東湖

手機:M版  分類:寫景散文  編輯:小景

  我一直期盼前面有更好的景色等待着我,可等我離開回頭時才發現,所有的美景已離我遠去。就像人生,人們一直期待明天或許有更美好、更輝煌的時光,可不經意間美好的時光已從身邊滑落。於是我開始喜歡一個人去流浪,我拋棄了曾經執迷的相機,因為我要用我的心認真的慢慢的感受這一切……

  ——題記

  一直想去東湖看看,因為懶的緣故,幾次臨行前都退縮了。也許更多的是心裡的畏懼吧。去過好多地方,最終都失望而歸。遠山近水,流雲飛瀑,去過後大多不過爾爾,令人失望罷了,究竟能有那個地方符合自己內心珍藏已久的美好呢,也許得到的反而是失去的開始。今天終於鼓足勇氣,來到東湖。

  與其說東湖為湖不如說東湖為潭吧,東湖位於紹興城東古運河旁,依山傍河築堤引流而成。與古運河想通。東湖不大,但很精緻,就像一個人工盆景,值得細細的去品味。走近東湖,就像看見一個江南女子,婀娜曼妙的身姿一下子盡現眼前。如果把西湖是比作一個濃妝艷抹總相宜的大家閨秀,那麼東湖就是精心裝扮的小家碧玉了。

  東湖的水很清,雖比不上趵突泉的清澈見底,也比不上灕江的碧翠靜綠,但東湖更多了一份清靜幽閑。也許是水過於深的緣故,東湖的水看上去有種幽暗溫潤的感覺,溫潤的像一塊淡碧色寶石靜靜沉寂在大自然中。

  東湖的水很靜,靜的給人一種慵懶的感覺,慵懶的彷彿都不想流動。而此刻你也想靜靜的坐下來,盡情的享受這份慵懶,這份悠然。湖邊上一角淺水的地方,隨意的的躺着幾小片的睡蓮,圓圓綠綠的荷葉田田的浮在湖面上,彷彿沉睡在甜甜的夢裡。湖岸邊的小桃,毫無生氣的展示着他的枯乾老枝。可惜不是春天,也許碧桃盛開,斜卧水面,又是另一番景象了。而湖旁路邊斑駁的牆面上爬山虎的葉子此刻卻似三月桃花般的紅。( 散文網: )

  東湖的水很凈,凈到了幾乎與世無爭的地步,站立湖岸彷彿可以凈化一切雜念。看着那凈凈的湖水,你會忍不住捧上一掬,洗盡這一路的風塵。湖邊稍淺地方,游魚碎石,歷歷可見。偶爾落下的幾片樹葉,或浮於水面,或沉於湖底,在湖水中盪盡表面污濁,葉脈清晰可見,無一絲雜塵。

  東湖沒有暖風熏的遊人醉的嘈雜,也沒有六朝脂粉膩味,這裡的湖面很安靜,安靜的只聽見船夫搖動槳板時發出嘩嘩的水聲。鳥鳴山更幽,可惜鳥似乎也不願意打破這份寧靜,靜靜的站立在湖面的柔波中眺望着遠方。東湖的波很柔,柔的宛如咿咿呀呀的吳儂軟語。微風吹過時,湖面泛起微微的波浪。柔柔的波,輕輕的蕩漾着。陽光撒向水面時反射着細碎的光線,這時你會覺得用波光粼粼這四個字來形容再恰當不過了。還有河邊的翠柳,隨風輕柔的扭動着細細的腰肢,在粼粼的波光中柔柔的舞着。那毿毿枝條、細碎的柳葉,逆光看去竟多了幾分暖暖的金色。而初冬的風確實有些涼了。

  這裡的船,清一色的烏篷船。坐在船頭上頭帶烏氈帽的船夫,有節奏的用腳熟練的輕搖槳板,小船便拖着漪漪細浪前行了。而手是用來掌舵的,一隻手輕輕一撥,船兒便偏離了原來的方向。而此時另一隻手如果捧一壺茶,點一支煙或者捧一本書,愜意的隨波漂流,此樂何極。也不由人想起了古人那 “欸乃一聲山水綠”和“乘輕舟以浮於五湖,莫知其所終極”的詞句了。

  東湖的橋很多,也很隨意,隨意的有些簡單,但卻都恰到好處。幾塊方石堆疊成橋墩,幾塊長條石頭隨意的搭起橋面,有的甚至連護欄也省了。或者兩塊石頭呈鬥雞壯便成一橋。或就地蹲幾個石墩,搭上幾條長石,就成橋。橋有方形孔,圓形孔,高的可攬月,低的剛剛超過烏篷船的船頂。

  東湖的山可以用險、峻、奇三字來概括。看見東湖的山,你就知道什麼叫鬼斧神工,巧奪天工了。這裡的山原為古代一廢棄的採石場,雖為人工雕琢,但卻渾然天成。山不高卻壁峭崖陡,洞幽石奇。爬上山峰迴頭看時竟也膽戰心驚,不敢直着向下看。遠眺則湖光山色盡收眼底,美不勝收。山上的茶園枝密葉碧,阡陌縱橫,我很喜歡那一層層綠的感覺。也許來的時節不對,獨不見雲霧飄渺中以香唇採茶的女子。

  不遠處的戲樓上,傳來咿咿呀呀的越劇,尋聲望去,水面的舞台上一個美麗的素麵女子,素衣長袖,動作柔緩,很優雅的舞着。你幾乎看不見她嘴巴在動,聲音彷彿直接從喉嚨直接哼出來,軟軟的,綿綿的,緩緩的音調。此刻我竟然有些傻傻的,又有些痴獃了。我似乎又回到古代吳越:在山青水碧之間,那一個採蓮的江南女子,像一朵水蓮花不勝涼風的嬌羞,她輕輕的漫歌,而我撐一支長篙向湖水更碧處漫溯……

  我有些恍惚,又有些悵然。我該離開了,再見東湖。

您正在瀏覽: 東湖
網友評論
東湖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