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散文 > 寫人散文 > 我的農民戰友

我的農民戰友

手機:M版  分類:寫人散文  編輯:pp958

我的農民戰友 標籤:我的中國夢

  還是在國慶節的時候,家住桃源農村的廖國忠戰友就邀請我們幾個住在常德市裡的戰友去鄉里玩玩,去體會一下鄉間的生活,在唐高堯戰友的聯絡下,2010年11月30日,我們終於得以成行。

  中午時分,我們經桃源轉車來到一個地名叫岩巴嘴的地方下車,廖國忠戰友家修建在距離鄉村公路100米左右的小山頂上,附近村民戲稱他住在“珠穆朗瑪”,但去掉了一個“峰”字。在冬日暖陽的照耀下,質樸的廖國忠夫婦在家門囗微笑着迎接我們。

  1972年12月從農村入伍的廖國忠戰友,在鐵道兵軍營的4年生活中,一直戰鬥在施工連隊,部隊轉戰青藏線后,因工作出色,還帶過一年多的民兵,指導地方民兵鐵路施工。1977年從部隊複員后,廖國忠戰友又回到了農村,年近六旬的他至今還擔任着村民小組組長,今年冬天他帶領小組的村民修了條3。5米寬的公路,簡便的公路已通向小組的家家戶戶。

  廖國忠戰友的家住在桃源縣凌津灘鎮安溪村,距有着人間仙境美稱的桃花源僅10多公里,沅江穿境而過,沿着已鋪成水泥地面的鄉村公路前行,座落在綠樹掩映下的農舍,家家戶戶雞鴨成群,犬吠聲聲,傍晚時分,炊煙如雲龍,遊戲於樹梢枝頭之間,繚繞在隨坡而居的農家上空。沅江兩岸是大片的農田,山坡上生長着四季常青的樹林和竹林,稍微平整些的山丘被開發成梯級茶園,隨着季節的更替,田園風光無限、層層茶園泛綠,景象萬千,就象一幅現實版的世外桃源美景圖。

  廖國忠修建在山丘上的房子與附近村民的樓房相仿,二層建築的樓房,外牆上鑲嵌着潔白的磁磚,給人以樸實而又大方之感。禾場邊長滿青苔的水池裡長流着從後山引來的山泉水,禾場外邊斜坡下用水泥磚砌成圍牆的菜園裡,種着各種時令菜蔬,滿園鬱鬱蔥蔥,充滿着蓬勃的生機和活力,圍牆外的桔子樹上還掛着為數不多但又充滿頑強生命力的橙紅色桔子,而桔子樹下則灑滿着熟透后掉落在地上的桔子,開着紫色花瓣的扁豆滕爬滿桔子樹,遠遠望去,彷彿是桔子樹上結着一串串扁豆,靠圍牆邊的地上,還躺着幾個藤上還掛着幾片枯葉的老南瓜。屋后的小山是一片自有山林地,冬日的暖陽透過杉樹葉子間的縫隙一束束映入眼帘,杉木林靜謐而又屈強的生長着。廖國忠戰友高興的告訴我們:再過幾年,山上的這些樹又是一筆收入來源。

  聞訊我們的到來,與廖國忠同村的原鐵50團20連吳學富戰友騎着摩托趕來與我們相會。一陣寒暄過後,廖國忠老伴招呼我們上桌吃飯,一個大圓桌上擺着6個碳火爐子,自家的土雞、沅江河裡的鮮魚、臘肉、豬蹄等六個滿滿實實的缽子,讓我們感受到了戰友的親情、鄉村戰友的純撲。

  夜晚我們住宿在廖國忠家,廖國忠對唐高堯說,30多年前我們睡一個炕,今天我們兩人睡一個床,也好敘敘舊、講講白話。鄉村的夜晚寧靜而又溫馨,天空若隱若現的星光,將鄉村掩藏在朦朦朧朧的面紗背後,沒有喧囂、沒有轟嗚,安靜得讓久居鬧市的我有些不適應,反而有些失眠。

  12月1日,吳學富戰友安排早餐,又是4個碳火爐子,缽子里燉着岩巴嘴水庫的鮮魚、土雞、紅燒肉等。吳學富戰友家緊鄰着有幾千畝水面的岩巴嘴水庫,今天缽子里的鰱魚還是今早從水庫里起出來的,味道純正鮮美。老吳從部隊複員回來后擔任多年的村支部書記,從村幹部位置下來后,利用本地茶葉資源豐富的優勢,又承包了村裡的茶廠,生意做的很活躍。現正在籌集資金擬自已創建一個茶廠,看到年近6旬的老戰友還在為事業奔波,我和許志新,唐高堯當即表示,如有需要我們幫助的,我們儘力而為,聞聽此言,吳學富戰友又給大家倒上滿滿的一杯米酒,在美好的祝福聲中大家一飲而盡。

  家住馬石村的姚國祥戰友昨天給鄉鄰幫忙未能趕來相會,12月1日早上也趕到吳學富家。姚國祥戰友在馬石街上開了一家“馬石兄弟餐館”,老倆口多年的苦心經營,生意也還不錯。我們本打算今天要回常德,沒有討價的餘地,姚國祥戰友中午安排桃源擂茶。晚上姚國祥又親自掌廚,將一條重達20多斤產自沅江的野生鰱魚端上了桌。豐厚的款待,讓我們來自市裡的三位戰友感到有些不安。但國祥戰友一席話讓我們很受感動,他深情的說道,想當年我們在一個鍋里吃飯,在一個炕上睡覺,在一個洞里(隧道)施工,比起犧牲在鐵道線上的烈士們,我們今天能再次相聚,這點招待又算得了什麼?

  分別30多年的戰友相聚,我們吃着沅江河裡的野生鰱魚,喝着香醇的米酒,醉眼朦朧中,我們打開了歲月記憶的話匣子,我們共同回憶着18歲那年從桃源入伍時的難忘時刻,我們好象又行走在了桃源到常德的沙石公路上,我們相互叫着在部隊里的外號,回味着那早己淡去的點滴趣事。

  是啊,我們的戰友情啊戰友的誼,如同那甘醇而又甜美的米酒,好多年沒有相見了,戰友的情啊還是那樣的濃;戰友的誼啊還是那樣的深;臨別時的聲聲叮嚀還是那樣的親;再見時的聲聲囑咐還是那樣的愛,那份情啊那份意,那份親啊那份愛,真是笑在臉上醉在了心中!

  30多年了,歲月蹉跎,時光匆匆,30多年後能有今日的相聚,我們感嘆人生短暫,但更令人感嘆的是,只有鐵道兵那艱苦的軍營生活,才會有我們戰友之間如此巨大的感召力和親和力。

  我們相約,在人生夕陽的餘輝中,今後每年戰友都要相聚,將戰友之間的這根感情紐帶永遠纏繞在我們的心中!

  張怡華2010-12-2寫於湖南常德市武陵鎮

您正在瀏覽: 我的農民戰友
網友評論
我的農民戰友 暫無評論