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散文 > 寫景散文 > 五月天

五月天

手機:M版  分類:寫景散文  編輯:得得9

  1

  五月,有澄亮清透的天空,綠意蔥蘢的樹木,色彩斑斕的花草,飽滿豐盈的原野,溫潤真切的情懷,激情洋溢的笑臉…五月,在朋友們的眼中俯拾即是,我便也湊個趣,寫下眼中的五月吧。

  四月像風情的少婦,一直在挑逗着我們的感官、皮膚,撩得口舌生津燥熱難耐,當我們褪掉衣衫全身心投入時,她又莞爾一笑跑開了,只有喪氣的整好衣衫鞋襪,回到原位正襟危坐,而後,又故伎重演,當我們的耐心和興緻被一點一點折磨完,五月來了。

  我們的皮膚掙脫衣物的束縛,換上輕盈飄逸的裝束,演繹着夏日裡輕盈的美麗,女子們可以根據心情更換身上的行裝,淡綠、淺紫、鵝黃、嫩紅、或乳白、或碎花的衣裙、短衫,肆意地張揚時尚浪漫的味道。

  無論你是二十四五,還是四十五六的男子,在夏日裡着藍色、或淺粉,或白色的短袖,搭配深藍或灰色的長褲,足讓這個五月飄逸儒雅,俊朗非凡;牛仔褲,T恤衫、休閑裝,運動鞋,若想擁有陽光青春、時尚炫酷就這麼簡單。

  剛從夾衣里褪出來玉色長節藕似的胳膊,春蔥般的手指,纖如筍的腳丫,是不是讓你心神搖曳呢,可以大膽的去欣賞、去觀摩,而不用擔心有白眼和斥責聲投過來,然到了六月、七月,這些雪藕,這些蔥頭,這些纖筍,早被毒辣的陽光肆意蹂躝的紅斑紫痕。

  五月,在你不經意回眸間,就有一隻俊俏的身影悄然而過,帶走一陣幽香,當你回過神來人影沓至,又一位笑若春風的女子,裙裾翩然迎面款款而來。呵,五月的天,明媚。五月的風,微醺。

  2

  五月,當地的新鮮時令小菜和瓜果上市啦,豐富着我們的餐桌,引誘着我們的食慾。粉嫩欲滴的蜜桃,青里泛黃的油桃,黃得可愛的枇杷,像沾了金粉的香瓜,再裝上半籃子的馥郁清香的梔子花,被小平板車、三輪車,整車的推過街面深巷,無需叫賣無需吆喝,只要找個樹蔭,找個屋檐,悠閑的坐在小凳上,吸上一隻煙葉,周圍像魚兒一樣的游來一群人,“給我五斤香瓜”“給我三斤油桃”,“梔子花一元幾朵啊”……

  那些雙泛着欣喜的眸子,來回敏捷的挑選着,不消午後就會空去半個車身。賣主也懶得計較,清香怡人的梔子花半賣半送,有的插在鬢角,有的帶回家清養。或許這些新上市的瓜果,並不是最甜美的季節,然它們獨有的新鮮和顏色,搶佔了人們的眼球和胃口。

  泛着鵝黃的土豆,帶着毛刺的黃瓜,淺紫的莧菜,蔥蘢的青椒,烏暗的茄子,當你從菜場採回它們,註定有一頓豐富的晚餐,黃瓜不用褪皮,不用刀切,只需用刀面拍碎,配上調配好的陳醋、薑末、蔥花、油辣子,那脆生的味道呵,想起來就清涼爽口食慾大增,

  莧菜家鄉叫汗菜,剁上一些蒜蓉,燒好油刺溜下鍋,有紅色的汁液溢出就算熟透了。把茄子油淋后,撒些蒜片、蔥碎、香菜末、吃起來嫩滑爽口,再配一盤肉厚皮薄的虎皮青椒,這一頓飯就算無肉也歡。

  五月,最合適吃盤鱔,水田溝渠被翻耕,一些大小的野生鱔魚被撈出洞穴,把小鱔魚用鹽水浸泡令吐出腸內污物,油熱下鍋後用大把辣椒、八角、姜蔥,芝麻爆炒直至小鱔曲卷疊盤,油黃鮮酥,味香色濃,吃的時候倒是需要一番技巧,用筷子夾住鱔頭,咬住頭背處,輕輕一撕,肉骨便分離了,人們在吃得歡的時候,誰會想起生靈們的痛苦。

  五月山中潮濕溫潤,也是採摘野松菌的季節,挑選那些個小滑溜的,把它浸泡好洗凈泥沙,切上幾塊鄉下親戚帶來的臘肉,配上幾根蒜苗,做一碗湯或整個火鍋,鮮美的味道哦,連湯水都恨不得吃進肚裡。

  3

  五月舒適宜人,出行的季節,合適登山,無論你往哪個公園、景地,都有大簇大簇的紅、黃、粉、紫,恣意怒放爭相鬥艷,無論你往那條道走,都有幾十,十幾個人,帶着XX旅行團字樣的帽兒,打着旗幟成群結隊的走過來,或四處瞭望或累的滿頭大汗,走幾步還不忘往後瞥幾眼的遊客。

  沿途上的灌木綻開的淺綠,深綠,有一種層次美,淡黃的雛菊,零星的淺紫、粉紅的花兒點綴在草叢,放目遠眺有悠遠明凈的天空,很淡很淡的雲彩,群山蜿蜒滿目蒼翠,走在山中,樹枝被微風搖曳,透過斑斕的碎影聞得到陽光的氣息,由下上升的熱氣令臉頰緋紅,一陣風拂來煞是怡人舒適。

  也可以撿一條幽靜的小道,碎碎懶懶地踏着青石路,什麼也不去想,就聽鳥語花香,就看滿目蔥蘢,若有一排靠壁的石椅,就將身歇息,可以側坐的姿勢,看山腳下爬行的人們,也可以凝望一片片閑雲,將思緒駕翔於雲端之上。

  待登上山頂,呼吸新鮮的空氣,頂着流動的雲彩,俯視堅實的大地、廣闊的原野,農舍山村,把滄桑的心靈洗滌,把卑微的生存忘卻,把生活的煩惱置之身外…

  若不願意遠行,可就近的郊外,不必約伴,不必正裝,披一身的斜陽餘暉,攜着習習涼風,踩着鬆軟彎曲的小道,將潮濕清新的泥土氣息吸入體內,四周蟬鳴蛙噪,還有草叢唱歌的蛐蛐,忙着採花的蝴蝶,置身於此,心靈的壓抑便會得到最大的緩解。

  麥穗已在五月熟成昂立的姿勢,金黃的麥浪中,有帽沿下被太陽曬紅的側臉,弓着身子,揮舞着鐮刀,在一陣陣“撲哧撲哧”聲中,放倒這壟地最後的一根麥穗,男人撐起腰身,像一隻在水中憋屈太久的魚兒,浮出水面做一次深深的呼吸,他昂頭叉腰的姿勢,像一座着了金色的雕塑。

  一群放學的孩童蹦蹦跳跳迎面而來,停下腳步打聽,是找人,還是迷路的客人?黃牛和老人在夕陽下相依相行,牛鈴聲聲在田埂上傳的好遠好遠。此刻可以覓一處草叢,用最舒適的姿勢就地閑坐和仰卧,信口地唱一些忘記詞的歌來表達此刻的快樂

  視線會被一隻透明輕薄的羽翼吸引到一條小河,河邊有依岸蔓延的荷葉,魚兒在荷梗之間戲水,濺落在荷葉上的碎滴,形成了一粒粒的圓珠,高高低低的荷葉像穿了綠色的舞裙,微風過處,旋轉着搖曳着…

  河面有人泛舟,捕網的漁人擺着櫓漿把夜色收攏,抬頭四周已炊煙裊裊,天邊掠過最後一隻飛鳥,隱約已升起一輪淡月,霧靄從四周環抱過來,手臂、臉頰有濕濕的薄涼,似乎還不願移步回身。

  4

  窗外的一陣鞭炮聲收回了我的思緒,呵,五月里,花事不斷,又一位俏麗的新嫁娘…..

您正在瀏覽: 五月天
網友評論
五月天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