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雜文隨筆 > 雜文 > 登黃鶴樓,發懷古之幽情——諸葛亮

登黃鶴樓,發懷古之幽情——諸葛亮

手機:M版  分類:雜文  編輯:pp958

  功蓋三分國,名成八陣圖。江流石不轉,遺恨失吞吳。

  ————————-題記

  諸葛亮,(公元181年7月23日—公元234年8月28日),字孔明,號卧龍。

  諸葛亮生平————躬耕隴畝、隆中對、赤壁大戰、足食足兵、白帝城託孤。

  亮本布衣,躬耕南陽。魚水三顧合,風雲四海生。學富五車,滿腹經綸。“每常自比管仲、樂毅,其才不可量也。”心懷高遠志向,未遇明主,空有抱負難以施展。滿腹才華終其一生,豈不悲哀?

  縱觀時事,預測三分天下,可謂“人中卧龍”。陰平峻岭與天齊,玄鶴徘徊尚怯飛。鄧艾裹氈從此下,誰知諸葛有先機。

  英姿勃發,玉樹臨風。撫琴邀月,待明主,以施學識,做真正的君子、大儒,名流後世。

  終而劉備、關羽、張飛三顧茅廬,成為一段千古流傳的佳話。魚到南陽方得水,龍飛天漢便為霖。亮成為了劉備的軍師,為劉備謀取三分天下,殫精竭慮。《隆中對》中,亮為劉備分析了天下大勢,提出先取荊州為根據地,再取益州成鼎足之勢,繼而圖取中原的戰略構想。

  赤壁之戰,孫劉聯軍揚水戰之長,巧施火攻,是中國歷史上以少勝多的著名戰例。赤壁之戰同時也是奠定三國鼎立的基礎。

  悠悠回赤壁,浩浩略蒼梧。殘壘蒼蒼。

  沉沙折戟怒濤秋,羽扇綸巾,談笑間,檣櫓灰飛煙滅。

  喧闐一炬,夾岸寒濤,烏鵲南飛,斜陽衰草。酹明月,浪淘盡,焚香彈琴,懷古赤壁。

  凜凜《出師表》,堂堂八陣圖。如公全盛德,應嘆古今無!

  瑤琴三尺,伏弩齊飛,蒹葭蒼蒼,耿若長星。

  兵馬出西秦,雄才敵萬人。蒼天既已生公瑾,塵世何須出孔明!

  身未升騰思退步,功成應憶去時言。只因先主丁寧后,星落秋風五丈原。

  託孤既盡殷勤禮,報國還傾忠義心。

  劍江春水綠沄沄,南陽祠宇空秋草。義膽忠肝,鞠躬盡瘁。

  出師未捷身先死,長使英雄淚滿襟!

您正在瀏覽: 登黃鶴樓,發懷古之幽情——諸葛亮
網友評論
登黃鶴樓,發懷古之幽情——諸葛亮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