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散文 > 寫景散文 > 美麗之旅——人間仙境-螺髻山

美麗之旅——人間仙境-螺髻山

手機:M版  分類:寫景散文  編輯:得得9

美麗之旅——人間仙境-螺髻山 標籤:愛德華的奇妙之旅

  一樹陽光攝

  美麗之旅

  ——人間仙境—螺髻山

  2010年3月19日,晚風習習,我背上了行囊興緻勃勃地和同事們踏上了去美麗西昌的路。上了火車,靚麗、活潑的同事們讓整個車廂頓時熱鬧非凡,一路上歡歌笑語。

  這已是我第四次到西昌,心中卻仍然充滿着對那片神奇土地的眷戀嚮往。那熟悉而親切的轟隆聲不再像第一次那樣擾人,彷彿就像一支斷斷續續的搖籃曲,催我入眠。

  每一次都是同樣的時間到達,每一次都是那涼爽清新的風迎面拂來,每一次看見的都是藍得不含一絲雜質的天空中鑲嵌着一顆顆耀眼的明亮的星星。在這樣的天地間行走,伸伸手,再伸伸手,彷彿就能觸摸那藍得醉人的天,彷彿真能摘下那閃爍可愛的星星。

  吃了早餐,我們便直奔螺髻山。車駛出西昌在山溝里奔馳,茂密的樹林漸漸被甩在了車后,車窗兩邊的山連綿不斷,大部分山都是荒涼的,這荒涼無聲地訴說著過去的茂盛,也訴說著現在的無奈。

  不知不覺中便已到了螺髻山的山腳下。面對高聳的光禿禿的大山,我無法想象螺髻山的美,再加上烈日當頭,手裡又提着沉重的午餐,我游山的興趣已蕩然無存。還個路緣吧,既然來了,還得硬着頭皮去看看。

  坐在纜車上,腳下雜草叢生,環顧四周仍然是枯黃的雜草,偶有幾株小樹,也無精打採的。纜車快到站時,看見懸崖處有一棵古老的冷杉孤傲的矗立着,這是在45分鐘纜車過程中唯一所見的一棵大樹,它屹立在那兒是那樣的孤獨,又是那樣的耀眼,也許它就是這座山的見證人,見證了曾經的風風雨雨,曾經的轟轟烈烈,曾經的孤苦無助。

  一心想着那棵樹,下了纜車,我被眼前的景色驚呆了,真是山上山下兩重天,茂密的冷杉遍布漫山遍野,原始森林的氣息撲面而來,一條幽靜舒適的小徑把我們帶入了這人間仙境。

  走在蒼綠掩映的小路上,陽光溫情從樹間,從葉間撒下長長的或斑駁的影子,既溫暖又涼爽。穿梭在光影中,如林中的山風,隨意、隨性、隨喜、隨遇……我心愜意地飄飛着,忍不住閉上眼睛深情地呼吸着,陽光,藍天,白雲,山風,綠樹,小溪……統統地被我吸進了心底,真美呀!我發自肺腑地輕聲感嘆着!

  剛進山,路邊偶有未融化的冰,搗蛋的同事們便玩性十足地搞惡作劇,或投向別人,或趁別人不注意時放進別人的懷裡。於是,嘻鬧聲讓整座山都充滿了活力。隨風飄動的樹枝也手舞足蹈,山間清澈的小溪也潺潺地附和着。捧一把溪水,落一地的歡笑!

  在一塊平緩的坡地上,一片明晃晃的冰展現在我們面前。這對於很少見過雪的我們簡直是一個美麗的驚喜。於是,各種嫵媚的造型讓攝影的老師忙個不停。同事們在這片小天地里釋放着自己的美,自己的快樂。

  山漸高,回頭凝望,遠處荒蕪的山,在陽光下竟熠熠生輝,一種悲壯、滄桑之美,美得人心疼。來到了黑龍潭,已漸沉重的腳步變得輕快起來。黑龍潭是第四紀冰川退化后形成的天池。陽光下的黑龍潭波光粼粼,呈圓形,像一顆藍寶石鑲嵌在群山之中。水繞着山,山映着水,水天一色,美倫美奐。整個畫面就像一位婷婷玉立的少女,身披綠紗,穿着似綢緞的藍色裙子,顧盼生情,楚楚動人!湖中有一奇石,像一隻可愛的猴子,它靜卧着,讓寧靜的黑龍潭充滿一種靈氣。黑龍潭邊上的冷杉枯樹死而不倒,像利劍真刺蒼穹。一截露出水面的枯樹枝像極了一隻驕傲的天鵝,“綽約清姿麗水裁,凌雲起舞漾痕開。相邀藍影偎山色,只待和風伴月來”。潭中的這隻美麗的永恆的天鵝,讓黑龍潭更加溫婉靜美。

  站在潭邊,思緒在飛揚,繞着潭邊走,快樂在蕩漾!難忘這山這水,把我們的足跡留下,把我們的笑聲留下,把我們的身影留下……

  終究要告別,回首凝望,依依不捨那山那水,揮手間別亦難!

您正在瀏覽: 美麗之旅——人間仙境-螺髻山
網友評論
美麗之旅——人間仙境-螺髻山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