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散文 > 寫景散文 > 邯鄲佛山文化生態旅遊景區遊記

邯鄲佛山文化生態旅遊景區遊記

手機:M版  分類:寫景散文  編輯:pp958

邯鄲佛山文化生態旅遊景區遊記 標籤:文化苦旅 格列佛遊記 西遊記

  2013年6月22日早7點,應河北青青集團總經理邀請,洺州詩社一行42人,分乘八輛車,從名關出發,到邯鄲佛山文化生態旅遊景區採風。佛山風景區位於永年縣永合會鎮,面積五平方公里,大小五十個山頭,投資18億元,三年建成,目前正在開發中。我們從永焦線西行走了15公里到達景區。車輛停在巨型廣告牌前,廣告上畫著景區規劃圖,景區人員一一介紹概況,主要有青青歡樂世界、青青水世界、青青冰雪世界、青青溫泉小鎮、愛情海植物園、佛光寺、金秋養老服務中心、綠洲泉培訓基地、野生動物園等。目前開山修路,正陸續建設中,準備打造成北京以南鄭州以北休閑大型娛樂基地。介紹後分三排合影留念。

  在導遊帶領下,開車先到山上一處五角亭旁觀看,只見群山青翠,山風和煦,陽光熾熱。大家歡聲笑語,熱鬧非凡。而後開車沿山底新修公路穿行,左邊已築了兩個攔水大壩,據說為建小型水庫而用。也是水世界一部分。

  再往前走,看到紫金山,山上有佛光寺。大家下車,漫步上山。此山北與英雄山相鄰,南與跑馬嶺相隔,東有新安村。佛光寺始建於隋末唐初,由尉遲敬德修建,原名朝中寺。在解放戰爭時期被毀,2006年重修。

  我們先看到山門有一副聯:佛光普照三千界,壽域常開萬億春。頗有哲理,耐人尋味。過門后,看到明清古碑,字跡模糊,難以辨認。現在碑很多,沒啥價值。再上去,有大雄寶殿,金碧輝煌,煞是好看,有幅對聯:

  佛光遍游想一路 風聲雨聲松竹聲聲聲自在,

  金山端坐看四周 山色石色煙霧色色色皆空。

  很有仙風禪意,吾輩頷首。

  因天氣炎熱,未上多高,便原路返回。但看到一首詩:

  菩提本無樹,明鏡亦非台。

  本來無一物,何處惹塵埃。

  作者為六祖慧能禪師修練所悟,令人遐思。

  在山上一寺門前,大家圍坐聽李老師講詩詞知識,他講了3點:1、何為詩歌。2、詩歌六要素:人、事、物、景、情、理3、古體詩與近體詩區別。各位詩友聽得津津有味。

  講完后,到永合會鎮新安村看了看,有古井、窯洞、石房等。中午在培訓基地就餐,有野味如山雞、獾肉等,各位詩人互相切磋,興高采烈,飯後回去都得寫幾首詩詞。大家戀戀不捨離開了景區。

  此次遊覽感喟很深,即興吟詩一首;

  詩社游臨感慨收,佛山風景亮清眸。

  未來展望繁華地,各處賓朋自點頭。

您正在瀏覽: 邯鄲佛山文化生態旅遊景區遊記
網友評論
邯鄲佛山文化生態旅遊景區遊記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