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散文 > 寫人散文 > 一代詞君

一代詞君

手機:M版  分類:寫人散文  編輯:小景

  李煜,南唐後主,其藝術才能出類拔萃,精通音律、書法。在詩歌、文章方面都有着很深的造詣,特別是在詞的創造上,堪稱當時詞作之集大成者。開寶八年,即公元975年,宋朝大將曹彬攻破金陵,李煜肉袒而降,次年被宋軍押送開封,宋太祖命他為右千牛衛上將軍,辱封為違命侯。后因作詞感嘆故國,激起北宋統治者的不滿,於公元978年,被宋太宗賜毒藥毒死,年僅42歲。歷史上稱之為“千古詞帝”。李煜是一個讓人為之同情、為之嘆息的人物。他的一生,似乎早已經註定就是一場悲劇。

  交泰四年,即公元961年,李煜以太子的身份在金陵正式登基,登基那天,文武群臣匍匐在他的腳下,他一定感覺到很自豪、很得意吧。可他不知道的是,他卻得為這樣的自豪和得意去承擔起那其實根本不屬於他的折磨和苦難。命運有的時候真的很殘忍,當他喜氣洋洋登上皇位的時候,他的人生悲劇也由此拉開了序幕。

  李煜是一個天性瀟洒、浪漫的才子,是那樣的優秀和出眾,充滿了魅力,使得當時美艷絕於天下的大、小周后對他一見傾心,從此不離不棄、相伴左右。他懂得去呵護女子的心,願意伴着心愛的人兒賞月、飲酒、作詞,因為他本身就是一個情感細膩如水的人。可是如此浪漫,懂得去很好的享受和體驗生活的李煜,卻成為了一位帝王,身份的確定,已早早的否定了那種陪伴美人、騎馬踏青、觀賞歌舞、飲酒聚會的浪漫生活,可他沒有這麼做,依然還是我行我素、樂在其中,浪漫瀟洒。有時候,我真的好羨慕他,羨慕他身上所散發出來的那無限自由的氣息,那是一種從未被禁錮住的自由。

  可是噩夢很快就來了,當宋軍攻破了南唐的都城,李煜被押送至他國的皇城時,他的自由、瀟洒和浪漫似乎已走到盡頭。但李煜沒有放棄對於自由的渴望,他拿起了自己心愛的筆,寫下了一篇篇語言精鍊優美,流傳於世的詞作,依然自由着、瀟洒着,只是這些自由、浪漫和瀟洒,被許多的來自內心的悲情和無奈充斥着,那份屬於他的不羈,已被深深的鎖在了寂寞的深宮中。李煜如同被折斷了雙翅的鳥兒,只能眼望藍天,用心去體驗着飛翔!他不曾屈服過,因為他勇敢的用手中的筆來表達着自己的心聲,這些吐露出的心聲,到最後匯聚醞釀出的是震驚當時整個詞壇,讓後人永遠記住的佳作。他是一個失敗了的英雄,我有充分的理由為他喝彩,也被他感動。

  多少個日日夜夜,李煜難以入睡,是啊,國破家亡,自己被軟禁,心愛的妻子在遭受宋朝統治者無情的蹂躪,自己和文武群臣的命運時刻掌握在他人手中,內心是怎樣的被煎熬着、折磨着。他已沒有任何的能力去保護誰,即便是自己最愛的人,唯一能安慰妻子的是抱着她、陪着她一起痛哭,能安慰自己的是不停的寫、不停的用詞來忘記這一切。“林花謝了春紅,太匆匆,無奈朝來寒雨晚來風。胭脂淚,相留醉,幾時重?自是人生長恨水長東!”“無言獨上西樓,月如鉤,寂寞梧桐,深院鎖清秋”“人生愁恨何能免?銷魂獨我情何限!故國夢重歸,覺來雙淚垂”。這些字句,細細讀來,無不讓人黯然神傷、心如刀絞。

  噩夢很快就可以結束了。在一個夜裡,一個又不能入眠的夜裡,李煜所有的悲傷、無奈、無助,和對於故國家鄉的思念,終於完整的爆發了出來,留下了這一首千古名篇《虞美人》——“春花秋月何時了,往事知多少,小樓昨夜又東風,故國不堪回首月明中,雕欄玉砌應猶在,只是朱顏改,問君能有幾多愁,恰似一江春水向東流。”這首詞,是詞壇的絕唱,這首詞,寥寥數十字,卻表達了李煜對家鄉那份濃烈的思念和對於命運般的無奈。他再一次用筆訴說著這不公的命運,喊出那一腔怨忿和無盡的恨意。

  可是政治不是單純善良的李煜能夠明白的,他或許根本不知道,他寫的詞已闖下了大禍,也或許,他完全就是故意的,故意去尋死,以死來解脫。李煜喝下的那杯御酒,結束了42歲的生命。置他於死地的那種毒藥,喝下后,人的身體會開始抽搐,頭腳縮在一起,如同那個彎弓形狀,極其痛苦,兩手兩腳,抱拳彎曲,頭,或俯或仰,萬般痛苦。當一切都結束的時候,李煜死在了他深愛的小周后的懷中,這可以算是命運對他的最大的補償,死時的他,嘴角還掛着微笑嗎?我猜,那時的李煜一定是帶着一身的輕鬆和快樂離去的。

  李煜死去的消息,傳回到了他日夜思念的故鄉,江南百姓皆巷哭為齋。同年,小周后也自殺了,一代佳人,香消玉殞。失去了伴侶的鳥兒豈能獨飛,28歲的她,已忘記了生命的美麗,記住的是李煜的溫柔,李煜的愛:“潛來珠鎖動,驚覺銀屏夢。臉慢笑盈盈,相看無限情”。

  李煜,已離開了我們千年,可他的詞作,卻依然被一代又一代的人們傳唱着,人們在淺唱低吟他的詞作時,都會想起他,想起他的錯誤、悲涼的一生,並為之嘆息,被他感動。在詞壇的國度里,李煜永遠都是被人們公認和推崇的“千古詞帝”,“一代詞君”,他沒有失敗過,沒有落魄過,也沒有痛苦過,他還是那個自由、浪漫、瀟洒的才子,還是那個為詞而生,為詞而亡的才子李煜。

您正在瀏覽: 一代詞君
網友評論
一代詞君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