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散文 > 經典散文 > 峰市中心小學的第一支“滾鐵環車隊”

峰市中心小學的第一支“滾鐵環車隊”

手機:M版  分類:經典散文  編輯:pp958

峰市中心小學的第一支“滾鐵環車隊” 標籤:開學第一課 守住第一次 新春第一課 小學班主任 小學數學

  峰市中心小學的第一支“滾鐵環車隊”

  (1954年秋,10歲多)

  從我家到峰市中心小學有六七里路。峰市境內的第一條公路還沒有開通時,走的雖然是大路,卻是石砌的,路面高低不平,石磴寬窄不整,每走一步都得看清腳下,預防崴腳。自從三峰到峰市的公路開通以後,除了從我村到岔路口一段還是原樣,從岔路口以下直到學校,都是四五米寬的公路。那時路剛剛開通,還有人養護,走在平整寬闊的路面上,別說有多麼的愜意!

  我們交椅山村子里,有四個人在峰市中心小學讀書:上村的阿勝頭、佑生古和我,下村的嘉德古。(這時的彩華隨父親俞潮到龍岩師範附小讀書了。)上半年以前,我吃住在街上,現在也成了“寄午生”,每天都跟他們一起上學。早晨上學,我們相互招呼,等聚齊以後才一起上路;下午放學,也是一同回家。

  一天上學,我們談論着現在的路如何如何的好走。在牌樓石下下長坡時,我踢一下路上的小石子,那小石子便咕嚕咕嚕一直朝下滾。大家覺得好玩,又看見路上還有很多這樣的小石子,也踢了起來,從錦岡田塅這頭踢到那頭,玩得饒有興味。後來,我們覺得這樣太划不來,鞋頭上很快就會裂開。還是阿勝頭年紀較大有辦法,他說:“我們家裡不是有箍尿桶的鐵圈嗎?我以前看過有人用鐵線鉤子趕着它走路,叫做什麼‘滾鐵環’,那才有意思呢!”我們被他說得心動,約好明天每人都帶一隻鐵環、一段鐵線和一支竹棍來,他會幫我們做好。

  那時,我們農家的尿桶都是用木頭做的,十幾塊小木片圍成一圈,再用大小兩個鐵圈分別在中間和底部箍緊。下午放學回家以後,我想到自己灰寮里有壞尿桶,就跑去卸下一個較小的鐵圈,看了看接口,很光滑;又從尿桶甲(用來掛住尿桶耳朵便於挑運的竹夾子)卸下一段鐵線把它弄直,再到屋后砍了一根金竹子(裡面的孔比較小),然後把三件東西藏在屋外的柴火堆中,準備明天上學時一起帶去。

  第二天上學,我們背上書包、飯包,還不忘帶上準備好的鐵環、鐵線和竹棍。我們過了岡,到了沙背岡倉庫(這時新倉庫已經建好)旁邊的石砌路邊停下。阿勝頭檢查過我們帶去的鐵環,覺得銹得不厲害,用了會很光滑。他再看看鐵線,長度都夠,只嘉德古的比較弱,可能不耐用;竹棍都是金竹子。然後,他給我們分別加工鐵線鉤子:先將鐵線彎成直角,一端向左拐轉90°彎成凹形;另一端插進金竹子的孔洞里,再塞進隨地找來的小竹枝把鐵線擠緊。接着,他一一試過,覺得可以了,就教我們怎樣滾鐵環。

  倉庫門前是一個大坪,是我們理想的訓練場所。阿勝頭先試了一遍,他右手用鐵鉤托住鐵環後下方,左手捏住鐵環上方朝前一推,腳步跟了上去,那鐵環就一邊發出“嘎嘎嘎”的聲音一邊朝前方滾去。阿勝頭加快腳步,鐵環也滾得更快。

  我們看完他的示範,也都拿起自己的鐵環滾起來。剛一試,還真行,那鐵環就會滾,但是走不多遠就歪倒了。我們又反覆試了幾遍,終於可以走上一段路程了。

  我們想,還是到路上去玩才更有意思。於是,我們就到牌樓石下的公路上去。這裡是一段長坡,剛把鐵環一推,鐵環就脫離鉤子自個兒往下滾,速度越滾越快,我們跑步都追不上它。脫鉤的鐵環無法控制方向,有的鑽進路旁的草叢裡,有的跳到路坎下的稻田裡,有的沿着長坡一直往下滾得不知去向。我們急了,分頭去找自己的鐵環,然後又湊起來討論一番,覺得下坡滾鐵環時鉤子要反過來,不能讓鐵環自個兒亂跑。

  到了錦岡田塅,這裡路面比較平緩,正適合滾鐵環,於是,我們就用最先學到的辦法來滾。那鐵環真聽話,一直發出“嘎嘎嘎”的聲音朝前方滾去,我們走得快它也滾得快,我們放慢腳步它也滾得慢。到“下岡尾”上坡時,我們加快速度,加大推力,鐵環也順利地上到了坡頂。我們又相互交流了一會,手頭也漸漸覺得熟練了起來。

  這時,我們忽然感到做鐵環、學滾鐵環花去了不少時間,必須加快腳步趕到學校去,免得遲到挨批評。於是,我們放開腳步,驅趕鐵環,朝峰市街走去。途中遇到下坡,鐵環還會脫鉤,就要迅速跟上,翻轉鉤子控制它的速度;碰到拐彎,就用鉤子往左或往右加點力,鐵環就自然改變方向。

  我們的技術越來越熟練了,鐵環也越來越聽話了。我們由加快腳步變成一路小跑,速度也越來越快,途中好幾次超過其他上學的學生。這時,我們的鉤子都先後從竹棍子里脫落下來,把它插回去,不久又掉落下來。我們只得把鐵環寄放在路旁的草叢裡。幸好,我們還算準時到達了學校。

  下午放學了,我們取出路旁的鐵環,跟着路隊回家。來到沙背岡倉庫旁,我們坐下來分析鐵鉤掉落的原因。原來那鐵線插入金竹子后,當時是擠緊了,但是受到長時間的震動,插進去的小竹枝會鬆動,鐵線也會跟着鬆動,最後掉落下來。怎麼辦呢?大家一起想辦法。最後一致認為:用鐵絲把鐵線鉤子纏在小木棍上,肯定比較牢固。於是,大家決定回家分頭找小鐵絲和小木棍。

  第三天早上,我們照樣上學,把各自找來地小鐵絲和小木棍帶到倉庫邊。我們互相參照,互相學習,很快就把鉤子纏好了,試一試,覺得都很紮實。大家一陣高興,背起書包、飯包,鉤着鐵環來到公路上,決定全程滾鐵環上學。

  我們有了經驗,下長坡,走平路,上緩坡,轉彎抹角,都相當的熟練了。在平直路段,甚至可以讓鐵環脫鉤一段時間再接着推。我們的鐵環大小不同,發出的聲音高低不一,但隨着相同的步伐,有着相同的節奏,一路上,鐵環發出“嘎嘎嘎”的聲音,和諧配合,就像一首美妙的樂曲。

  我們一路順利,很快來到峰市街。一種從來沒有聽過的聲音,驚動了街坊。群眾紛紛走出店鋪看究竟,見一串兒四個小孩滾着鐵環穿街而過,都感到很驚訝。我們一路小跑,超過了許多學生,從眼神中可以看出,他們對我們有多麼的羨慕。

  此後很長一段時間,我們都是早晨滾着鐵環上學,下午滾着鐵環回家,成了峰市中心小學的第一支“滾鐵環車隊”。

  滾鐵環活動,提高了我們的速度,鍛煉了我們的身體,開動了我們的腦筋,增強了我們的團結,讓我們都感到無比的快樂。而今回憶起來,仍然有說不出的快意!

  2010-10-4

您正在瀏覽: 峰市中心小學的第一支“滾鐵環車隊”
網友評論
峰市中心小學的第一支“滾鐵環車隊”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