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演講稿 > 導遊詞 > 黃鶴樓導遊詞

黃鶴樓導遊詞

手機:M版  分類:導遊詞  編輯:小景

  黃鶴樓導遊詞

  各位嘉賓,大家好,今天我們瀏覽武漢市最著名的名勝,千古名樓--黃鶴樓,黃鶴樓坐落在武漢市武昌的黃鵠山上,它與湖南的岳陽樓、江西的騰王閣一道並稱為中國江南三大名樓,且以其歷史之悠久,樓姿之雄偉而居三樓之首,享有天下絕景的美譽。

  黃鶴樓始建於三國吳黃武二年,距今已有一千七百多年的歷史,其間屢毀屢建,不絕於世。為什麼呢?這是因為黃鶴樓已經不是一般意義上的名勝建築,它代表了一個國家的興衰。自從清同治十年黃鶴樓被毀后,人們一直盼望黃鶴樓重建江城,但一直未能如願,直到改革開放后,黃鶴樓才又重現江城,這反映了我們國家綜合國力的提高。今天我們參觀的黃鶴樓是以清代黃鶴樓為藍本,於1981年動工修建,1984年建成的,距離最後一座黃鶴樓被毀時間整整一百年。

  我們知道,大自然中的鶴有很多種類,有灰鶴、白鶴、丹頂鶴、黑頸鶴,但沒有黃鶴,那麼武漢的老百姓為什麼要給自己家鄉的標誌性建築取名為黃鶴樓呢?這個美麗的名稱來自於一個“賣酒遇仙”的神話傳說。

  很久以前,有個姓辛的人在黃鵠山頭賣酒度日,一天,有個衣衫襤褸的老道蹣跚而來,向他討酒喝,辛氏的生意雖本小利微,但為人忠厚善良,樂善好施,他見老道非常可憐,就慷慨答應了, 以後,老道每日必來,辛氏則有求必應,這樣過了一年多。有一天,老道突然來向辛氏告別,為感激辛氏,老道為他的酒店的畫了一隻鶴作紀念,老道對辛氏說:“只要你拍手相招,黃鶴便會下來跳舞,為酒客助興。”說完后老道就不見了。辛氏拍手一試, 黃鶴果然一躍而下,跳起舞來。消息傳開后,吸引了遠近的遊人都來看黃鶴起舞,從此酒店生意興隆,辛氏因此發了財。十年後的一天,老道又出現在辛氏的酒店,他取下隨身攜帶的鐵笛,對着牆上的黃鶴吹起一隻奇妙的曲調, 黃鶴聞聲而下,載着老道飛走了。從此再也沒有回來。辛氏為了紀念老道和仙鶴,於是將自己多年積攢的錢拿出來,在酒店旁蓋起了一座高樓,起名黃鶴樓。千百年來,這個故事在我國廣為傳播,成為黃鶴樓因仙得名最有影響的傳說。

  但是經過考證,黃鶴樓因山得名的真實性最大。黃鶴樓所在的蛇山,是由東西排列而首尾相連的七座山組成,全長二千餘米,因其形同伏蛇,故名蛇山,黃鶴樓建在黃鵠山頂,在古漢語中,鵠鶴二字同音,故又名黃鶴山,黃鶴山上的樓閣,當然就叫黃鶴樓了,但是人們更願意接受因仙得名的傳說。

  中國有很多的名山大川,都有極其美麗的民間傳說,但不一定有黃鶴樓那樣有名,黃鶴樓可以說和中國的長城,北京的故宮,西安的兵馬俑一樣蜚聲海內外。這是為什麼呢?除賣酒遇仙這個美麗的神話傳說外,最主要的原因就是歷代詩人充分它的讚美和歌頌,黃鶴樓建成后,吸引了大量的文人墨客前來吟詩作賦,正是由於他們的詩,使黃鶴樓名傳四方。在眾多描寫黃鶴樓的詩中,最有名的要數崔顥的《登黃鶴樓》和李白的《黃鶴樓送孟浩然之廣陵》。

  好,現在我們已經來到了黃鶴樓,重建的黃鶴樓因修建武漢長江大橋而離開故址,建在蛇山西端的高觀山西坡上,離江邊約一千米。黃鶴樓建築群是由主樓、配亭、軒廊、牌坊組成。黃鶴樓為五層,高51米,外形類方正,四望如一。樓為鋼筋混泥土仿木結構,72根大柱拔地而起,60個翹角層層凌空,像黃鶴飛翔,每個翹角上的風鈴在四面來風的吹拂下發出渾圓深沉的音響。

  現在我們到了黃鶴樓一樓大廳。迎面我們看到一幅高9米,寬6米的“白雲黃鶴圖”,畫面上黃鶴樓居中聳立,上方一仙者騎者黃鶴,吹着玉笛,似離似歸,下方人們載歌載舞,似在歡送似在迎接仙者騎着黃鶴歸來,整幅畫面洋溢着浪漫神奇的氣氛。畫兩側柱子上掛着清末重臣張之洞的一副名聯:爽氣西來雲霧掃開天地撼,大江東去波濤洗盡古今愁。

  大廳正中有一巨幅紅木雕屏,上刻歷史黃鶴樓造型,技藝精湛,古色古香,是不可多得的藝術精品。

  這裡是黃鶴樓二樓大廳,二樓有兩幅瓷嵌壁畫,孫權築城和周瑜設宴,孫權築城以古樸的筆觸再現了一千七百多年前的三國時期孫權築城和始建黃鶴樓的歷史場面。周瑜設宴記錄了傳說中周瑜設宴困劉備於樓上以索回荊洲的故事。兩幅壁畫之間是唐代閻伯理所寫的黃鶴樓記,廳正中是唐宋元明清和現代六個時期的黃鶴樓模型。

  現在到了第三樓。三樓是組畫“人文薈萃”,它是三幅連成的長卷繡像畫,將唐宋兩個時期最著名的詩人組織在一起。人物塑造盡量寫實,每個人像旁註有其姓名和與黃鶴樓有關的詩句,反映了黃鶴樓是人文薈萃之地。

  這裡是黃鶴樓四樓大廳,四樓是專門陳列懸挂當代書畫家瀏覽黃鶴樓的即興作品。居中掛的廳匾取李白詩句“長江萬里情”五字,以激發遊人的創作情思,匾下是一幅以清代黃鶴樓為實景的巨幅掛毯。

  現在我們來到了黃鶴樓五樓的觀景台。首先我們看到的是一幅名為“江天浩瀚”的組畫,正面牆上的三幅是組畫的中心,第一幅由上而下記載了遠古的長江文化演替發展的過程。第二幅是在石綠底色上用金線描出的水浪佔據了全部畫面,使人似乎站到了長江的一個橫斷面上,感受着急流東去的波濤。第三幅反映的是三國以後黃鶴樓產生和興廢的全過程。其它七幅畫繞大廳一周,畫在額枋上,分別是:長江源流,上游瀑布,三峽風光,廬山奇景,太湖風光,江流入海和滄海橫流。這十幅畫面所構成的萬里長江圖卷完整地再現了長江源遠流長,歷史悠久。

  好,今天的黃鶴樓之行到這裡就結束了,謝謝大家!

您正在瀏覽: 黃鶴樓導遊詞
網友評論
黃鶴樓導遊詞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