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散文 > 寫人散文 > 犟人王大強

犟人王大強

手機:M版  分類:寫人散文  編輯:pp958

  犟人損財,犟牲口損力。這話可真不假,不信?您看王大強吧。

  有人說時間能改變人的性格,它能把一個人的慢性子變成急性子,也能把一個人的急性子消磨成慢性子。時間能改變一切。但王大強好象是個例外。

  王大強的家就在一二四團的六連住。這個連隊的人不富裕,低矮的土塊房屋,破舊的土塊好像撐不住自身的重量,彷彿在往下沉陷。這幾年來,六連也有少許變化,唯一不變的就是王大強的“犟”脾氣。

  對付王大強的犟勁,我老公實在沒轍。每次收購他家的枸杞時,即使價錢談到位,他和兒子還是染着說,“再加點價吧,再加點價吧……。”多年的收購過程告訴我們,想收購他家的枸杞,就準備好把自個的性子磨爛吧。即是談成生意,我們也賺不了多少。還和他談是因為我們不想失掉一個客戶。

  七月的太陽把六連的人、樹林、牲口都烤得無精打採的。一隻看家狗伸長舌頭蹲在門前一線陰影中對着我們的車狂吼;黑白花奶牛挺着漲大的奶子,撲哧撲哧地喘着粗氣,窺視着我們的小三輪車,彷彿這悶熱的天氣是我們帶來的;兩個五六歲的小男孩光着脊背在樹蔭下玩耍,黑溜溜的身子好像一個月沒洗過澡。

  老公滿頭大汗地駕駛着我們家的三輪車來到六連。他真不想再和王大強談生意了,車直接越過他的門口,直奔另外幾家種植客戶。半個小時的時間,我家的車已經裝了一噸多枸杞。王大強的眼睛一直盯着我們的車。往回走時,他問我老公枸杞啥價錢,老公把收別人家的價錢都給他講后,問,“你家的枸杞賣嗎?”王大強搖頭說,“這樣的價錢不賣。”

  過幾天,我們第二趟去六連時,王大強正在給奶牛擠奶,慌忙停下手中的活攔住我們說,“小楊,看看我家的枸杞吧。”“比上次買別人的價錢高兩角行嗎?”我老公耐着性子說。王大強頭搖得像破浪鼓一樣說,“再加點錢吧。”“不行呀大叔,說不定這趟回去就該掉價錢了。”“再加兩角”他的兒子從院內出來也這樣說。“不行呀,老闆的第一批貨已經到廣州了,這次等我們加工好說不定要掉價。”王大強還是犟着不賣。“你讓別人看看吧,要是給你的價錢比我的高你就賣給別人吧,要是不比我的價高就給我留着。”老公最後走時留給王大強這樣一句話。

  第三趟去六連時,王大強再也沉不住氣了,因為他房裡枸杞已經堆滿,再也放不下了。他拉着我老公的手說“小楊,把我的枸杞拉走吧。”我老公忍住性子說“叔叔,你別再犟了,這回枸杞真的該掉價了,就前兩次給你的價讓我拉走吧,不然你要賠錢的。”王大強還是說不行,讓我們再加價錢。我的性子急,遇到這樣的事情,我就會悄悄的躲到門外,不然,我會插嘴吵架的。小楊好說呆說,結果,王大強還是不願意賣枸杞。真拿這樣的人沒辦法。

  收購枸杞的生意風險很大。頭茬枸杞下來時,內地老闆和國外老闆都來搶購。如果第一二茬枸杞上市賣得快,枸杞基本上不會掉價,賣的慢就不行了,准掉價。如果市場行情賣不動,每公斤會掉價一兩元,甚至掉價更多。這是多年來的經驗,經營者和杞農們都曉得這個理。個別犟人就活該倒霉了。

  那一年,吃虧的並不止王大強一家。等我們把第三批收回的枸杞加工好時,行情已經掉得很慘,去掉收購開支的本錢,我們還賠了錢。王大強家就更倒霉了,將近兩噸枸杞,一下子賠了四五千元,氣的他老婆直罵,老不死的犟驢。這樣的事情每年都有,不管是收購商還是種植戶,誰犟誰吃虧。

  十幾年過去了,王大強的犟脾氣一直不改。照理說他吃了那麼多虧,應該收斂一下性格了。時間慢慢地把人催老,王大強已經滿頭白髮了。變老的還有他的房屋,土塊牆的泥皮全掉了,房屋搖搖欲墜,彷彿馬上就要要倒塌的樣子。再看王大強,強壯的身軀被生活壓彎了腰。

  生活會壓制人,時間也會壓制人,各種各樣的事情都會壓制人,都會把人挺直的脊樑壓彎的。到那時也許我們會明白許多事情不能由着性子去做。

  從王大強身上,我能清楚地看到我們活到這樣歲數的模樣。他不是正在演繹着人生命的全部過程嗎?我們也許能活出另外一種樣子——比他更好或更差。

  日月如梭,轉眼十幾年過去了。我們家也換成新車了。老公開車到一二四團六連收枸杞時,那裡的變化也大了。搖搖欲墜的舊房不見了,連隊新建的房屋整齊而寬敞。王大強已經退休,住進寬敞明亮的新房裡。安享晚年的王大強性格變得開朗起來。一見面,就和我老公開起玩笑來。看着王大強這位犟人,生活得如此安逸,我的心裡好像也踏實了。

您正在瀏覽: 犟人王大強
網友評論
犟人王大強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