喝下我藏好的毒,我的劇情已開幕,我的愛恨已出土。唱完后忽然想寫詩,詩曰:流觴曲水心意悠,齒頰含香思遠遊,吟哦一笑獨山風,山水共畫和諧舟。想不到老子人沒掉進醋罈子,整個人卻能散發出一股濃濃的酸勁。真是天賦異稟。

  穩重,風雨不動的大山性格是樓先生的人生寫照。

  叵測,搖曳多姿的木葉性格是老子的人生寫照。爬了一回山居然撿到了人生寫照。所以各位小弟弟小妹妹應該少上網多爬山,象人生寫照這樣的大便宜不能讓樓先生一個人撿光了。

  留守在家的母豬

您正在瀏覽: 獨山風
網友評論
獨山風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