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散文 > 寫景散文 > 高椅日記

高椅日記

手機:M版  分類:寫景散文  編輯:小景

  1

  從洪江沿巫水河上行二十多公里,翻過一道道山嶺,便來到了會同縣的高椅古村。提及高椅古村,早些年人們還比較陌生,因其地處偏遠山區。加上無法和那些文明中外,歷史悠久的大型名勝古迹相比,因此顯得微不足道,無人問津了。如今隨着旅遊熱的興起,當地政府部門的重視,媒體的大力宣傳,讓這個處在深閨的古村逐為世人所知。

  為了打發平淡而無聊的日子,十一期間,我和學校一位同事決定騎自行車前往高椅。

  出發的這天,天氣炎熱,太陽很大。幸虧我準備了毛巾和太陽鏡,而我的同事毫無準備,就只能聽任太陽的暴晒了。我堅信那天我身上出的汗水是有史以來最多的一次,黑T恤上的留下了一大片一大片白汗漬。到後來,我們乾脆光着膀子驅車前行。

  進山的公路蜿蜒盤旋,急彎陡坡特別多,下坡速度太快就有可能栽下山去,即使有剎車,也得小心翼翼。我們初來乍到,路況不熟,當我意識到前方的急彎陡坡而急剎車緩行時,我的同事卻因為剎車失靈而面臨停不下來的危險。眼見他從我身邊飛快的溜過,車完全失去控制,突然,他用勁猛拐車龍頭,向公路內側邊的斜坡上徑直衝去,車飛快的撞向土坡,人向前彈飛出去,在土坡上打了一個滾。突如其來的一幕,讓我目瞪口呆。回過神來,我趕緊停車去扶他,他坐在地上抖了抖頭上的塵土,噓了一口氣。再仔細一看,身上多處受傷,還粘滿了塵土。車也撞癟了幾處。他一副垂頭喪氣的樣子,直抱怨自己“背食”。我既擔心又好笑,稱他這一招是"自殺式停車法"。雖然驚險,但很管用。稍作收拾,我們又進發了。

  黃昏前,我們終於挨近村子,站在進村前的山頂上,眼前豁然開朗,整個村子一覽無餘。它在一個四面環山的山凹里,巫水河從村邊蜿蜒流過,上百間的瓦房,齊整的朝南排列着,中間夾雜着幾幢白牆的建築,一條沿河街從中穿過,遠處的山崗上,矗立着一座高大的電線架,像一位威武挺拔的戰士,默默地守護着這座村子。夕陽的餘輝灑遍村子的每一個角落,一切都籠罩在一片橘黃色的柔光里。此情此景讓我不禁想起了陶淵明的《桃花園記》中的字句:“復行數十步,豁然開朗。土地平曠,屋舍儼然。有良田,美池,桑竹之屬。阡陌交通,雞犬相聞^”

  少頃,我們便匆匆往村裡趕。進了村,天色開始暗淡了,已近晚飯的時間,煙囪里升起了炊煙,街上只有稀稀拉拉的幾個人,兩旁的店鋪已經關門,我倆的肚子也開始“咕咕”叫起來。我們在一位婦女同志的指引下來到一戶村民家裡,他家經營“農家樂”,因此,一應條件俱備。老闆娘熱情周到,為我們接風洗塵,做了一頓豐富可口的農家飯菜。一陣狼吞虎咽之後,我們終於睏乏極了,回客房早早的休息了。此時,天空已經被夜幕徹底吞噬。

  2

  待到再睜眼時,天已放亮。看看同事,他還鼾聲如雷。實在睡不着,又不忍吵醒他,我便獨自來到樓檐上,倚欄眺望,呼吸早上新鮮的空氣。遠處山巒起伏,連綿不斷。河對岸那片茂密的森林吸引了我,那枝繁葉茂的參天大樹,用綠色把山包裹得嚴嚴實實,那種綠是如此的清新,純凈,讓人內心寧靜。忽然,一股山野的清風撲面而來,令人神清氣爽,身心也徹底的鬆弛下來。我決定近距離的去感受一下,懶得洗漱,趿着拖鞋,循着渡口方向跑,那是離它最近的地方了。穿過河街,下一長長的石階,就來到了碼頭上,對岸的景象已近在咫尺,盡收眼中。

  碼頭邊,幾名婦女正有說有笑的在岸邊清洗衣物,時不時發出爽利的笑聲。清澈的水下,簇生着大片大片的水藻,定睛一看,還能看見成群結隊的小魚穿梭其中,我用手去捉,它們才驚慌失措的四處逃散。一群鴨子悠閑的在河面上尋覓食物,偶爾也會“呷呷”的叫幾聲,像是獲取食物時的喜悅。河中央,一位矍鑠的老船家撐着竹篙慢悠悠的向碼頭駛來。河對岸的樹叢在山風的吹拂下,掀起層層綠色的波浪。

  正當我沉醉其中,突然肩膀被人一拍,回頭才知是同事,他笑我好自在。他叫我趕緊回去吃早飯了。我笑了笑,便戀戀不捨的離開了。

  飯後,我們按事先制定的計劃,遊覽了村裡的“老屋”。這些古建築比較集中,數量不多,多建於明清時期,建築外層為高高的風火牆,裡面為木製結構的樓房,我們進村前看到的白牆其實就是風火牆。這些房子的主人是當時的大戶人家,因此,門眉上都留下了題字,比如“關西世家”,“清白世家”,“耕讀之家”等,簡單的幾個字就將這個家庭的情況說明了。最有名的建築有“醉月樓”,“月光樓”,“五通廟”和“紅黑魚池”。其中讓我讚不絕口的是“紅黑魚池”。它建於清朝,坐落在院落中央,池子中間一條青石走廊將池子一分為二,一邊養魚觀賞,一邊蓄水防火。四周的院落透過門窗都能觀賞到魚池。這種設計可謂一舉兩得,集實用和觀賞於一體,真是匠心獨具。穿行於“老屋”之間,驚訝之餘,心裡卻多了別樣的滋味,在這些年代久遠,陰暗潮濕的屋子裡,竟仍有人居住。他們還延續着傳統的生活方式,燒柴做飯、坐火爐堂,家中陳設簡陋而陳舊。

  遊覽中,一位長者向我們推薦了一個去處——蔣太君墓,他說此人非同尋常,值得一看。我向來對充滿詭秘的墳塋充滿興趣,於是按他指引的方向欣然前往,可走到了眼前,才發現只是一座孤墳,墳頭上雜草叢生。倒是墳后躺着的幾塊大石碑引起了我的興趣。仔細辨析上面殘存的文字,方知這位墓主是一位了不起的女性。相傳她是高椅村楊姓祖宗,宋朝時期蔣太君帶領她的楊氏子孫不遠千里,避難於此。而本地的吳姓人口不斷外遷,楊姓逐成為第一大姓氏。楊氏族人,系宋時名門望族,擅長武藝,曾出過幾代武狀元,練武習武的風俗一直流傳至今。一些人家裡現在還保存着過去練武用的石墩。

  遊覽完回到住所,我想,雖然這裡有着淳樸的民風,原始的自然風光,悠久的人文景觀,但當地的生活水平並不高,村民還並不普遍富裕,年輕人熱衷於出外打工賺錢。我想如何開發利用好這座古村應該是村民們值得更好的思考的問題。

  也許,我想得太多了。

您正在瀏覽: 高椅日記
網友評論
高椅日記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