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雜文隨筆 > 遊記隨筆 > 興國靈山寺攬勝

興國靈山寺攬勝

手機:M版  分類:遊記隨筆  編輯:小景

  興國靈山寺攬勝

  將軍縣興國,我曾經去過好多次,其中包括去年國慶節期間的“一人獨闖興國縣城”。但是,這麽多次的造訪興國縣,也不過就是在將軍園裡溜溜灣、紀念館中仰視照片牆或者是城郊農家樂菜館吃吃飯而已,似乎這裡並沒有什麼景緻可供遊覽的。然而,昨天的興國之行,卻令我大吃一驚:原來興國還有如此使人震撼的地方啊!

  這“使人震撼”的地方就是靈山寺。靈山寺位於興國城東北7公里的長岡鄉合富村。唐代貞觀年間,鐵船僧由廬山來此,創設龍華寺時,見此間盛產靈芝,遂以靈山名之。海拔461米的靈山主峰,四周皆奇峰幽谷;香爐峰四周絕壁,峰頂平曠,有座曾居數百人的黃狗寨;鍾峰山勢峭拔,峰頂一簇松林;鼓峰渾圓矮墩;象鼻峰眉目清楚,長鼻和嘴唇間正好一道裂縫。靈山峰峰有窟,窟窟有寨。如十溝寨,曾居賴氏一百餘口,現仍可見賴氏祖宗牌位。昨天上午10點多鐘的時候,我們在遊覽了“毛澤東做長岡調查紀念館”之後,又驅車20多分鐘來到了靈山景區。在靈山寺下得車來之後,我放眼前方那聳立在懸崖峭壁的道觀寺廟建築,一聲感嘆不由噴涌而出:太使人震撼了!

  隨同我們一道來的是一個原籍石芫現在在興國縣某單位供職的一對恩愛夫妻,聽他們介紹說,這裡原本有一個始建於唐代的靈山古寺,如今一個鋼筋水泥結構且高大的新寺立在山間大峭壁上,還有三個並不深的岩洞,面對形狀逼真傳神的“鍾峰”和“鼓峰”及其倒影,每個人都發出“真美”的讚歎!放眼望去,只見一個高大寬闊的大岩石,幾間土磚房坐落其中,依岩而建,這裡的房子是完全置於岩內,房子有牆沒頂,房子外牆上自左向右寫有“六地一天”四個大字,每個字一米見方,非常醒目。不僅岩洞像雄獅張口,而且在山下往這裡看,整座山就像一隻正匍匐前進的大雄獅!在靈山西麓,有一座被當地人稱為棒槌石的石柱山,因其形狀很像以前農村婦女洗衣服用的棒槌而得名。拔地而起四周臨空的棒槌石不僅外型引人注目,還有一個非常悲壯的故事:棒槌石後有一個大岩洞,洞里有一個猴哥寨,寨子里住着幾十名紅軍傷病員,江西省蘇維埃政府裁判部部長江善忠為保護傷病員的安全,以僅有的3發子彈擊斃了叛徒和兩名敵人,再引着敵人走一條與通往猴哥寨相反的道路,然後,攀上棒槌石頂,跳下數十丈懸岩壯烈犧牲。這美麗的傳說,也給靈山寺的神奇增添了紅色文化的色彩。

  承蒙那對事業有成、恩愛有加的鄉友的熱情,讓我有了這次周末的靈山寺之行。通過靈山寺攬勝,我這一介凡夫俗子在神明與現實、空靈與理想的穿越、徘徊、糾結、思索中喝着一杯釅茶,默默地沉吟:暮鼓晨鐘驚醒世間名利客,經聲佛號喚回苦海夢迷人……彷彿一切的一切都只有一個“空”字……嗯,打住!

  笑鈾

  2013,05,20.

您正在瀏覽: 興國靈山寺攬勝
網友評論
興國靈山寺攬勝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