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散文 > 寫人散文 > 隨大媽與隨二媽

隨大媽與隨二媽

手機:M版  分類:寫人散文  編輯:pp958

  隨大媽與隨二媽

  傅伯勇

  平時閑談,尤其是面臨換屆選舉,人們常常就會發出“隨大媽也是吃飯隨二媽也是吃飯”的感嘆。

  在中國的底層,聽到這種話,已經司空見慣。說這話,可能對某種東西有無可奈何的成分,可能也有漠不關心的因素。但雖說同樣是吃飯,還是有好壞問題、優劣問題、白米魚肉與樹皮草根問題,隨大媽與隨二媽吃的東西可能還是不同。每個人都有自己的思路,大媽與二媽的治家理念肯定也不同。如果一個勤儉節約,一個揮霍放縱,可能還是隨勤儉節約的好些,因為這樣好日子可能就要過得久一些;如果一個積極主動,一個消極懈怠,可能還是隨積極主動的好些,因為這樣家庭財富就會不斷增長,就不會坐吃山空;如果一個用心幹事,一個敷衍塞責,可能還是隨用心幹事的好些,因為她能夠運籌帷幄,能夠精打細算,能夠將好事辦得更好,同時將壞事減少到最低程度。另外,大媽與二媽會不會把自己的子女當人看也是一個問題。如果一個噓寒問暖,一個不管不問,可能還是隨噓寒問暖的好些,因為這樣才有家的溫暖;如果一個和顏悅色,一個冷若冰霜,可能還是隨和顏悅色的好些,因為這樣才不壓抑,才自由自在;如果一個懂得尊重子女能夠維護子女尊嚴,一個對子女置若罔聞我行我素,可能還是隨懂得尊重子女能夠維護子女尊嚴的那個好些,因為這樣才有作為“人”本身體現的真正內涵與價值。更何況,也還有吃人的媽媽。人世間千奇百怪,什麼樣的人都有,世上的媽媽也不一定都是好媽媽,也有壞得“頭上長瘡,腳下流糞”的媽媽,那些媽媽橫蠻,歹毒,虛偽,做作,扭曲變態。雖然人們常說“虎毒不食子”,但只要仔細看看動物世界,你就會驚人地發現,老虎也有食子的時候,那就是她飢餓不堪或喪心病狂時,往往就要拿自己的子女開刀,塞牙縫。如果攤上這樣的“虎媽媽”,你還會有什麼?你不覺得凄涼嗎?

  跟着什麼人,結局當然不一樣。我們可以想象,如果跟着滿清,可能已經沒有國土了,因為都被瓜分殆盡了;如果跟着國民黨,我們找再多的錢,可能都消失蒸發了,因為國統區物價漫天飛漲;如果跟着搞“大集體”,今年西南這麼乾旱,可能就要重演“五九事件”的悲劇,就會大量餓死人,出現“白骨露於野,千里無雞鳴”的慘狀。同樣,如果跟着一個平庸的人,你可能就難以作為;如果跟着一個保守的人,你可能就難以創新;如果跟着一個貪官,你可能就難以廉潔;如果跟着一個端公,你成天不學鬼叫才怪。

  隨大媽與隨二媽,當然我們沒有選擇,因為那是父親的“傑作”,那是父親強加在我們頭上的;但是如果我們自己有選擇的話,隨好領導還是隨差領導,就得好好考慮考慮,掂量掂量,選擇選擇,因為這關係到我們將來的日子。不要因為一包煙,因為一個紀念品,因為一頓便飯,就忘了大眾,就忘了自己將來的生活。

  當然,難免都不如意。或許就會有人申辯,說一個是強盜,一個是竊賊,一個是端公,一個是妓女,我該怎麼選擇呢?其實很簡單,你自己提名就行了,或者棄權也行。而我們的悲哀往往就在於明明知道他是強盜,明明知道他是竊賊,明明知道他是端公,明明知道她是妓女,但還是要選擇他(她),還是要跟隨他(她),而且還在後邊屁顛屁顛地搖旗吶喊。

您正在瀏覽: 隨大媽與隨二媽
網友評論
隨大媽與隨二媽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