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散文 > 寫景散文 > 玉龍雪山

玉龍雪山

手機:M版  分類:寫景散文  編輯:得得9

  玉龍雪山,我魂牽夢縈的地方,今天,我終於來了。

  車進入了麗江壩子,首先映入你的視野的,是壩子北端拔地而起的巍巍雪山。那皚皚的白雪,銀雕玉塑般的千年冰峰,彷彿要刺破藍天,氣勢非凡,這就是聞名遐邇的玉龍雪山。

  玉龍雪山是北半球最近赤道的山脈,它處於青藏高原東南邊緣,橫斷山脈分佈地帶,在大地構造上屬橫斷山脈皺褶帶。位於麗江縣城北面約15公里處。山勢由北向南走向,南北長35公里,東西寬25公里,雪山面積960平方公里,高山雪域風景位於海拔4000米以上。

  清晨,太陽還沒有升起,天藍得纖塵不染,雪山上只有幾抹輕紗一樣的浮雲煙一樣漫卷。雪山象美麗的聖潔的東巴女子,靜立於藍天之下,一綹白雲繞着雪女的脖子,高貴典雅,我們朝着聖女走去,帶着一顆虔誠的心。

  太陽升起來了,千年雪山在陽光的照射下熠熠生輝,有個遊客說“天上掉下個林妹妹,林妹妹帶着玉手鐲”。但我覺得更象妙玉,讓人感到永遠可望而不可及。慢慢的,那條玉帶變成了一層朦朧的面紗將雪山的臉部罩着,讓人覺得神秘莫測。

  雪山的下面,有一片草場。草場上疏疏落落的長着一些松樹,地面開滿了各種各樣的小野花,黃的,紅的,藍的,紫的,像漫天繁星。鳥兒婉轉的歌聲,清脆的馬蹄聲,還有叮叮噹噹的馬鈴聲,非常和諧的交織在一起,象一曲動聽的樂曲。陽光下,一個小女孩在採擷着星星的花朵,那張黑里透紅的笑臉象陽光般的燦爛。這時你可以在草地上打滾,也可以看看綉在綠毯上的野花,象一幅五彩斑斕的織錦,你可以騎在馬背上感受一下狹女的豪爽。

  這是全世界天人合一的地方,在這裡你那顆塵封已久的心會一下子解凍,於是只想高歌一曲“太陽啊,光芒萬丈,雪山啊聖潔無暇。”

  在海拔3000米的地方,你可以放縱你的思緒,你可以放縱你的行為,手舞足蹈,沒有人會笑你。

  走進東巴峽谷,遠遠的傳來傈僳族多情的歌聲,“有話不說歌來代”。在這裡如果你的酒量還可以,你會盡情的喝下納西男人的豪爽;如果你有雅興,你可以和一聲摩梭女人的“瑪達米”。儘管我五音不全,我還是站在了女子的身邊對着前方的男士唱到:“情哥哥,情哥哥,有緣千里來相會,來相會,河水湖水都是水,冷水澆茶慢慢熱。”融入其中,一切塵世的喧囂與自己無關,煩惱與自己無緣。

  走在湖邊,湖水倒映着雪山,讓人想到了天人合一,玉龍雪山,你是人類心靈回歸的地方。

您正在瀏覽: 玉龍雪山
網友評論
玉龍雪山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