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散文 > 寫人散文 > 登黃鶴樓,發懷古之幽情——曹操

登黃鶴樓,發懷古之幽情——曹操

手機:M版  分類:寫人散文  編輯:小景

  夫英雄者,胸懷大志,腹有良謀,有包藏宇宙之機,吞吐天地之志者也!

  ——-曹操

  曹操,(公元155年-公元220年3月15日),字孟德。三國時代魏國的奠基人。易中天先生在《品三國》中把曹操定義為一代奸雄。

  老驥伏櫪,志在千里;烈士暮年,壯心不已。是一世不變的抱負雄心。

  壯志凌雲,千軍勃發,山不厭高,海不厭深。周公吐脯,天下歸心!亘古的期盼。

  日月之行,若出其中;星漢燦爛,若出其里。是滾滾海水,奔流不絕,樂觀自信的氣度。

  揮霍繁華,登高博遠,縱意宕開大筆,嘆滄海雄奇壯麗,空濛渾融。

  對酒當歌,人生幾何?譬如朝露,去日苦多。是滄桑歲月的躊躇滿志。

  奔騰月海,激浪澎湃,洗涮了千年的遺夢,夢斷洛陽。

  遙想魏王當年,挾天子以令諸侯。終在官渡之後,一統北方。擒呂布、滅袁術、收袁紹,深入塞北,直達遼東,后敗於赤壁。

  曾寫就輝煌詩篇:“東臨碣石,以觀滄海。水何澹澹,山島竦峙。”

  “青青子衿,悠悠我心。但為君故,沉吟至今。”

  氣勢恢宏,揮筆以訴。鍾嶸《詩品》中言:“曹公古直,甚有悲涼之句。”劉勰在論述建安文學繁榮原因時,就曾指出“魏武以相王之尊,雅愛詩章。”

  幾曲高歌,顛簸流離,踏着釋然的清冷,一路摒棄滄桑的真諦,恪守命運的滑稽。

  挑月看劍,滿腹經綸。舉頭望星空璀璨,腳踏銀漢山河。

  千軍萬馬,烽火連天,運籌帷幄,決勝千里,沙場告捷。

  傲舉一代年華,風光一世,然而也有星落殞滅之時。

  悲華髮,有生之年,難望統一茫茫。

  功首罪魁非兩人,遺臭流芳本一身。

  嘆梟雄,觀風雲變幻。

  桃李紛飛春月落,公元220年。

  曹公,孟德也。

您正在瀏覽: 登黃鶴樓,發懷古之幽情——曹操
網友評論
登黃鶴樓,發懷古之幽情——曹操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