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散文 > 寫景散文 > 再去揚州

再去揚州

手機:M版  分類:寫景散文  編輯:得得9

  煙花三月下揚州,而我,去揚州,一次在夏季,另一次則是在冬季。夏季的揚州,像一個清純的女孩,靚麗活潑;冬季的揚州,則像一個嫵媚的少婦,溫柔賢靜。揚州的每一個季節,都如詩如畫,是一個醉人,迷人的好地方。

  我是個北方人,第一次去揚州的時候,坐了一天一宿的火車,感覺路途遙遠,身心疲憊。但是,一走進陌生的揚州,卻被她婀娜,清秀,濃郁的綠蔭,整潔乾淨的街道,溫和宜人的氣候所吸引,一路的疲勞,卻不知飛到哪裡去了。

  想來有點遺憾,我一看見這忘情的景色,也想起故友,如果能和摯友,一二個,或者兩三個,閒遊分享美景,該是一種多麼愜意的事呢?但,很多時候,終不如願,不免有一絲艾怨,悄悄掠過心頭。

  揚州是座聞名的古城,有很多故事,才子佳人,都出自揚州,一條流淌不息的運河,更是因為,有一個花天酒地的皇帝楊廣,為了美人行船取樂,不惜代價,不管民怨,開鑿運河,行船取樂,盡人皆知。

  這裡的氣候很宜人,當你身臨其境,你就會體驗到空氣有點濕潤,天空里,經常填滿鉛灰色的雲絮,擋住火熱的太陽,讓你感覺,有些夢一樣的清爽。

  人真是很神奇的動物,昨天還在家裡喝茶,今天卻跑到遙遠的揚州,這個醉人的小城,來看她迷人的佳景,領略她醉人的風情了。

  我不知道怎樣去了解她,去欣賞她,雖然一切都很陌生,卻又無比興奮和新奇,不知不覺,潛移默化了。

  一個腳力車夫,蹬着他帶着墨綠蓬的三輪車,不遠不近地跟在我後面。見我是個外地人,就主動和我打招呼,他眼角有點斜,臉色發紫,臉上刻着深深的皺紋,頭髮很短,有點凌亂,年紀四十開外,穿一身肥大,舊的藍色衣褲。他聲音有點啞,態度和善,讓我坐他的車遊覽小城,爭取多走幾個景點。

  我有點猶豫,因為怕被騙,於是,不緊不慢的走着。他好像看出我的顧慮,拿出一個證件在我眼前晃一下,說他們都是有證件的,不會欺騙遊客,價格便宜,只要三十元錢,可以盡量帶我去想去的地方。

  我終於無法選擇,只好坐上他的腳力車。透過車篷的前窗,我看見他的頭,埋在兩隻膀子下,兩隻腳左右蹬着車的腳蹬,那兩隻肩膀,左支一下,右支一下,不停地隨着兩腳轉換,腳力車緩緩向前移去。

  坐人力車很舒服的,只是車子有點破舊,像是用了很久了。在舊電影里,看見過人力拉車,如今,我也坐坐試試。車窗外的街景,只在我的眼裡慢慢掃過,這裡,真的和我們家鄉不同,街上的行人都很悠閑的樣子,來往的車輛,也不那麼擁擠,清清淡淡的。

  有幾個主要地方,一定仔細看看,比如,揚州八怪紀念館,古運河的渡口,朱自清的住所,其他的地方雖然也美,但不能一一領略,只能走馬觀花了。

  我上學的時候,聽說過鄭板橋的名字,車夫告訴我,鄭板橋就是揚州八怪之一,他的“竹石圖”別有一番韻味,我不禁為古人的才華,藝術驚嘆。其他的畫家,也各具風格,畫技出眾,令人折服,有幾位還受到康熙,雍正,乾隆皇帝的接見,受到嘉獎,讚賞。

  江南出才子,揚州是才子聚集的地方,名人輩出,我也來沾一沾才氣,心情也高興一下。

  “故人西辭黃鶴樓,煙花三月下揚州”李白的詩句,多美啊,還有,李紳的詩句“嘹唳塞鴻經楚澤,淺深紅樹見揚州”還有徐凝的詩句“天下三分明月夜,二分無賴是揚州”。

  千年流淌的古運河,就在我的腳下,波光粼粼的河水,勾起我無邊的思索。我的心也並不迷亂,看着流水,生命之水,見證揚州歷史的豐碑,也在我的身旁。我對瓜洲渡還有些殘存的記憶,是詩句里的記憶,只是記得,“京口瓜州一水間”,這麼一句,這是宋代王安石的詩句,據史料記載瓜州應該是揚州的門戶。

  我感覺自己在讀一本書,我在一頁一頁地讀它,揚州的每一處美景,都是絕美的詩句;每一處流水,都是動人的篇章;每一段歷史,都是一個重重的標點。

  車夫的車,載着我拐進一條曲曲折折的小巷,我在家鄉,是看不到這樣迷人的小巷的。四周的房屋,都是青灰色磚砌成的牆,很結實,卻蘊含著古老的風情,我發現,他們這裡的人們,表情平淡,見不到急匆匆走路的人,都是閒情逸緻,或者看書,或者下棋,或者慢慢走步。

  我們來到一個整潔高大的青磚牆壁的屋宇,有一個半月形的門洞,令我眼前一亮的是門洞右面的掛着的,深棕色豎牌,上面有五個白色大字“朱自清故居”。朱自清是個散文家,作家,先生的“荷塘月色”,是多麼精緻,膾炙人口的散文呢,誰知有多少流傳於世的名篇,就出自這裡呢?走進不大的屋子,看見一張桌子,一把椅子,顏色很舊,棕褐色的,我彷彿看到,先生披着衣服,伏案寫書的身影。

  這是一段令人陶醉的時光,在異鄉,也是在一個充滿詩情畫意的小城,給我留下美好的記憶。那個車夫,一路給我介紹着各種風土人情,他是個淳樸的人,又很有耐心,每到一處,都不嫌我時間長短,也不催促,我便有機會,仔細的瀏覽着,觀賞着,心中愜意,也就忘了疲倦。

  第二次來揚州,北方已經瑞雪飄飄了,揚州,卻依舊風景秀麗,綠樹青青。這次來揚州,遊客少了許多,但,卻看到溫柔的揚州,依然俊美,而我,已經把她看做朋友,沒想到,又能看到她。

  這次來的同行,都是我們系統的業務骨幹,我們都是來培訓的。在異地,看到熟悉的同行,心中也很高興,我們有七八個人,兩三個男生,女生占多數,他們都是第一次來揚州,約好了,趁着培訓的空閑時間,集體遊覽揚州,他們想去的地方是瘦西湖,我第一次來揚州時,就沒有去瘦西湖,這次當然也想去了。

  三個女人一台戲,女生多了,耳旁就飄滿快樂的笑聲,讓你寂寞的心境也不寂寞了。省站的宋丹,個子很小,穿一件紅色薄棉衣,她的臉色很白,戴一副眼鏡,頭髮好像沒有染色,黑色里泛着褐黃,嘴角微翹,總是笑意盈盈,不過,她的笑聲很多,也很甜潤,她總是很活潑的樣子,經常走在前面,指指點點,看什麼都新鮮。

  瘦西湖的冬季,有的樹木剩下灰色的枝條,綠葉早就飄落了,然而,大多數的樹木,依然綠葉青青,有的樹木,整棵樹的葉子失綠髮黃,像北方秋天的落葉,湖水清凈,白亮,像一面鏡子似的,遊人也沒有幾個,想來,這時正是旅遊的淡季,但你,站在湖岸遠眺,你會同時看到像玻璃一樣平的水面,灰色的枝條、黃色、綠色交織組成的一副迷人畫面,竟然,有一種感嘆油然而生了。

  我們的導遊叫於倩倩,她才從旅遊學校畢業不久,她個子略高,梳着馬尾頭,發梢處焗油一樣,褐紅色,穿一件米灰色的短大衣,藍色的牛仔褲,她很豐滿,聲音又尖又細,每到一處,都詳細介紹。

  在瘦西湖裡的釣魚台,有幾個女生爭相留影,看着她們忘情地擺着各種姿勢,我也跌跌欲試了,宋丹沒有帶相機,她要我給她照幾張,我也欣然應允了。宋丹的姿態是站立的,她的兩手插進大衣的兜內,嘴角微翹,白凈的臉上,甜甜地笑着,我抓住幾個美的瞬間,按動相機的快門。另幾個女生,也擺着不同的姿態留影,熱熱鬧鬧的。

  我們還看到湖中的岸邊,停着幾隻塗著褐紅色的小船,小船帶着頂蓬,船中有幾隻凳子,每一隻船上,都有一個穿着淡藍小花上衣的女人,我想,那就是“船娘”,招呼遊客上船的吧。

  要是在其它季節,遊玩瘦西湖則需要更多時間,現在的遊覽,因為時間不一樣,景色也各有千秋,但揚州的冬季無論是瘦西湖或者其它別的地方,也有一種說不出的美。

  我記憶的空宇,總有遐思的飛鳥,飛回美麗的揚州,雖然只有兩次去那個俏麗的小城,但我卻深深喜歡她的鬱鬱蔥蔥,她的雋永樸實,她的悠遠歷史,她的動人傳說,她的長流不息古老的運河。

  2012-03-15

您正在瀏覽: 再去揚州
網友評論
再去揚州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