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散文 > 經典散文 > 飄落的月光

飄落的月光

手機:M版  分類:經典散文  編輯:小景

  飄落的月光

  勞 燕

  全世界沒有人不愛月亮,要數中國首屈一指,連兔子也拜滿月。

  五千年一輪滿月,中華民族,和月亮建立了何等深厚、親密的關係。

  “月出皎兮、佼人僚兮” (《詩經》) 。安大象哀哀,止物類惴惴,月光穿越千古,大慈大悲,光灑人間,九州清晏,憐憫滄桑,照亮了人間的悲歡。

  月之曀曀,“金波穆穆,照察幽情”(《晉書·郭璞傳》),從古至今,有太多的隱秘在月光下放飛,“除卻天邊月,無人知(唐韋莊《女冠子》)。”

  中秋之夜,“長天無雲,月色如畫”,清涼如水,皦明如鏡,清光可愛,何需萬家燈燭。月色可餐,團圞小酌,“明月幾時有,把酒問青天”,秋色千層夢千重。

  中秋節是中國最美的節日,只因為月亮的緣故。“何人初見月?何年初照人(張若虛《春江花月夜》)”?

  “月出皦兮,君子之光(公孫乘《月賦》)”。

  中國的月亮是一鏡皎亮的心魂,魄生日蔽,明於西照。中國的月亮是歷史的一帖“清肺湯”,中國式悲劇永恆的一面鏡子,將圓缺和悲歡共讀,陰晴與離合同賞。

  “月出圜道,光起日耀(《呂氏春秋》)”。

  月出皦兮,環山浩渺,雲海幽冥,“百里為品,千里立表,萬里連紀(《漢書·李尋傳》)”,高樓流光,隱山成陰,投光柯間,筵於源潮,籠連池竹,映江湖以幻影,隱煙霧於無形。

  月出皦兮,光灑人間。“長安一片月,萬戶搗衣聲(李白《子夜吳歌》)”。

  從前有首歌:“月兒彎彎照九州,幾家歡樂幾家愁?”幾家際遇不同,幾家景同情異。

  中國的月亮是東方神話的一座陽台,所以,中國的月亮是嫦娥的。

  中國的月亮很溫柔,“辛苦最憐天上月,一昔如環,夕夕都成缺(納蘭性德《蝶戀花》)”。

  中國的月亮有光幻千層的悲愴,中國的月亮有一絲棲苦的清甜。清風無價,月能療傷,明月能夠融化人心頭的塊壘,也灑在當代人的文字上,將中國的文學史涼拌在灰藍的月色里。

  於是,幽人雅士“步月”成癖,孤獨吟嘯,月飲山河醉。於是,有了李白的詩情醉意,李賀的夢境,周邦彥的綺思,蘇軾的一酹江月。

  所以,中國的月亮是李白的,把月色玩得出神入化:“舉杯邀明月,對影成三人”;中國的月亮是蘇東坡的,“同來玩月人何在?風景依稀似去年”;中國的月亮也是崔鶯鶯的,“待月西廂”,詩思詩情全在這廂,但誰知,她莫不是要借月光待張生,免得看錯了人?

  千古情場,以花影月下為最佳情調。情侶們“人約黃昏后”,總是選擇“月上柳梢頭”。

  中國的月亮是永恆的,永遠圓圓缺缺地亮着,逗人愛,適人遐思。

  五千年一輪滿月,君不見,中秋天地間,唯有十五滴清淚。其中有一滴,肯定是嫦娥的,是李白的,是你的,是我的。

  忽覺得,故鄉的中秋,中秋的月色,比這些平凡的詩句美多了。

  忽覺得,月非月,而是浩渺宇宙的一片紅葉,在仲秋,向人間,正婆婆娑娑飄落。

您正在瀏覽: 飄落的月光
網友評論
飄落的月光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