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散文 > 寫景散文 > 湖鼻山

湖鼻山

手機:M版  分類:寫景散文  編輯:小景

  湖鼻山位於玉池山的西南方,山上有一清一濁相鄰的兩口井。井水冬暖夏涼,不管天晴、下雨、風雪、雷電,水的溫度和顏色都不會改變。據當地人講,那一清一濁的井水皆能治病。

  為了見到那神奇的水井,我來到了湖鼻山,在湖鼻山腳下我遇到了一位老奶奶,她耳聰目明,八十多歲了還能穿針走線。老奶奶說:“我就是喝這湖鼻山的井水長大的。”

  老奶奶一邊端茶給我,一邊給我講了關於水井的故事。

  在很久以前,一對夫妻生養了三個兒子,十八年以後,兒子們都長大成人了,夫妻倆已經老了,就對兒子們說:“孩子們啊,我們現在都老了,該交給你們的都交了,你們出去找生活吧。”就這樣三兄弟一起相伴離開了父母……

  一天,他們來到了一個三叉路口,有三條路,每一條路上寫着一塊路牌:第一條上寫着,你愛權嗎?如果你想得到至高無上的權利,你就上路吧。老大說:“我愛權,我走這條路”;第二條路寫着,你愛錢嗎?如果你想成為富翁你就上路吧。老二說:“我愛錢,我走這條路”;第三條路寫着,你敢冒險嗎?如果你是勇敢者,你就上路吧,老三說:“我喜歡冒險,我走這條路吧”。

  老大在路上碰到一位老爺爺,老人交給了他一筒水,告訴他不管口有多干都不要喝別人的水,因為,喝了那樣的水會使人變聾的。還交給了他一張兔子皮,告訴他前面正在競選國王,要他把兔子皮穿在身上。原來,這個國家正在用老鷹選國王。看老鷹飛到誰的頭上,誰就是國王。

  老大一走進人群,那隻老鷹看到了那張兔子皮就飛到老大的肩上,就這樣,老大成為了國王。選上國王的他與他的子民共同歡慶,狂飲美酒,老人家交待他的話早就被他拋到九霄雲外,沒有想到的是他耳朵聾了。

  老二走到路上碰到了一位老奶奶,老人交給他一條手帕,告訴他,把眼睛蒙上,不管外面怎麼樣,都不能把手帕扯下來,不然你會瞎的,切記,切記。

  老二把手帕蒙在眼睛上,但眼睛依然是亮的,他走着走着,看到滿地的金子、銀子和珠寶,但他用手拿的時候,這些東西就跑了,可他看到那裡許多人都挑着滿滿的金銀珠寶往家裡走,他非常着急。他想:可能是那位老奶奶怕我拿走了他們的財寶,故意這麼騙我的。他生氣地扯下了老奶奶的手帕,他的眼睛就被閃閃發光的光芒刺瞎了。他的財富是多了,但他失去了雙眼,老二成為了瞎子富翁……

  老三走的這條路風景秀麗,鳥語花香,想吃東西樹上摘,想睡覺的時候地上躺,就是人煙稀少,一路上幾乎沒見一個人。

  一天,他來到了一個荒蕪人煙的村莊,住進了一間很舊很整潔乾淨的房子,美美地睡著了。

  夢裡,他看到一位美麗的姑娘對他說:“勇敢的年輕人,你大哥的耳朵聾了,二哥眼睛瞎了,在這房子的後山上有兩井水,一井水清一井水濁,清的那井水治耳聾,濁的那井是治眼瞎,但井的旁邊有一位虎神把守着,我這裡有一枚金釵,你拿着去刺那虎神的眼睛,你刺中的話,你就能得到那兩井神水救治你的兩位哥哥,你去吧,記住,虎神睡着的時候是睜着眼的,醒來的時候是沒有眼睛的。”老三拿着金釵向後山走去,那虎神正瞪着燈籠大的眼睛瞪着他,他知道虎神睡了,就用金釵狠狠地向虎刺去,虎神不見了,井邊坐着的卻是那位給他金釵的姑娘,正笑盈盈的望着他。就這樣,他得到了兩井神水和那位美麗的姑娘。

  他挑着神水向他兩位哥哥的國家走去,幫老大治好了耳朵,幫老二治好了眼睛,老大老二都留他做他們的國王或富翁,但老三笑了笑說:“老大,你還是做你的國王吧,老二,你還

  是當你的富翁吧,我回家和我的姑娘照看我的家園。”

  ※作者:鄭世文※

湖鼻山 範文推薦:

  • ·湖鼻山
  • 您正在瀏覽: 湖鼻山
    網友評論
    湖鼻山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