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散文 > 寫人散文 > 老校長

老校長

手機:M版  分類:寫人散文  編輯:pp958

  憑我不太好的記憶,老校長今年該是八十高壽了,只惜記不清具體時間.前不久打電話問老校長,老校長說已經過了,學生只有從心裡,並通過電波真誠祝願老校長健康長壽!晚年幸福安康!

  老校長是一位豁達大度、活躍、幽默、愛運動的樂觀者。每次打電話老校長都要說幾句趣話笑話,那熟悉,親切的聲音總是那麼宏亮,中氣那麼足,精神那麼好。那聲音跟二三十年前老校長還在學校時沒什麼區別,作為學生,晚輩,真為老校長的健康長壽高興、慶賀、祝福!

  老校長一生傾心山區教育事業,即使在文革時期靠邊站,挨批鬥,也從沒動搖過。

  老校長是新中國成立之初響應國家號召,翻山越嶺到大巴山深處的縣中學當校長的,一當就是二三十年。老校長用幾十年的心血鑄就了山區教育的豐碑,可謂桃李滿天下,縣裡好多父子、母女兩輩人都是老校長的學生。老校長在縣裡德高望重,很受人尊敬。八十年代初被推舉為分管文教衛生的副縣長,后又升任縣政協主席,退休前調回開縣任顧問,退休后移居重慶。老校長几次變動職務,不管是在職還是退休后,直到現在,當年學校的老師、學生都一直親切地喊他老校長,老校長見到師生們一直還是那麼親切.那麼有感情。聽說去年還專門邀約移居成都的原學校副校長一道回校看望師生員工。老校長很多學生都退休了,可學生們看到老校長還是那麼好的精神。更增添了對老校長的敬佩之情。

  老校長治學嚴謹,重視培養學生綜合素質。七十年代以前,縣中學是全縣唯一的完中。六十年代每年只有一個高中畢業班就三四十個學生。聽說六一年第一屆高中畢業班就考起了好幾個,還有的考上了北京地質大學。文革後期老校長恢復工作后的第一件事就是恢復學校教學秩序,抓教育質量。恢復高考後的前十年,縣中學高考升學率一直位居全地區前列,連續幾年都有學生考上清華、北大、中國科技大學、南京大學、四川大學、重慶大學等名牌大學。

  老校長治學,既重視學生的教育培養,更注重教師的培養和選用。老校長一直把致力於建設一支高素質的教師隊伍作為學校工作的一項重要任務,一手抓在職教師培養,一抓人才。老校長培養的一批教學骨幹後來都成為全縣教育排頭兵,先後擔任縣中學、師範校長副校長,有幾位老師後來還先後走上省廳級領導崗位。老校長很愛才,只要是有德識的教學人才,一旦發現就要千方百計挖到學校。文革期間曾是川大三大筆杆子之一的一位才識之士分到縣文化館工作,經常遭遊街批判,老校長想方設法將其調到學校,委以副校長兼任高中語文教師,教出好幾個文科狀元。有位教師為照顧家庭調回原籍工作,但當地沒有解決好教師生活困難。老校長得知后,將這位教師調回學校,親自出馬找縣有關單位解決家屬子女讀書就業問題。

  老校長治學善於用真情關心師生,特別是對貧困師生,老校長很關心體諒他們的困境。老校長在校工作期間,山區農村都很貧窮,而山區學校學生又主要來自農村,很多學生因家庭貧困失學。老校長為了讓農村學生安心讀書,千方百計為貧困學生爭取助學金。老校長在幾十年的教育實踐中總結出一個事實真理,越是貧困的學生學習越勤奮。恢復高考之初,有個貧困學生家裡連衣服都沒法買,全靠學校支助,結果以優異成績考上四川大學,後來還讀了研究生。那些年,不要說貧困學生,就連家在農村的老師也很貧困。老校長每年年終都要拿出一部分資金解決教職工生活困難。老校長不僅在生活上關貧困師生,更關心其生存道路,只要有工作機會就要儘力幫助。筆者文革前因被大隊幹部扣壓入學通知書後悲憤悲觀之時,是老校長把學生叫到學校,叫學生邊工作邊學習,使學生重新鼓起了生活勇氣。后參軍退伍后,又是老校長將我要回學校工作。那些年代,努力工作就是最好的報答,直到老校長今年八十高壽,令學生愧疚的是一直沒有找到報恩的機會。俗話說報不到恩記得到恩,學生只有把恩記在心裡,逢年過節和平時在電話上向老校長多一聲問候,多一聲祝福。

  敬請老師斧正為謝!

  撰稿人:王文海

  電話:023~

您正在瀏覽: 老校長
網友評論
老校長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