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散文 > 寫景散文 > 又說西湖

又說西湖

手機:M版  分類:寫景散文  編輯:pp958

  又說西湖   蘇亮

  西湖,那裡的荷花又開了。

  西湖,是一個絕美的傳說,是一個中國文人墨客寫的太多的地方。所以後來的人寫起來就不敢多些筆墨了,總想找些獨特的視角才能吸引別人去看呢。否則還是老一套的話怕是連自個也了無興趣又索然沒有了興味,這便不好再寫下去了。

  說西湖,說的人太多,寫的人更不少。不過沒有關係,我不,說西湖。我只是,又說西湖。那詩詞歌賦比比皆是,古今文章如數家珍。人們總喜歡比較,拿前人的與後人的,拿古代的和現代的。比就比吧,怎麼能不比呢,比起來才有趣。不過時代不同了,所以看西湖恐怕也要帶上點現代乃至當代人的意思罷,甚至還要與時俱進和國際接軌。

  寫西湖的古詩中蘇軾最好,他的那幾句對西湖的讚美,每個到西湖去的人,都不由的要吟誦起來:

  水光瀲灧晴方好,山色空濛雨亦奇。欲把西湖比西子,淡妝濃抹總相宜。

  這西湖水可不就是與中國古典美女有相似之處么,西子這位中國古代四大美人之首的美女又的確在西湖留下過佳話,所以就顯得她與西湖冥冥之中有了剪不斷的情緣,理還亂的思緒,是離愁的悲苦,別是一番滋味在心頭的慨嘆。就在那一年她與范蠡泛舟西湖去了,功成身退、遠離世俗竟是那樣的瀟洒而逍遙,留給後人以絕美的人間傳說,不能不說西湖的美也是功不可沒。

  西湖是一個歷史湖,西湖是一個文人湖。歷史味太重,文人氣太濃。人們面對人世間的不如意總要去西湖傾訴心中的苦悶,好像只有這西湖才能解憂去愁,才了解人世間的情愫,才這樣解風情,才是每個不如意者的知己。人們好不自私,為何將人情世故統統交於西湖,就不能讓它做個自自在在的物景么?可誰讓中國人自古以來就有借景抒情,寓情於景,情景交融的志趣呢,覽物之情,得無異乎?這樣一個千古命題恐怕誰都無法破解。當然這正如人生變化無常一樣,往往都是身不由己了。

  西湖的世事纏身,乃是它的一大悲處,不過有了人情冷暖,又使它名揚四海。不知道這是西湖的幸運呢還是不幸呢?

  西湖水,曾是美人淚。西子掉過吧、杭州悲苦青樓女子掉過吧、那位白娘子也掉過,秋瑾這位民國女俠掉過么,大概不好說。

  西湖水也曾是男人的情懷。范蠡功成身退就到過這裡,白居易在這裡修了白沙堤,蘇東坡在這裡修了蘇堤,岳飛、牛皋的忠骨在這裡掩埋,于謙的正義心與民族情也留在這裡,黃賓虹故居在這裡,徐錫麟的革命忠骨也在這裡。

  西湖水,為什麼總與人打交道,而且如此頻繁。不能不發人深省,令人感慨萬千。西湖水與文人與歷史有太多牽挂,不知西湖的太陽和那一輪明月作何感想。同樣的景緻卻閱歷了中國的歷史,卻承載了無數的歲月,卻流走了不同的時光。所謂物是人非事事休大概就是這個意思了。

  西湖還是那個西湖,可來了又走了,走了又來了的腳步卻匆匆忙忙、熙熙攘攘的。誰又在耳邊聽見那西湖幽幽的笛聲,誰又在眼前彈奏着西湖的歲月,誰又在身邊感受着西湖的美夢。恐怕只有西湖知道吧。

  西湖有眾多美景,有的是自然而成,有的是人為所就。即便是自然的景色恐怕也免不了被中國人給人化一番的。

  蘇堤春曉,是北宋名人蘇東坡人為建造的所在。蘇東坡那年有着一種情懷去修復西湖,用心構築了這樣一條塘堤,造福了杭州百姓,這是好事,也是蘇東坡政績觀的具體體現,杭州百姓當然說蘇東坡是個好官了。不過他個人的人生命運卻並不如蘇堤這樣容易修築而如此通達。他在杭州雖為太守,可卻是被貶到這裡來的,他如何有好心情呢?不過是強顏歡笑罷了。好在宋朝的文人地位很高,吟詩作賦便是排憂解愁的最好藥方。也好在一個風流倜儻、文人情懷的蘇東坡還是比較豁達的。他不在乎自己的宦海沉浮和命運變遷,他在乎的是自己的快樂和與民同樂的人生追求,這就足夠了。所以當後來的人們去觀賞蘇堤春曉的時候,也不免感到那大宋文人的情懷在這樣的春天裡該是多麼的美了。

  麴院風荷,荷花是江南的標誌,荷花是西湖的標誌。沒有荷花怎麼行,就是今天的話,杭州的標誌也是它。

  杭州的荷花開了,人們知道杭州的美麗就到了。杭州的荷花開了,人們就知道,西湖的美麗來了。所以當人們觀賞麴院風荷時,就明白了上有天堂、下有蘇杭的韻味了。人們遊走在曲曲折折的小石橋上,一抹藍天之下,碧水環抱,荷塘成片,陽光普照,荷花彷彿披上了金燦燦的紗衣,金光閃閃,這樣一個所在便是仙境了。如果是西湖煙雨朦朧的時候,湖上又起霧了,在霧氣之中,你再看荷花,那便是名副其實的置身於天宮之中一樣了。彷彿雲霧繚繞,恍若天堂,該是多麼的心曠神怡。所以說荷花是一種具有仙境魔力的花,佛教中有蓮花寶座的說法,八仙過海裡面的何仙姑也手持荷花。荷花在中國歷史悠久,其它地方也有。不過在西湖,荷花才有味;在杭州,才有詩意。看景下杭州,賞荷到西湖,便成為了一種時尚,一種古往今來的趣味。

  平湖秋月,西湖水好像很平靜,是難得的一種心境,尤其在今天。它像是古代的寶鏡一樣,可以照出美人的模樣。它也從古至今,一直在照着中國人的典雅的風韻。西湖的秋天,有一輪明月照在湖水之中,該是多麼富有詩意和畫意的景象。如果是中秋之夜,攜親邀友,三五成群,共赴這平湖秋月,該是多麼的愜意啊!這晚的月亮是真正意義上的中國的月亮。中國的月亮便是別有一番風韻了。這西湖的月亮是中國文人眼中的光明和希望、思念和深情。就是今天恐怕也是難能可貴的了。我想,即便我們今天少了中秋團圓的儀式和氛圍,但那一顆天涯明月共此時的心卻永遠在,永遠不曾逝去。

  斷橋殘雪,這便是冬之西湖了。西湖在南方,人們習以為常的是,南方的美麗在夏。而冬天似乎不屬於南方。因為北國風光才是千里冰封,萬里雪飄的冬。冬之美在中國北方,而地處南方的西湖自然沒有什麼值得在冬日裡向世人炫耀的了。因為看雪的人都去了北方,賞雪的人都去了哈爾濱,那裡不僅有雪的世界,而且有冰的海洋。雕刻精美絕倫的冰燈便是最大的誘惑了,這樣童話般的地方,當然是西湖望塵莫及的了。

  如此說來,我們的西湖恐怕就甘拜下風了,就無法抗衡了。不過千萬不要嘆息,因為我們知道的,西湖是大名鼎鼎的,是帶有中國味道和氣質的,它怎麼會沒有好景緻呢,它怎麼會令人失望呢?當然不會。它在歷史上是名人,今天依然還是名人。

  我們都知道美神維納斯吧!她是世界美學工作者公認的最美的女性。要說蒙娜麗莎的微笑最神秘,那麼維納斯的斷臂就是最美麗了。維納斯沒有手比有手更迷人,因為殘缺所以完美,是殘缺的完美,給人以無限遐想,這便是世界之最美。

  西湖,我們的西湖有斷橋殘雪。維納斯是斷臂,我們西湖是斷橋。同樣都是斷,所以就斷到一起來了。

  西湖的橋斷了,這一個斷字有多少意味啊!古代中國人的情懷怎麼就那麼豐富,那麼詩意呢?這斷橋斷的是距離,是空間,是人與人之間的離別。橋是死的,人是活的。橋不過是一個交通建築,但在中國古人看來,橋卻是一種人文象徵。完好的橋,人們走上去,可以到達自己想去的彼岸,也可以停留在橋面上駐足觀看,欣賞橋兩旁的風景。當然橋兩岸的人也在欣賞着在橋上看風景的人,這該是多麼好的景緻,是富有人生哲理意味的。按理說來,一座完好無損的橋應該是合乎人們美的判斷標準的,可此處卻出現了一個斷橋,令人有些惋惜。橋斷了,人內心也像是斷了一樣,怎能不讓人悲傷?悲傷,令人壓抑,悲極而泣,淚水就流出來了。這該是多麼令人不安的狀態。好在有一種說法叫哀莫大於心死,對了,人的心還沒有死呢,所以還是有希望的,所以說橋雖斷了,但人的思念還沒有斷,還有千里重逢的可能性。在斷橋看雪,看的是殘雪,雪是怎麼個殘法呢,是殘留的雪么,抑或是被泥土玷污的雪,恐怕不得而知了,也無從說起。藝術就是藝術,如何可以與生活現實一樣去說。殘雪只存在於藝術的想象里。這斷橋看殘雪,應該是和欣賞斷臂的維納斯一樣了,都是有着異曲同工之妙的藝術體驗,是一樣的美感所在。只是東方的比西方的更隱晦更詩意。

  所以到北方看雪,看的是大氣,是春的迎春花,是又一個希望的春天。即所謂瑞雪兆豐年吧!而到西湖看雪,看的是斷橋殘雪,是一種無限的藝術遐想。雖然浪漫不可觸摸,但是卻勾起了無數的想象和思念。原來冷艷的美是世界美的最佳境界,而殘缺的美更是世界上最大的美,無與倫比的美。

  西湖還有許多的美景,你可以去可寶石流霞、黃龍吐翠、西冷印社、阮墩環碧、花港觀魚、三潭映月、柳浪聞鶯,還有那最富傳奇色彩的雷峰夕照。如今西湖周圍又有了許多景緻,有人為建造的有人與自然天作地和的,都是雖由人作,宛自天開了。都相得益彰的與西湖共同構成了西湖風景區。西湖不過是一個湖,它能承載多少,主要還是人讓它承載的太多而已。

  一湖,一世界;一湖,一天地。

  西湖,是杭州的一個獨特的世界,它濃縮了杭州這座城市的文明與歷史。

  西湖,是中國的一個獨特的世界,它代表了中國五千多年文明的歷史與風韻。

  西湖,是以中國為代表的東方文化的集大成者,更是中國文化最美的訴說。

  西湖,屬於杭州,屬於中國,更屬於世界。

  去西湖走一走、看一看吧!因為那裡的荷花又開了。

您正在瀏覽: 又說西湖
網友評論
又說西湖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