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散文 > 寫景散文 > 小巷人物之二十一:左撇子

小巷人物之二十一:左撇子

手機:M版  分類:寫景散文  編輯:pp958

  左撇子是個藥師。

  鳳凰城的藥鋪,神草堂最有名。鳳凰城的藥師,左撇子最有名。左撇子就是那個最有名的神草堂的主人。神草堂據說有四百年的滄桑,其始祖是個姓鄭的江西老表,左撇子是十一代傳人。能成為十一代名頭很響的神草堂傳人,左撇子當然有名。

  坊間傳說左撇子天生凜異,他小時百日擇向,從一大堆銀元、書筆、女紅、兵器、藥草等眾多的選擇物中,左撇子圓溜溜的眼睛,偏偏只看上藥草,用他肥肥嫩嫩的左手一把抓起藥草,死也不放,大人一取他就哭,其他什麼都不要,看都不看一眼,態度堅決而執着。左撇子這個伢崽嘎一個不經意的小動為,就此決定了他一生的藥師命。滿身葯騷的老子喜的老淚縱橫,合手朝天一拜,喃喃道,這伢崽天生是個藥師命,神草堂有傳人了。

  別個做事用右手,左撇子做事用左手。都說用左手的人聰明,左撇子生下來就用左手。用右手的人只用一個腦子,左撇子用兩個腦子。他做事就比別個多個腦多根筋。別個藥師治不好的病,左撇子能只好。左撇子都治不好的病,神仙、華佗也治不好。治好病的左撇子愛喝兩口,喝了兩口的左撇子有時就稱自己為華佗。神草堂也就掛滿了華佗在世、杏林妙手的旌旗。當然不是左撇子自己掛的,是被他治好的病人送的。滿屋紅紅的旌旗,映紅了神草堂,也照紅了左撇子圓溜溜神氣的臉。左撇子的臉幾時都是紅撲撲的,像被酒熏的,滿面紅光。

  在藥師的眼裡,百草百物都是葯,左撇子的神草堂擺滿了葯藥草草罈罈罐罐。山上有的神草堂都有。山上沒有的,神草堂也有。狗鞭牛鞭驢鞭這些東西山上就沒有,神草堂罈罈罐罐裡面就有。一進神草堂,就像進了種滿各種藥草的葯圃,滿屋都是藥草散發出來的混合氣味,熏的人腦殼發暈。左撇子不是人是藥師,他不怕熏。從小就在這種氣味中長大,左撇子對葯的氣味十分敏感。他的鼻子比狗鼻子還靈,老遠就能聞出各種藥草的不同氣味。到山上採藥草,他不要去滿山找,他的鼻子能把他帶到有藥草的廊場,省去了很多尋找的曲折和氣力。他採的藥草,總比別個的多別個的好。左撇子給人治病,取葯也從不看葯櫃的標籤,他全憑氣味就能從萬千藥草中,準確地取到他所需要的葯從不會錯。這樣的本事,也只有左撇子才有。

  左撇子傳家的是在他手上創製的狗皮膏藥。凡是用其他藥草治不好的病,左撇子就用狗皮膏藥貼。也怪,用狗皮膏藥一貼,百病都好。用左撇子狗皮膏藥都只不好的病,就不要治了。那就是閻王爺要鉤這個人的命,閻王爺要的東西就是天王老子也無卵法。在病人的眼中,左撇子的狗皮膏藥就是最後一根救命稻草。左撇子的狗皮膏藥由此就很金貴。金貴的狗皮膏藥,左撇子也從不亂用。用了狗皮膏藥,這病就擔著十分危險了。病人怕左撇子也怕。生與死就只隔着一層薄薄的紙,沒有人不怕。

  小小的一張狗皮膏藥,匯聚了左撇子一生的心血。也是神草堂的金字招牌。製作膏藥的過程也由此顯得十分神秘。有好事者詢問,左撇子一律笑而不答。坊間也由此衍生很多版本。也有人專門對膏藥的配方和藥物成份進行過十分專業的剖析,連高科技都用上了,結果和開始一樣,還是個謎。左撇子和他的狗皮膏藥就在種種傳說中做大了名氣。也許這就是左撇子要的效果。

  狗皮膏藥的製作和配方,世上只有左撇子一個人知道。都知道了,狗皮膏藥就不靈了。

您正在瀏覽: 小巷人物之二十一:左撇子
網友評論
小巷人物之二十一:左撇子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