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散文 > 寫景散文 > 鄉村的早晨

鄉村的早晨

手機:M版  分類:寫景散文  編輯:pp958

  只要有陣陣清脆的鳥鳴把在睡夢中的鄉村喚醒,春天的腳步便一天天的近了。

  一條不窄不寬的河蜿蜒着從村子中流過,水面上還氤氳着一層淡淡的水霧。一群群鴨子就從各家剛剛開啟的門縫裡擠了出來,唧唧嘎嘎高興地叫着,爭先恐後的扇動着翅膀,你追我趕的越過河堤,撲通撲通歡快的投進河裡,河面上頓時歡騰熱鬧起來。先來的,後到的,浮遊的,尖叫的,有伸長脖子梳理羽毛的,有尾巴朝天潛水洗臉的,有張開翅膀扑打水花追趕異性的,盡情地享受着春水中的自由與快活。

  河岸邊,針一樣精細的草尖尖悄悄地鑽出來,一片片,一株株,泛着淺淺淡淡的綠,沾着丁丁點點的水露,生怕一不小心就把那點點晶瑩抖掉似的,搖搖晃晃,羞羞澀澀,甜絲絲笑眯眯的。

  堤壩上,柳樹楊樹靜默着,暗暗的較着勁兒,枝頭的芽苞鼓脹鼓脹的,一個個小孕婦似的盡顯豐盈之美,急不可耐的等着盼着期待着,等一縷風吹來,盼一陣雨灑落,期待一片陽光的照耀。那一粒粒芽兒不也給人帶來了些許的生動、鮮亮和希望?

  林里的鳥兒真多啊,一夜之間不知從哪裡冒出來了。嘰嘰喳喳在林中撲騰着歡叫着,彷彿舉行着一場迎春歌會,一個個展示着動聽的歌喉,細聽聽,有執着高昂的宣洩,有沉穩悠揚的讚美,有柔和浪漫的抒情,有夢幻迷離的詠嘆。唧唧唧渣渣渣,你方歌罷我展喉,想想一個冬季,除了聽到些麻雀的叫聲,哪裡能聽到這些動聽的樂聲呢?只只鳥兒真是春天的信使啊。

  臨河而居的農家小院上空漸次飄起了炊煙。村莊籠罩在一片淡淡的煙嵐中,那炊煙裊裊,是多麼親切、溫暖。

  此時,鮮紅的一輪朝陽冉冉升起,鄉村嶄新的一天拉開了帷幕。石橋上有人在走着,有肩挑糞桶的去菜園子不急不慢的老人,有背着書包上學追跑着的孩子,有趕時間去上班急走着的姑娘小伙……

您正在瀏覽: 鄉村的早晨
網友評論
鄉村的早晨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