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散文 > 寫景散文 > 拉薩的陽光

拉薩的陽光

手機:M版  分類:寫景散文  編輯:pp958

  西 藏 情 結

  尊敬的編輯同志:

  由於各種原因,嚮往已久的尋訪天路之夢最終幻滅.遺憾之餘,我鍾情雪余高原的情結不解,心想終有一天我會實現自己的夙願。在這之前,我不能面對“西藏熱”“拉薩潮”無動於衷。於是憑藉對美麗的她點滴的了解,加之以豐富的聯想和真情實感,“杜撰”了下面兩篇。小說那篇是先構思好並寫了前一半,想去西藏採風之後接着寫后一半。未能成行,只好給它一個面目全非的后一半;散文那篇純屬沒有實地考察的“紙上談兵”或“閉門造車”,請你們看看有無刊用價值。謝謝!

  西藏情結(一)

  拉薩的陽光

  據資料介紹,日光城拉薩的陽光看得見感覺得到。可以觸摸可以品味,可以側身傾聽可以仔細閱讀,其情悠然其韻曼妙。

  我設想:清晨,薄霧還在拉薩河谷纏纏繞繞,大昭寺還在大地懷抱靜靜悄悄,人們還在甜美溫柔的夢中飄飄渺渺,陽光就穿透霧靄照在布達拉宮頂上。閃耀出迷人的光芒。光芒化成一泓澄澈的泉水。從九天飄然而下,嘩嘩啦啦地流淌,把布達拉、八角街、人民體育場、郵電大樓……從頭到尾乾乾淨淨徹徹底底沖刷一新,房檐上樹葉上草尖上格桑花上,掛滿了太陽留下的翡翠,棵棵渾圓玲瓏,粒粒晶瑩剔透,用手輕輕觸摸,絲絲涼意迅速洇漫擴散,連心也充滿了醉人的爽朗。拉薩在沐浴陽光之後,露出了新的容顏煥發了新的朝氣充滿了新的活力開始了新的一天。

  依稀看見幾片烏雲不知從何而來,繞着步達拉宮轉了一圈半轉,面對坦蕩無比光芒四射的太陽,又匆匆忙忙地離去,剎那間消失得無影無綜。那自窗欞上鑽進來的陽光,像一隻漂亮的金龜子,在屋裡慢慢爬行,一陣左顧右盼之後,又爬到黝黑的土地里,再爬上剛剛拱破泥土的嫩芽,好似蜻蜓一樣俏生生立起它毛茸茸的腦袋,同幼芽一起在微風輕拂中呼啦啦直往上竄。眨眼工夫,“金龜子”伸展開瑰麗的羽翼,飛落在怒放的罌粟花上——這時的陽光如過濾一般水靈靈濕漉漉,毫無瑕疵,清潔無比清純無比清亮無比,款款盈盈的步履在花瓣上恣意的洒脫,輕鬆愉快,熱烈奔放,舒展緩慢。心兒,也伴着陽光的步子從舒緩走向激動趨於寧靜,花兒,在艷陽的親吻之下展現無比的嬌嗔,紅的似火,白的透明,紫的發亮,佇立花叢,擁着綠葉,微眯了雙眸,調勻了呼吸,凝神靜氣,心凈無塵,你完全能夠嗅到陽光淡淡的若隱若現的清香,品到陽光淡淡的似有似無的甘甜。在紅白紫交輝的光暈中,你可以看清山川霧態,悟透太陽深邃博大的內涵,讀出“一花一世界,一葉一菩提”的禪意。禪機深奧常人難解。當年始創拉薩這塊“神佛之地”,是否包藏了玄機,受佛於某種啟示,才在湖泊荒原上展開大規模的建設?我不信佛,無意考究,但卻堅信建設者們肯定認為“卧措”是塊風水寶地,特別是亮麗燦爛的陽光,足以令人五體投地,膜拜親睞。總之,我十分嚮往迷戀享有聖譽的拉薩的陽光。彷彿整個身心都醉倒在她的懷抱里了。當太陽的腳步顯得慵懶而遲緩,拉薩的陽光便呈現出一片聖潔無暇浩瀚清朗的殷紅,莊重肅穆,空靈飄逸。瀰漫的殷紅,為拉薩河河岸上大大小小的卵石塗抹了橙黃的油彩,宛若女媧補天的寶石,驟然落地。隨意地一瞥,遍地金光閃爍;河面波光粼粼,流光溢彩,彷彿永遠躺着源源不盡綿綿不斷的金子。夕陽的餘暉抖擻着精神,把拉薩大街小巷的車水馬龍和如織行人浸潤出一身彩霞,彩霞匯聚成五彩繽紛的潮流,潮流漫過傍晚的陰暗,將彩霞傳遞給街市裡巷,窗戶里的燈火融入漸漸明朗的月色之中,孕育着拉薩明天更加鮮艷奪目光彩照人的陽光。

  而今,在拉薩的陽光里,青藏鐵路猶如天龍下凡,蜿蜒舞動,這一人間奇迹征服了五洲四海,實現了幾代中國人的夢想,將會使拉薩的陽光更加明媚絢麗!

  2006年8月16日

  桑 敏

  (作者:梅清)

您正在瀏覽: 拉薩的陽光
網友評論
拉薩的陽光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