觀潮

手機:M版  分類:寫景散文  編輯:得得9

  文/亞奇

  :

  若記憶未曾流失,倘若流失一點將是一種遺憾。自唐朝以來,每月的八月十八,錢塘江兩岸聚集文人雅士,想從這浩蕩中尋找生命的另一種滂湃。

  農曆八月十三,我向仰慕已久的錢塘江出發,那裡很多關於海潮的傳說。“八月十八潮,壯觀天下無,這是蘇軾對錢塘江潮的評價,沿途打聽來到了最佳觀潮據點“蕭山”,蕭山位於浙江省的北部,地處東經120°04'22''~120°43'46'',北緯29°50'54''~30°23'47''之間。蕭山地形多樣,以平原為主,兼有山地和水域。海拔高最達744米,一般在500米以下。中部和北部為平原,海拔4。9~6。3米。山地主要分佈在南部,屬低山丘陵,這是從地球儀器上所得,可以看出,蕭山的位置卻算的上佳地,到了地點,找了個歇歇的地方安頓,就帶上照相機來到蕭山,這幾天的人流量很大,幾乎觀潮兩岸都人山人海,也搞得我心情滂湃。

  終於等到了這個日子,到了南陽鎮,就一路奔馳,希望能找到佳地,到了南陽城,就想着和這些去觀潮的人結伴而行。經過一系列的事,終於使我能“心平氣和”的觀潮了,正是中午兩點左右,風呼呼刮,漫天迷霧,未見先聽,遠處在咆哮,像野獸不喜歡被這世界束縛,它們此刻的心情也許是衝破上九重天吧!一卷卷大浪沿途奔襲,像萬匹戰馬奔騰時捲起的塵沙,一浪倒卷而回,這也許就是人們說得回頭潮吧!

  遠處一浪沿着兩岸排成一字轟轟隆隆地沖了過來,左邊又有一浪排成一字相交,像是約好的,更像被排練過的,哇,終於衝過來了,滾滾江水沿大壩奔襲,像是一群士兵攻城,不,應該像荒獸的咆哮而奔,更像蛟龍的翻滾,衝到了壩上,似乎怎麼用力也沖不過去,只能放棄的倒卷而回,似乎心情越來越煩躁,脾氣越來越暴躁,倒卷時正好碰到衝來的浪潮,相撞,轟,一聲驚天動地的響聲,若挨近的人不捂住耳朵,準會嗡嗡響半餉,浪潮卷得很高,像是一座城牆,它應該想和這岸邊的大壩對壘而戰吧!

  回想起這一天的收穫,卻覺得什麼都沒有,若是有,卻是消費了許多不該消費的錢,說不上遺憾,應該算的上圓夢,想起以前書上寫的潮水是那麼壯觀和絢麗,什麼好似九天神雷降世,卻覺得有些虛了,若論觀潮的收穫,有的是得到了好的心情,我得到的自然是傷感了,傷感着這麼有歷史文化的水域,這麼有向心力的浪潮,觀潮已形成節氣,卻沒形成“骨氣”,自清朝末年起,居住在這一帶的人卻允許着潮水滂湃,允許着自己懦弱,既然中國的水也能凝聚這樣的爆發力,你們當年卻是那麼讓後人失望,也因此失落了一些文化傳承。

觀潮 範文推薦:

  • ·看海觀潮
  • ·觀潮
  • ·憶秦娥*觀潮
  • 您正在瀏覽: 觀潮
    網友評論
    觀潮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