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散文 > 寫景散文 > 夏入天池山

夏入天池山

手機:M版  分類:寫景散文  編輯:小景

  夏入天池山

  天池山,是沒有夏天的。

  如果你的信鴿經常參賽還懂得人語,那它早就會告訴了你:在嵩縣的百嶺千峰之中,有一片綠水。長寬雖不過百米,在全中國而言,竟是號稱天池裡的探花郎。

  老大是長白山天池,榜眼是誰我忘了,之所以以片甲之身躋列仙班,緣於一個很苛刻的條件-------必須是海拔1500米以上。之下的,就接了地氣,就不算天池,而是湖了。

  平頂山盛夏,地面最高可以達到50度,而在天池山,最高卻只有28度。它滿山九成八都被植物覆蓋了。而樹葉子,任你多強的陽光,只要不枯,溫度是上不去的。

  山裡九成以上是枸樹。不直,也不粗,彎彎曲曲的,還把葉子舉得老高。這種樹,在木匠眼裡是不成材的:一鋸,裂了;二刨,斷了;三打眼,劈了。正是不成材,才成就了它的長壽與繁衍。海南就有一片古樹林,最年輕的也都七八千歲,老的都萬歲了,比荊棘嶺上的孤直公還孤直公。長不高,兩三米吧,彎來扭去的,樹榦還中空。折了做柴,不見火,咕嘟咕嘟的都是煙。“以其無用,故能成其壽。”見此,許多所謂的智者便有了與莊子同樣的感悟:“唉,真是好死不如賴活着啊!”

  長白山天池和新疆天池水的來源是同樣的,是四周山上融化的雪水。但嵩縣天池山的水源,卻來自於5米深水下的泉眼。它直通到山體下一個超高壓的富含水層,這種構造,在全國都是獨一無二的。

  但這獨一無二的的天池上,此時卻漂浮着幾個兒童娛樂的充氣塑料房子,讓人以為回到了河濱公園。為了區區小利,可謂焚琴煮鶴,大煞風景。景區主要領導的個人素質可見一斑。

  天池四面環山,不環山也聚不住這一汪清水,僅於西南角處,留有一口。水溢滿而下,順谷一路跳躍往複,便有了大大小小的姊妹瀑,五疊瀑,碧玉潭,巨蜥聽濤,神龜蝴蝶,玉女溪等多處的景緻。

  天池山裡,是沒有夏天的。天池山的水,也是早早的就有了秋意。

  水,冰冷而清冽。激湍時飛珠碎玉,靜流時琥珀翡翠。太清了,一塵不染。伸了手,摸到她了;拍下來,相機里卻看不到她,只有一泓淡淡的綠意。宛如面對了無色無邪的神女,便心甘情願的融化在了她脈脈的秋波里,隨了她永生永世山高水遠的流淌去吧

  晚八點吃飯,喝的是酒祖之稱的“杜康”,唯有它來自三千年前的幽香,才能與這深邃無邊的夜色相匹啊

  八兩下肚,耳熱心跳。趁了酒意,去山裡走走吧。

  沒有燈光,霧氣遮掩了月色,黑暗中遠近高低的茂林修竹也都被濃霧籠了,影影綽綽,如一群群漢代盛裝的舞女。

  溫度很低,十五六度吧,沒有蟲聲,水聲是有的,下了坡,聲大了,上了崗,小了,穿了林子,遠了,貼了崖壁,近了,拐了彎,左邊去了,再拐了,右邊去了,聲音活了一樣。

  起初還有人,三三兩兩,低聲細語。走的久了,就再沒有人聲,索性脫了上衣,再走的遠些吧。

  終於就走的累了。揀一塊路邊的基石坐下來,看看這無聲的夜色吧。

  山頂半輪朗月,月下群山四伏,宛如蜷蹲了一頭頭馴服的史前巨獸。一絲聲音都沒有。遠遠地,看到一團房子大小的霧氣橫着移過來了,近了你,碰着了你,裹了你,又撇下了你。一瞬間,感到你的三魂七魄也都隨了她飄走啦

  一早,聽了窗外叮叮咚咚的雨聲醒來。夜雨停了,檐上還滴着水,身上蓋着厚厚的被子,空氣濕潮而清冷。記不清是怎麼回酒店的,摸摸錢包還在,手機上竟然還有昨晚接發的幾條短信,看看無非是又想你啦什麼的,自己都覺得好笑。但語句通順,言之成文,看來,對醉酒犯罪的人不從輕處罰原則還是很有道理的。

  這一帶十年前還是荒山野嶺,沒有名氣,國家不願投資。但風景好,常有一批批的驢友和攝影者來此採風。2003年末,北京的一個攝友在此地信手拍了幾張風景照,回家后洗出來,偶爾翻閱,便被其中兩張驚呆了。

  一張是山頂的三塊巨石,像極了毛主席的仰姿,一張是主席身邊的一面山崖,長滿了植被,裸露的山岩分明是毛體的兩個大字------公心!

  這,難道不是對主席一生最好的評價嗎?

  而那一天,2003年12月26日,恰好是主席110歲的誕辰。

  這地方一下子就火了。李訥夫婦來了,毛新宇夫婦來了,連郭達都來了,無不驚嘆於大自然的鬼斧神工。於是國家斥了巨資,短短數年,已經成了中原地區為數不多的4A級景區之一。

  通幽曲徑,兩邊都是毛主席的照片和詩詞。我是酷愛於此的,買過三本他老人家的書法詩詞選集。一路觀來,無非舊識。但有一首“滿江紅----慶祝我國第一次核試驗成功”,卻是從未見過---------------一九六四年

  小丑下台,需歡送,禮炮轟隆。

  原子彈說爆就爆,其樂無窮

  十年醜史歸塵土,一陣驚雷卷颶風

  笑老修大勢已去,敲喪鐘

  憶往昔,來勢洶

  眾嘍啰,瞎起鬨

  君不見,人民自古是英雄

  螳臂當車千鈞力,庄生夢蝶一場空

  看東方,火炬赤焰舞

  萬里紅

  一篇讀罷,令人禁不住熱血沸騰!彷彿又回到了那個激情燃燒的歲月!

  那時的中國,老百姓平時連頓肉都吃不上,靠手榴彈就能把國民黨的軍艦炸沉了;現在的中國,馬上就能登月了,小小的菲律賓卻就敢說占就占賴着不走,還要走什麼國際仲裁。范偉大師的話--------這人跟人的差別,怎麼就這麼大呢?

  男人,小到主持一個家庭,大到領導一個單位、一個國家,任何時候都要保持着必要的尊嚴與血性。講理的講理,不講理的揍你沒商量。為了一己私利只知道忍辱負重,一味的尋求和諧,那就是行屍走肉,活着,也實在沒什麼意思!

  正好看到《絕句》------贈李進同志,李進是江青的筆名

  暮色蒼茫顯勁松,

  亂雲飛渡仍從容

  天生一個仙人洞

  無限風光在險峰

  對啊,人生在世,不要做莊子嚮往的不成才的壽木,做就做高山頂上的青松,即使被雷劈了,也曾有過輝煌;若你劈不動,我便頂天立地的長在那裡,傲視天下,受人敬仰,直到生命的最後一天。

  也班門弄斧的寫幾句,算作結尾吧

  《七律-----夏入天池山》

  天池湖水氣脈長,

  竹修林茂野花黃。

  五疊瀑前激碎玉,

  姊妹潭中琥珀光。

  冷眼向洋驚世界,

  懦風怯雨舉彷徨。

  男兒未解公心愿,

  祖狄月下醉洛陽。

您正在瀏覽: 夏入天池山
網友評論
夏入天池山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