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散文 > 寫景散文 > 路邊的牽牛花

路邊的牽牛花

手機:M版  分類:寫景散文  編輯:小景

路邊的牽牛花 標籤:窗邊的小豆豆 窗邊的的小豆豆

  到處在修路,到處是灰塵。樹榦越發顯得蒼老,灌木叢也早已蒙上一層厚厚的灰塵,行人掩面而過,卻掩不住滿面塵灰。按理說,灰塵從路面揚起,路面應該整潔些。錯,車輪輾過,就是黑龍騰起。路面陷下去更是堆積灰塵,越陷,越噴射灰塵。在這個昏暗的世界里,沒有誰能倖免。

  這幾天,秋高氣爽,唯一討厭的就是這灰塵。我想,路兩邊有沒有一點亮色?

  喲,還真有,灰暗中,一朵潔白的花突顯高雅。她是那樣小,在掛滿塵土的灌木叢中,伸出一點小小的白,又是那樣的潔白,似出水芙蓉,又似黑夜裡的手電筒。這麼大的陽光,誰注意她呢?她又要誰注意呢?有陽光就應該燦爛,有生命的衝動就應該奔放。我走近些,飛入鼻子的是粉塵,我真耽心花朵長出來,要抖落多少塵土,該不會嗆着我吧。還好,她在靜靜地開放,笑迎燦爛的陽光,根本沒注意到我這個不速之客,根本沒注意這個渾濁的世界。是呀,就該燦爛在自己的季節,錯過了太陽,月亮有什麼用;錯過了月亮,星星只能是個安慰;錯過了燦爛的季節,只能伴着清風明月腐爛。

  你猜秋天的小白花是什麼花?她有幾個花瓣?

  喲,長在路過,形似喇叭,卻又那麼小,那麼白,還有點頑皮————中秋之時我才出世。不用多說,是牽牛花。帶點野性,帶點倔強,卻本色素雅。沒有艷色,沒有濃香,沒有甜蜜。有的只是灰暗中的一點白,一個自我。沒人養,天養。沒土壤,路上長。

  她有幾個瓣?她有5個瓣。正面看,似一朵小小的蓮花;側面看,是一個嗚嗚的喇叭。遠處看,是一個點;近處看,是一棵星。她就是牽牛花,閃亮在灰暗中,守候在深秋里,卑微在大路邊。不是她怪,是這外世界太奇怪;不是她多變,而是人善變。

  我把她從頭看到腳,看到葉,看到莖,看到她的姊妹兄弟。幾個耷拉着腦袋,受不了這渾濁的空氣;幾個關閉了五角的心,且抵一抵這灰塵。所謂花開兩朵,各表一枝;所謂龍生九子,各不相同;所謂舊的不去,新的不來。獨有這一朵,小小的牽牛花,似初生牛犢。

  是,我讚美這一枝獨秀的牽牛花,卻感嘆覆巢之下,無一倖免。

  只要燦爛在自己的季節,也不栓一生一世;沒有誰比誰更堅強。

  且如路邊的牽牛花!

您正在瀏覽: 路邊的牽牛花
網友評論
路邊的牽牛花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