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散文 > 寫景散文 > 遂昌遊記

遂昌遊記

手機:M版  分類:寫景散文  編輯:pp958

遂昌遊記 標籤:格列佛遊記 西遊記

  二○○八年五月二日上午,我們一家仨乘車到毗鄰遂昌縣含暉洞看看,記得20年前去過那裡,如今重返,拾級而上,山路彎彎,古木參天,到了含暉洞天,洞口不大,容人通過,涼爽宜人。洞中有洞,幽靜神秘,泉水叮咚,喝一口老泉水,勝似仙水。上老廟休息,與兒子打了二盤檯球,再走上面二個涼亭,放眼望去,秀山麗水。

  我們馬不停蹄來到遂昌縣城妙高鎮湯顯祖紀念館參觀,美麗女導遊張蘭蘭帶我們進去,邊解說邊欣賞,有問必答,音樂里播放《牡丹亭》崑曲,古老的徽商建築,古色古香,湯顯祖,江西臨川人,曾任遂昌縣縣令五年,在那裡創作了舉世聞名的《牡丹亭》,崑曲演唱,該書已譯成英文、德文、日語等多國文字,湯顯祖已是世界文化名人。台灣歌星王力宏大幅照片也掛在那裡,旁邊有一首王力宏的詩作,以紀念湯顯祖。假山、噴泉,牡丹亭下,人們紛紛拍照留念。購買一本紀勤創作的《湯顯祖》小說。湯顯祖因為明朝皇帝派太監來搜刮民脂民膏,不忍傷害百姓,辭官歸隱,晚節留芳。因為第一次參觀湯顯祖紀念館,路道不熟,走到後門一看,大門緊閉,準備打道回府,又不甘心白走一趟,留一個心眼問一下街道邊一家服裝店老闆娘,她說五一照常營業,要從前門進入,趕緊去看看究竟,了卻心愿。館舍較大,一間間,一套套,有那麼多藏品,並且都與湯顯祖有關,門庭若市,成為遂昌縣一大景觀。湯顯祖是遂昌人民引以驕傲的文化名人。

  中午時分,逛縣城,新房林立,舊貌換新顏。品嘗遂昌小吃,鴨頭好吃,沙鍋面一碗,遂昌人愛吃辣椒,俄頃,津津有味,滿頭大汗。兒子說,遂昌鴨頭比家鄉好吃,味道好極了。

  坐車到鄉下10餘千米的遂昌金礦礦山公園參觀遊覽,20年前出差過那裡,現在去看看。我的老鄉朱志光書記熱情地接待了我們,他,83年從冶金學校畢業后一直紮根金礦,奉獻青春,付出汗水和辛勞,為金礦建設立下了汗馬功勞。走近大門口,醒目的紅色大字“遂昌金礦國家礦山公園”引入眼帘,拾級而上,進入黃金博物館,導遊從古代開始講解金礦的歷史,成就,湯顯祖也視察過金礦,賦詩為證,三維立體湯顯祖看了一下,礦難小屋一站,恐怖聲,危險聲陣陣襲來,心驚膽戰,記憶猶新。12.5千克金磚金光閃閃,兒子上去拿一下,沉甸甸的。我說,兒子啊,將來長大了,掙一塊金磚回來,我就心滿意足了。金戒指、金耳環、金手鏈、金玫瑰等金飾品琳琅滿目,價格不便宜,每克238.00元。限制生產,年產黃金500.00千克,白銀5000.00千克。猜“金”字成語,拿手好戲,猜不出,翻一面就知道謎底。比如金碧輝煌、金字招牌、一擲千金。帶“金”字祝福,兒子寫“金榜題名”,好,二年後,期待金榜題名。會議室播放金礦發展歷史,用輝煌兩字概括不為過也。目前金礦有礦工800多人,比最多1000多人減少了。金子生產出來,存入國家黃金儲備。

  乘坐小火車進入山洞,參觀明代礦井,導遊藍音花聲音悅耳,邊問邊答,提高遊客興趣,如黑金白銀,金礦石、銀礦石分辨不清。古人非常聰明,垂直打洞,水車抽水,燒爆法採礦。礦政暴瘧,礦難事故頻發,有一次塌方,130餘位礦工被埋井下,每一個礦洞下都流淌着勞動人民的血汗,罄竹難書。封建壓迫的殘酷性可見一斑。

  兩頭可以開的小火車拉我們出洞,進入黃金冶鍊場,上次去時礦沙拉新安江冶鍊場,如今他們自己用現代化設備流水線一條龍生產黃金、白銀,代表我國自主冶鍊技術的進步,有目共睹。遊客們驚嘆遂昌金礦的技術先進性。如今開發的旅遊項目,讓遊客們了解金礦的歷史,意義非凡。

  五一小黃金,一天游三景,收穫巨大。如果有機會,我還會遊覽美麗的遂昌。

您正在瀏覽: 遂昌遊記
網友評論
遂昌遊記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