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散文 > 優美散文 > 用甘肅地名命名的和政化石標本

用甘肅地名命名的和政化石標本

手機:M版  分類:優美散文  編輯:得得9

  甘肅黑犀:黑犀又叫尖吻犀,屬脊椎動物,哺乳綱,奇蹄目,犀科,同屬於非洲雙角犀亞族(Dicerotina),僅存一種於非洲,不同與另外一種現存雙角犀蘇門答臘犀(屬於額鼻角犀亞族,Dicerohinina。今天的黑犀牛於上新世末期出現,比白犀早出現了約兩百萬年。雖然和白犀是不同屬,但仍然是現存犀牛中和白犀關係最近的。古生物界認為,紐氏黑犀是現在白犀的祖先,最古老的紐氏黑犀化石發現於突尼斯,新近紀時黑犀的足跡一度遍及到歐洲東南部和亞洲西部,在希臘、土耳其、伊朗等地中海東部沿岸的一些晚中新世地層中都有其化石發現,而黑犀的化石以前從未在包括中國在內的東亞地區發現過,然而在2005年在甘肅和政一個驚人的發現,又出人意料地把黑犀牛的分佈範圍擴展到了東亞地區;非洲雙角犀類由於化石的稀少破碎,人們對它的早期進化知之甚少,目前發現最早的標本是發現於肯尼亞和突尼斯中中新世晚期的一種副黑犀(Paradicerosmukirii),黑犀在歷史上曾分佈於歐、非、亞三洲。但後來由於冰河時期時的天氣變化和人類捕殺以及棲息地減少,它們的生活範圍在1000多年前就只剩下了撒哈拉以南非洲。

  甘肅副長吻猴:甘肅副長吻猴是在和政地區發現的一種新的靈長類動物,以產地甘肅為其命名。它的牙齒在尺寸上比所有已知獼猴各種都大,而與原黃狒接近。原黃狒在頭骨和下頜上與獼猴很接近,但在牙齒上卻與狒狒接近,可能是這兩個屬共同的祖先。副長吻猴的主要分布區是歐洲,其尺寸大,頭長超過20厘米中,面部長,與豬玀接近,雄性犬齒特別發育。和政的材料顯示副長吻猴和原黃狒確實可以區分開來,副長吻猴的個體比原黃狒大。甘肅副長吻猴是一種向攝食比較干硬食物方向特別的副長吻猴。

  臨夏副板齒犀:副板齒犀是一種大型的板齒犀,與進步的板齒犀不同,副板齒犀頰齒的釉質褶皺很弱。副板齒犀到目前為止只發現於中國,但以前發現的材料都相當少,僅是一些單個的牙齒和肢骨,而在和政地區發現的副板齒犀則有相當完好的頭骨材料。副板齒犀的頭骨相當長,頰齒列強烈后移以至於最後一枚牙齒也位於眼眶之前。鼻骨的遊離部也相當長,並形成穹隆狀的粗糙角座,顯示它在生活時有一個巨大的鼻角。與第四紀的真板齒犀不同,副板齒犀沒有額角,真板齒犀具有一個高聳的額角,卻沒有鼻角。

  臨夏西瓦獵豹:西瓦獵豹是中等大小的貓科動物,四肢骨修長,體型大於現生獵豹。在和政地區龍擔發現的材料使研究者更加相信西瓦獵豹確實和現生獵豹有很顯著差異,例如所有的歸入西瓦獵豹的化石都明顯比現生獵豹大。臨峽西瓦獵豹以化石產地所在的臨夏盆地命名,它是大型的西瓦獵豹。西瓦獵豹過去發現的材料主要是下頜,頭骨材料很少。此前僅在法國的一個地點發現過這類動物的頭骨。我國早期的獵豹化石過去只發現過下頜,和政地區發現的完整材料極大地豐富了古生物學家對這種貓科動物的認識。

  臨夏奈王爪獸:爪獸是一種很奇怪的奇蹄動物,外形很像馬,牙齒與雷獸相似,最特別之處在於它是有蹄類動物中唯一的長爪子的類型。爪獸身高可達3米,常用指關節行走,以保護長長的爪子,它那強有力的四肢是非常有效的防衛武器。但是更多的時候,爪獸用它的爪子勾下樹枝,以便吃到最鮮嫩的樹葉。爪獸的身體比例看起來相當奇怪,跟大猩猩很相似,其前後肢之間在長度上的差別很大,後肢很短,說明其奔跑能力很弱。從爪獸的肢骨所反映出的特徵表明爪獸以適合於承重的後肢作支撐,用靈活的前肢抓取樹木的枝葉來食用。我國是爪獸物種的起源、演化以及滅絕的主要地區,但由於爪獸化石一般比較碎散或磨蝕較為嚴重,所以現在發現的許多化石不能準確鑒定,甚至不能分辨這些爪獸的所屬準確物種類型。但值得注意的是臨夏盆地較為完成的爪獸化石對於這一物種的研究起到了至關重要的作用。臨夏奈王爪獸鼻骨與淚骨相接觸、上臼齒原小尖萎縮、原脊不太發育、下頜粗壯、齒隙短、下犬齒可能出現較弱。臨夏奈王爪獸的發現將我國爪獸的演化歷史連接成了一條完整的脈絡,也就是說,爪獸在我國的演化歷程為短吻爪獸到臨夏奈王爪獸到武都奈王爪獸再到黃昏爪獸,並最終滅絕。

  和政羊:和政是在甘肅和政地區發現的一種牛科動物,該屬目前發現過一個物種:布氏和政羊。和政羊雖然在個體大小和體態上與現生的羊很接和政羊四肢骨很粗壯,通常無側趾。雖然在個體大小和體態上與現在的羊很接近,但其頭骨的構造、角心的形態和頸部的特徵卻與現在僅生存於北美阿拉斯加的麝牛更接近,是麝牛類早期的祖先類型。和政羊具有短而粗的角心,其橫切面呈三角形,左、右角心的基部在頭骨上非常靠近甚至癒合,這是麝牛類的重要特點之一。這表明麝牛這類動物的起源地應該是亞洲,只是後來才遷徙至北美的。和政地區所發現的這類動物的化石非常多,僅頭骨就有700多個,居各類動物之首。甘肅和政地區是這種動物化石在全世界惟一的產地,所以被命名為“和政羊”。

  龍擔日本鹿:日本鹿是中等大小的六角枝鹿類,即它的每一個角是有三個角枝,其眉枝高,主枝長而直。日本鹿的角細長,斷面圓或稍扁,角面紋飾以溝為主,第二分叉非常高,第二、三角枝在長短和粗細上相差不大。龍擔日本鹿以和政地區的化石地點龍擔命名,是一種大型的日本鹿。龍擔日本鹿眉枝這一點足以使它和現生的每角三角枝的水鹿和軸鹿區別開來。日本鹿的眉枝與主枝間的夾角大,且較彎曲是與水鹿進一步區別的特徵。與所有已知日本鹿的各種相比,龍擔日本鹿都是最大的。水鹿進一步區別的特徵。與所有已知日本鹿的各種相比,龍擔日本鹿都是最大的。

您正在瀏覽: 用甘肅地名命名的和政化石標本
網友評論
用甘肅地名命名的和政化石標本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