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散文 > 寫景散文 > 絲路歸來

絲路歸來

手機:M版  分類:寫景散文  編輯:pp958

  暑假就要接近尾聲了。

  整個假期我一直在北方不停的遊走。從北京到敦煌,再從敦煌到新疆。很久沒有走得那麼遠,也沒有走得那麼長,我已經待在原點太長久了。而我,是一個喜歡不停行走的人。所以我用儘力氣走向土地的邊界,能走多遠走多遠。

  生命的本質在於行走。這是我的導師臨走前說的一句話。走往絲路的古道上,出現在視線里的是寸草不生的戈壁和大漠,一望無際,時不時的可以看見成群的駱駝在這片貧瘠的土地上休憩。偶爾零星閃過眼前的綠洲和一小汩細流,都能讓人很感動很感動。因為水和植被對於這片貧瘠乾涸的土地來說,就是意味着生命。一滴水或是一顆草,對於從小生長在南方的人來說,再自然不過了,但是在新疆,你能從心底感受到這種自然狀態能夠存在的艱辛。

  縱馬在喀納斯草原上時,感覺自己像是在飛。沿途猶如孔雀藍的喀納斯湖水,美得讓人心醉。深邃的長生天,潔白的氈房,高聳入雲的雪山以及成群肥碩的牛羊,定格為記憶中揮之不去的風景。當地哈薩克族的牧馬人海拉提大哥,陪伴我揮鞭馳騁草原,熱情而又自豪地向我介紹他所生活的土地——神的後花園喀納斯。天堂很遠,但是喀納斯很近。

  在這片神奇的土地上,還生活着一支古老的民族——圖瓦。作為蒙古族的一支,圖瓦人自信是成吉思汗的子孫,他們除擁有一個馬背上的民族所應具有一切技能,還擁有着與生俱來的音樂天賦。細細的一桿蘇爾,被圖瓦人的阿肯(當地人對藝術家的尊稱)——阿扎提大叔,演繹的如夢如幻,近乎於天籟。聆聽天籟之音,我彷彿遠離了修鍊的意境,浮躁以久的心開始慢慢平靜下來,以一個孩子的神情仰望來自天際的召喚。

  一生之中,能夠聽一曲用蘇爾演繹的曲子,這就夠了,因為它讓我可以相信,洗盡鉛華回到最初的原點並不是一個邀不可及的夢。很遺憾的得知,蘇爾在不久的將來很有可能會失傳,能演奏並且會演奏蘇爾的人已經越來越少。

  曾經有人這樣評價喀納斯:喀納斯是世界上最後一塊凈土,它的存在意義在於,證明人類曾擁有過最完好的生存環境。

  伴隨我絲綢古道之行的,還有一首歌,一首唱徹天山南北的歌:

  我在邀望

  月亮之上

  有多少夢想在自由的飛翔

  昨天以往

  風乾了憂傷

  我要和你重逢在那蒼茫的路上

  生命已被牽引

  潮落潮長

  有你的擁抱就是天堂

  誰在呼喚

  情深意長

  讓我的渴望像白雲在飄蕩

  東邊牧馬

  西邊放羊

  一摞摞的情歌就唱到了天亮

  在日月滄桑后

  你在誰的身旁

  用溫柔目光

  讓黑夜絢爛

  一架相機,一本日記本還有一個背包,在行走途中就是我的全部。帶着一顆渴望飛翔的心靈,行走在漫漫絲綢古道上,我看見消逝久遠的那些過往,在向我招手呼喚……

  ≤作者:藍調薇安≥

您正在瀏覽: 絲路歸來
網友評論
絲路歸來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