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散文 > 優美散文 > 登黃鶴樓,發懷古之幽情——序

登黃鶴樓,發懷古之幽情——序

手機:M版  分類:優美散文  編輯:小景

  滾滾長江東逝水,浪花淘盡英雄。是非成敗轉頭空,青山依舊在,幾度夕陽紅。白髮漁樵江渚上,慣看秋月春風。一壺濁酒喜相逢,古今多少事,都付笑談中。

  ——《臨江仙》

  義存漢室三分鼎,志在春秋一部書。

  欣賞完易中天的《品三國》,感慨萬千,念起兒時熱衷於的《三國演義》,歷歷在目。一個個鮮活的歷史人物,栩栩如生;一段段震撼寰宇的歷史場景,千古流傳。

  公元208年的赤壁之戰初步奠定了三國鼎立的格局。220年,曹丕廢漢獻帝,在洛陽稱帝建魏,東漢滅亡。此後劉備、孫權先後稱帝做王,魏、蜀、吳三國鼎立局面正式形成。

  三國時代人才輩出,湧現出的風雲人物更是讓後世追憶。明代羅貫中更以其歷史為藍本,編撰歷史小說《三國演義》,從而使這些精彩的歷史畫卷深入人心,而這部巨作也成為了中國古代四大名著之一。

  群雄割據,分庭抗禮。曹操穩住了北方霸業,孫權則獨霸江東一方,而劉備得關羽張飛相助,諸葛亮為謀,從而東和孫權,西拒曹操。以荊州為守,天時地利人和,成就三分天下。

  在三國中,有這樣三場著名的戰役:官渡之戰(公元200年)、赤壁之戰(公元208年)、夷陵之戰(公元222年)。官渡之戰是袁紹與曹操對抗,曹操獲勝后,統一了北方。赤壁之戰是中國歷史上著名的以少勝多的戰役,是孫權和劉備聯合對抗曹操,並且以全勝告終,揭開了三國鼎立的序幕。夷陵之戰是蜀漢與東吳,劉備慘敗,病死白帝城,三足鼎立局面確定。

  對於三國歷史形成,易中天先生在《品三國》里解過,也就兩個字:亂世。展開來說,就是烽火連天,餓殍遍野,戰事頻仍,民不聊生。或者借用魯迅先生的話說,就是“夢裡依稀慈母淚,城頭變換大王旗”。然而,亂世出英雄。越是滄海橫流,越能顯出英雄本色。因此,這又是一個英雄輩出的時代,一個充滿陽剛之氣、既有英雄氣概又有浪漫情懷的時代。不知多少風流人物在這裡指點江山激揚文字,不知多少蓋世英雄在這裡大顯身手叱詫風雲,正所謂“江山如畫,一時多少豪傑”。

  列舉這些熟悉的姓名,那將是一個長長的名單。雄才大略的曹操,鞠躬盡瘁的諸葛亮,英武瀟洒的周瑜,堅忍不拔的劉備,他們都是這個時代的英雄,也都是我們民族的英雄,因為他們都想把分裂變成統一,把亂世變成治世,求得社會的和諧、天下的太平。當然,他們也都是無一例外地認為,這個歷史使命應該由他們自己,或者說由他們那個集團來承擔,決不肯拱手讓給他人。因此,他們之間有矛盾,有衝突,有摩擦,有戰爭,甚至你死我活殺氣騰騰,結果是“一將功成萬骨枯”,說起來真是讓人感嘆不已,悲喜交加!

  易中天先生在《品三國》中這樣評定了三位霸主。說,英雄孫權,梟雄劉備,而曹操則為奸雄。而在這三位中,從歷史地位和個人成就及影響的深遠來說,非曹操莫屬。

  江山北忘,狼煙茫茫,俠骨天成敢向天狂。故我在,山河在。氣勢磅礴,浩浩蕩蕩,殺戮聲揮霍一曲華章。

  瀚海闌干千尺冰,愁雲慘淡萬里凝。欲擁江山稱帝王,萬里朝陽。

  沙場秋點兵,可憐白髮生。千古英雄成底事,徒感慨,謾悲涼。風浩浩,雨冥冥,崢嶸天下,捲起千堆雪。

  寒月當頭,刀劍狂舞,血染江山,奔騰到海不復回。

  豪情壯志,成就千秋霸業,永追尋。

  只乃熄滅於亘古年華,緩緩過,匆匆忙,一泄千里冰封。

  覆水難受,問蒼茫大地,誰主沉浮?鼎足於天地,周旋於歷史的長河。

  公元280年,西晉統一天下,三國歸晉。

  大江東去,浪淘盡。千古風流人物。故壘西邊,人道是,三國周郎赤壁。亂石穿空,驚濤拍岸,捲起千堆雪。江山如畫,一時多少豪傑!遙想公瑾當年,小喬初嫁了,雄姿英發,羽扇綸巾,談笑間,檣櫓灰飛煙滅。故國神遊,多情應笑我,早生華髮。人生如夢,一樽還酹江月。

您正在瀏覽: 登黃鶴樓,發懷古之幽情——序
網友評論
登黃鶴樓,發懷古之幽情——序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